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丙年 主受洗節  (2019年1月13日)夏志誠主教

過去一個星期,自己的心情很複雜,我相信不只是我,教區內所有關心教會的兄弟姊妹,或許都有相同的複雜感受,不僅是因為楊主教的突然離世,也因為各樣事情的安排。我相信也不只是這些,我發現原來我們相當容易受到傳媒的影響,以致有些兄弟姊妹看了一些報道之後會質疑:「原來教會內真有這樣的分黨、分派?一如教會外的其他機構,不同人士會爭取『上位』?」當我閱讀後,感到很難過及痛心,這不僅是因為傳媒的看法,而是我們的兄弟姊妹也有近似的看法。可是!那並不是教會的說法。我想到:為什麼兄弟姊妹會這麼容易受到外界的影響呢?他們形容為黨派,說是修會派、教區派。我從來未有這樣的聽聞,真可笑!但外界卻說得言之鑿鑿。當然,我進一步反省到,作為神職人員的我們,在培育兄弟姊妹方面,是否有所欠缺?以致出現這種情況呢!

外界的看法真的和我們是不一樣的。例如一次記者會裡,有記者向我提問:「你如何看待你自己『沒有受到北京的祝福』呢?」我第一個感覺是「可笑」,但因為是記者會的緣故,我不能笑出來吧!其實亦有些不明白,因為我們不是這樣使用「祝福」這詞語。於是我對他說:「我感到自己常受到祝福的。」我當時心裏想:「我先是一位基督徒,然後能服務教會,服務兄弟姊妹,已是極大的祝福了!我還需要其他的祝福嗎?需要其他人給予的祝福嗎?有甚麼比天主的祝福來得更大更多呢?實在是沒有的!」所以真的感到很奇怪!教會外與教會內的想法是很不同的。我希望大家能知道我們是一個怎樣的團體。我們是信仰的團體,我們因着上主的愛而被召喚,聚在一起。

不過,我亦明白我們始終是人,生活在香港。在現今香港社會裡,小小事情也會變得愈來愈「政治化」。容許我這樣表達,一些很微不足道的事情,各人亦會說出不同的原因、安排或陰謀論,猶如小說一般,什麼也可編寫出來。其實不要只說我們現在,就是耶穌當年也是一樣的。福音裡怎樣論述?百姓期待着「誰是救世主?誰是默西亞?是若翰洗者嗎?」這與現今的我們很相近:「誰是新任主敎?是這位?還是那位?」好像是說:不同的人當選,我們的教會便會有差別了。有人認為「這位相比另一位,要好得多呢!」我曾收這樣的訊息:「若然那人當上主教,我便不再返回教會了。」唉!真的跟福音所論述的一樣。當時的人民也在猜測誰是默西亞。是若翰洗者嗎?若翰洗者卻充滿智慧地說:要來的那位默西亞,並不跟我那樣以水施洗,他是以聖神和火施洗的。若翰願意帶領我們回到洗禮中。我們如何進入教會?是藉着聖神和火。兩樣東西都很有意思的,「聖神」是我們看不見,不知曉是甚麼東西。「火」,我們知曉它是甚麼東西。以神學來說,聖神即父子中間的那份愛,即「愛情之神」,是從上主這份愛開展出來,接納我們進入祂的生命裏。正如第一篇讀經,依撒意亞先知告訴我們:「我們的天主來了,祂帶着賞報前來,如牧羊人緊抱着細小的羔羊般,擁入懷中,餵養牠。」是這樣的親切!我們應特別注意《依撒以亞先知書》第40章的背景。那時以色列國被巴比倫國所滅,以色列人流徙到巴比倫國,離開自己的家鄉,到很遠的地方,面對國破家亡。但在這時候,天主應許這份愛,是白白的愛,並不是因為以色列人做了什麼。這就是天主的愛,就是聖神。我們有沒有做任何事而成為教友?我們如何能體會天主的愛?我們甚麼都沒有做過!祂是完全白白的施予,這就是火。是甚麼火?火在內裡燃燒,燃燒我們被愛的激情,我們應還愛於祂,我們不應僅僅接受便作罷,我們應在生活裡為祂作見證,應在公司、家庭、朋友當中,跟別人分享這份愛,這便是火。今天我們時常提到一句話,從前是說「毋忘初衷」,現在則說「毋忘初心」,兩者的意思都是一樣,用字不同可能因受內地影響。

