項目介紹

乙年 常年期第三主日 (2018年1月21日) 夏志誠主教

今天因為我答應了位於沙咀道的基督教會──中華基督教會「全完堂」,分享「合一主日」的訊息,所以很早便出門了。之前,我查看附近有什麼聖堂,好讓我可以主持彌撒,因為稍後的分享由九時至十一時三十分,於是整個早上就沒有其他時間了。今早七時正,我就來到了這裡主持彌撒,一大清早,就在這裡跟大家見面。今早五時多,還不到六時,我就已經出門去乘搭地鐵,看到已經有很多人乘坐地鐵,因為有一個全城馬拉松比賽。聽說參賽者有幾萬人這麼多,雖然每人有不同的背景和生活習慣,但今早大家都是一樣的,就是一起去跑步。可能香港人真的很喜歡跑步,平時上班下班、上學放學,人人都似在跑來跑去,所以有人說香港人是不走路的,總是在趕呀、趕呀!所以現在就去跑步。不過,從中卻給我一點啟發。其實即使人是有多麼的不同,但卻有很多方面是可以相同的。我們說今天的世界、社會有很多的撕裂與對立,但其實我們可以怎樣不只是從負面的角度來看?人與人之間怎樣可以有多一點諒解、多一點合一共融呢?

我想,首先為我們信主的人,這是我們的責任、我們的使命。若我們要求別人實踐,便應該先去檢視自己。今日的福音提示我們,我們所有不同教派、信主的人,首先都有同一的召叫,就像那些門徒一樣。他們為甚麼會做門徒呢?是因為耶穌召叫他們!他們都聽到同樣的邀請:「來,跟隨我!」我們如何合一呢?當中的確有很多困難,亦嘗試過很多方法。過去的五百年裡,或許有很多人做了很多事情,但現在看起來,好像都做不到什麼成效。那麼再過五百年又會是怎樣呢?我不知道,不過我相信,如果我們大家都能夠多聽聽耶穌的聲音:「來,跟隨我!」,我們就能夠找回合一的基礎。我們是從哪裡開始的?為什麼我會成為一個基督徒?是因為「祂」。是的,我跟你是不一樣,不過如果我們都有同一樣的生命的中心,我們都相信主,都是跟隨祂,那麼,我們仍可以慢慢地一步一步走,最終會走到一起、走到同一的路上。這就是合一的基礎,每一個人都承認主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們要聆聽祂的教導、跟隨祂。看看門徒,個性和背景都是不一樣的,有的脾氣很暴躁,有的是當稅吏,有的則是打魚,總言之他們都是不同的,但是他們都能夠走到一起,這就是因為他們都回應耶穌的邀請:「來,跟隨我!」所以我相信,我們為了合一要做的第一件事,可能不是立即找一間基督教會跟他們聊天。不是這樣做的。第一件要做的事,是我們要深入認識自己的信仰,我們要多祈禱、多讀聖經、多聆聽耶穌的聲音。這樣的話,我們才能與其他兄弟姊妹找到合一的基礎。

我們再看看主在今天對祂的門徒所說的話,不只是說:「來,跟隨我!」祂還說:「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即是要出去,因為出去才能捕魚、才能「捕人」,做漁人的漁夫。這就是說:不但要「來」,還要「去」。門徒第一件要做的事是「來」──來到耶穌這裡、來跟隨耶穌。不過「來」,不是代表要停下來。在我們的信仰裡,我們的確要回來教會,在主日參加彌撒、領聖體、聽聖經、參加活動或服務。不過這些都不是只為了我們自己,甚至不是為了我們的團體已矣,我們也要「出去」為其他人。因此,我們又找到了第二樣與其他基督徒合一的基礎。第一樣是我們都有同樣的信仰、我們都聆聽耶穌的話,跟隨他。第二樣則是有同一的使命,我們都做同樣的見證。我們要向今天的世界、今天的社會宣講:人與人相處的時候,大家不一定要爭拗下去。雖然我們可以有不同的意見和看法,但仍然是可以合作的,可以坐下來談談,「飲杯茶,食個包」。不是說大家一定要爭奪些甚麼。那麼我們怎樣告訴其他人?我們不是只拿着《聖經》說:「《聖經》這樣說,耶穌這樣說。」不是這樣的,人家可能會問你:「那你跟隔鄰的那間教會有沒有接觸?原來是沒有的!那麼你們仍然寫一些小書去指責他,而他們又寫一些文章來回應?那你的教會還要跟我說些甚麼?」不是的!我們有同樣的使命要去作證,因此我們就要合一。

