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丙年 主顯節(2019年1月6日)夏志誠主教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都是來自東方,因為梅窩堂區位於香港島西面,所以可以說我們中間不少的教友與那三位賢士一樣——「我們在東方看見祂的星,特來朝拜祂。」今次,我們真是特意前來參加聖母像出遊及感恩聖祭,但我不知道在聖祭結束後會否舉行聚餐。這一次旅程是很有意思的,象徵著人生的旅程。人為甚麼會前往一處地方?出發是為完成某些事?因為被某些東西吸引?如這幾位賢士那樣,當抬頭望天,看見一顆星,又因為他們懂得分辨及解讀,知道要跟隨它,所以即使要面對怎樣的艱難,也要走出自己舒適的家園而上路。那顆吸引自己的星,是上主的啟示。這不一定是人們所認同的,例如人生應該多讀書、多賺錢、擁有權力,但上主在我們心靈的深處來召喚我們,於是我們不害怕離開家園,不怕放下世俗認為重要的東西。我們尋找了耶穌,但我們如何確定自己找到了耶穌基督?就如這三位賢士一樣,當他們找到耶穌後,他們如何?他們送贈禮物,而不是來拿取禮物,所以我們也應該如此。何時知道我們已活出信仰?那就是當我們不再計較的時候。人很容易會計較,即使一家人也會計較。在這一點上,我們真的要學習這幾位賢士。象徵性的說法是當他們找到耶穌時,當我們發現自己心裡得到了耶穌、祂充滿自己的時候,我們再不需要世界上任何其他的事物,我們只要付出愛、去服務、關懷、聆聽,即使被人傷害時,也不計較,還要寬恕。這就是我們找到耶穌的肯定標記。

「我們在東方見到了祂的星,特來朝拜祂。」各位兄弟姊妹,雖然在地理上,我們確是來自東方,但我們有沒有真的去朝拜耶穌基督?讓我們從這聖經金句開始,學習這幾位賢士,他們說的話不多,就只有這一句。那些經師們不停地尋找聖經的記載,又說找到了,但他們並沒有去尋找耶穌。這幾位賢士卻實實在在,真的前往尋找耶穌。現在,也讓我們實實在在地由這句說話開始。我邀請大家背誦這聖經金句:「我們在東方見到了祂的星,特來朝拜祂。」是來自哪部福音?《瑪竇福音》,來自第2章2節,所以十分容易,「2章2節」,我們一起背誦吧!

讓我們靜一靜,在這裡,我們祈求上主在我們的生命中,將祂的「星」,將祂的「光」給我們顯示。

依60:1-6
詠72:1-2,7-8,10-11,12-13
弗3:2-3,5-6
瑪2:1-12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