我們作為基督徒,毋忘的應該是甚麼?就是當我們接受洗禮的一刻,體會這份愛、這把火。也許你因為是嬰兒領洗的,已忘記了;但這把火正燃燒着你,推動你今天來到聖安德肋堂,雖然因滿座而需站着,你仍然到來,因為是火燃燒你,所以體會到天主的愛。這是從哪裏體現出來?是耶穌基督。路加不但記載得細膩,而且寫得很美,他寫道「眾人受洗後,耶穌也受洗。」耶穌是多麼的謙卑!祂沒有擺出一副救世主的姿態,要求眾人站在一旁,先讓祂受洗,祂不似某些大人物一般,每到什麼地方,都要求別人讓座。祂並非如此,祂不是跟人爭甚麼地位,要求坐在或站在甚麼特別的位置上,全不是這回事!為耶穌最重要的,是天父的聲音!所以當祂領洗後,便立即祈禱。那時天開了!我們應記得按創世紀記載,人類犯罪後,通往樂園的路被封閉了,說天使在那裏把守,不准任何人進入。這是象徵性的說法,意思是天、人隔絶了,因為是人離棄了天主,但現在卻是天主自己成為人,為我們打開天門,所以說「天開了」,更有天父的聲音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很簡單的兩句,但重複了兩次,「你、我、我、你」是最重要的部分,最重要的是天主與我,而跟他人卻是不太重要的。眾人受洗後,耶穌才受洗;耶穌覺得自己在他人之後不太重要,最重要是祂聽到天父的聲音及與天父的關係,聽到祂不斷地告訴自己:「你是我可愛的子、可愛的女,我看到你,非常開心!」這時候的耶穌做了些甚麼?為甚麼天父看見耶穌,就那樣開心?當時的耶穌有沒有說過一篇動聽的道理?沒有!耶穌有沒有收納了任何門徒?沒有!耶穌有沒有顯奇蹟?沒有!耶穌有沒有治癒病人?沒有!甚麼也沒有做過!從人的眼光來看,這時候的耶穌可說是一事無成。值得開心嗎?值得高興嗎?天父認為值得呢!因為是「你」,並不是因為你擁有些甚麼,亦不是你做了甚麼,只因為你,你是祂可愛的!所以天父見到你,便覺得非常開心啊!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應該感謝天主。今天我們慶祝耶穌受洗,並不只是慶祝耶穌受洗,也是慶祝我們每個人成為祂的門徒、祂的兄弟姊妹。我們都是受同樣的洗禮,我們都在聖神的火裏受洗,這個愛情的火也在燃燒着我們。為甚麼燃燒着我們?因為在我們心底裏是何等盼望有一位神、一個人,是可以這樣完全徹底地愛我們。我們在人世間經歷的都是有條件的愛,或多或少都含有交易的成份,這樣說好像有點不大好聽,但實際上是存在的。試舉例:「我現正在講道,大家都會靜靜地聽着,否則,我便覺得自己不被尊重。」是嗎?可能是這樣的呢!又例如父親對兒子說:「你要好好讀書,才是乖孩子啊!那麼我便會更疼愛你。」又舉例「母親着女兒不要喧鬧,因為母親會不開心的。」或許我們都曾遇到這些情況,但我們心底深處卻是非常渴望:有一個人、一位神,在某個地方,在那裏,能有一份愛是不要求我們需靜靜地坐着、做事很棒、生活很乖巧、樣子很美麗、人很威風,然後才獲得接納。是否有這份愛?在哪裏有這樣的愛?是有的!各位兄弟姊妹,是在我們的父那裏,所以我們應當常常到聖堂祈禱,聆聽祂的聲音,而聽到的是甚麼?「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來自今天的福音。這份愛也在第二篇讀經說明出來,並不是因為我們的功勞,而是因為祂的憐憫。幾時我們體會到祂的憐憫、祂的愛,我們便會做、便會為人服務,而且感到很開心,有力量,不畏懼,不會斤斤計較,這是因着祂的愛、祂的憐憫。

「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我已重複了這句話很多次,大家應該明白我的用意了。是選自哪部福音?《路加福音》!第幾章?是第3章22節。那是很重要的一句話,不是因為我說了很多次;何況我的力量是不足夠的,最重要是天父向我們每個人說的,我們應牢記、牢記、牢記,不要忘記,這個世界很容易使我們忘記,只要你閱讀報章,聽聽某某傳媒的報道,便會立即忘記、懷疑我們的信仰。我們不可以這樣!我們應該回到父的說話裏,那是甚麼?聽到的是甚麼?體會到的又是怎麼樣的愛?就是這份愛:「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路加福音》3章22節。請大家一起背誦吧!若你是女性的話,可以改一個字,改為「你是我的愛女」,意思是相同的。

現在讓我們靜一靜,在此時,聆聽天父向我們每一個人說出這句話,體會這份深情、大愛。

依40:1-5,9-11
詠104:1-2,3-4,24-25,27-28,29-30
鐸2:11-14,3:4-7
路3:15-16,21-22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