我記得很多年前,那時我剛晉鐸不久,在馬鞍山的堂區服務。當時年少氣盛,於是就去聯絡一下其他的教會,一年內,一下子就探訪了八、九間不同的基督教會。當中有些教會很友善。那一年,我們三個教會,包括天主教、聖公會和循道衛理,一起舉辦了一個合一祈禱會。當時有些兄弟姊妹問我:「神父,你不擔心可能有些教友會轉往別的教會嗎?」我說:「不用害怕,若是這麼容易就走的話,就讓他們早點走吧!因為他們的信仰竟是如此膚淺。」後來反而是怎樣呢?當我帶領一些兄弟姊妹到人家的地方,一起分享、祈禱後,他們開始問:「我們的信仰好像不是很深,我們真要多讀《聖經》,人家好像很厲害,很熟悉《聖經》。原來他們也是很愛主的。」你看,人就是這樣,如果我們留在自己的地方,不走出去的話,我們不知道在與他人的相處之中,可以見賢思齊,看到他人原來這樣的愛主,他們如此熟悉自己的信仰!這樣,我們會自勉要多做一點,不要再這樣自滿。那麼我們就會開始成長,能夠偕同其他因人的原故而分離的教會的兄弟姊妹一起為主作證。

今日的世界、今日的香港、今日的家庭,多麼需要有人作證,可以告訴他們: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真的可以彼此相愛,大家不必互相對抗的。所以各位兄弟姊妹,就由我們自己開始實踐吧!我們有同一的召叫:耶穌召叫了我們。我們有同一的使命:為主作證。

第三樣「同一」的是什麼?兩年前,教宗在合一祈禱周說:「我們同樣都要祈求主的寬恕。」為甚麼呢?他說,基督教會的分裂如同基督的身體,有一個敞開的傷口,是一個還在淌血的傷口。我們需要求主寬恕我們。祂要寬恕我們什麼呢?寬恕我們很多次因沒有按照主的福音生活而帶來的過錯。當我們每一個人都謙卑下來,求主寬恕的話,我們就有「合一」的力量。這份力量不是來自我們自己,而是從天主憐憫我們而來的,所以我們真的要請求主的寬恕。就像第一篇讀經,天主叫約納先知去傳揚福音,但他沒有聽從,沒有前去。這裡有一段微妙的細節:尼尼微城是一座很大的城,需要走三天的路程才能走完,但先知走了多少天?他只走了一天,這就是說他只走了一部分的尼尼微城,沒有走完整座城。為甚麼?因為尼尼微人並不是猶太人,約納很疑惑為什麼天主會眷顧他們,更要他去宣講福音,所以他不想去宣講,於是隨便講了一些便作罷。但尼尼微人仍然因他的宣講而悔改。所以我們要祈求主寬恕我們,因為我們有時聆聽祂的聲音,卻聽得不足夠,我們為他作證,但又有所欠缺,希望我們都有能力接受祂的愛,可以走出自己之外。

我不知道我們荃灣區內有沒有合一的活動,不過首先由我們自己開始,我們要多聆聽天主的聲音。主今天在福音裡向我們說了這句話,我覺得非常能夠幫助我們走基督徒信仰成長的路、合一的路。這句說話就是:「來,跟隨我!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這一句話包括了「來」及「去」,也包括了「召叫」及「使命」。我們一起背誦這聖經金句,可以嗎?雖然一清早起來,就要大家背誦,我也知道有點要求高,但荃灣嘛,荃灣堂區的伍國寶神父對《聖經》很重視,所以各位兄弟姊妹對《聖經》也應該很重視的,那麼我們背誦吧,「來,跟隨我!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馬爾谷福音》1章17節。這邊的兄弟姊妹說得較大聲,但後排的卻較細聲,不要緊,我們再來背誦一遍,因為天主是不斷的召叫我們,每天都在召叫,而且我們為祂作證也不只是一次,而是每天都要的,所以我們再來一次吧!

各位兄弟姊妹,請記著聆聽耶穌的聲音:「來,跟隨我!」然後我們出去,因為祂要使我們成為漁人的漁夫。讓我們靜一靜,在每個人的心裡面,聽聽祂在今早對我們的邀請。

納3:1-5,10
詠25:4-5,6-7,8-9
格前7:29-31
谷1:14-20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