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丙年 大除夕感恩彌撒(沸點) (2018年12月31日) 夏志誠主教

暫且稱以下這人為「David」。他因事要出門,於是駕車穿州過省,到了一個很遠的地方。當他到達某地時,已是清晨朦朧時分,因為整夜在駕車,他感到很疲倦,想休息一會,於是就把車子停在路旁,打算小睡一兩小時,才繼續趕路。但他並不知道自己剛停泊在跑步徑的路旁,那裏有很多人在緩步跑。那時,有一人經過,見他的車子停在路旁,於是上前輕拍他的車窗,向他查詢時間。David亦算是一個好人,於是看看車上的時鐘,回答:「七時。」那人走了之後,他再次睡着。過了不久,又有另一人向他查詢時間,表示因為跑步沒有戴手錶,David於是回答:「七時十五分。」那人離開了。David覺得這樣下去,他便不能休息,於是他寫了一個告示貼在車窗,表示自己不知道「時間」,請人不要再詢問他。怎知睡了一會,又有人拍打車窗喚醒他,David說:「我已經說了不知是甚麼時間。」那人說:「所以我來告訴你,現在是七時半。」

「時間」是甚麼呢?奧思定是四世紀初的聖人,他既是哲學家,又是神學家。他亦曾問過這問題:「時間是甚麼呢?若你不問我,我好像知道是指甚麼,但當你問我時,我又不知曉這是指甚麼。」這是很奇怪的。特別在這年頭或年尾的時候,人們對時間變得很敏感,覺得時間飛逝,總要回顧過去一年,又展望將來。香港人最擅長的是甚麼呢?把握時間、追趕時間,常常覺得時間不夠用,要運用時間。「時間」真的很重要!不過為有信仰的人,看待時間應該有所不同。一般人覺得應該要運用時間來做些甚麼?應該好好利用時間,擁有時間就像擁有金錢,擁有機會。但為有信仰的人,則不該這樣理解「時間」。

「時間」其實是「天主開展祂救恩的場所」。這樣的說法有點像神學的用語。這是甚麼意思呢?這是指天主在時間裏,參與我們人類的歷史,與我們同行。「時間」由祂創造,祂在時間之外創造一切,也參與了我們人類的歷史。且再想想我們幾天前慶祝聖誕節時誦讀的經文,福音論述的是甚麼?天主成為人,祂來到我們的時間裏、來到歷史當中成為「人」,成為我們中間的一員。這不光是在兩千年前,也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當中。我們剛才聽到很多分享,有FreeUp Music,Heidi及Charity,雖然很Free,但也在時間裏,離不開天主。我聽到的是甚麼呢?不只是說在過去一年裏、在一月、二月、三月,我做了那些事。不是這些,當細心聆聽,便聽到了我們怎樣經驗天主和自己在一起,這是在信仰裏看「時間」。所以,不是在說在這個時間裏,我覺得開心、不開心,原來最重要的,不是這些。當然,我們有時會感到快樂,有時會難過。但原來在信仰層面來說,在「時間」裏,我們有沒有意識到天主與我們在一起呢?如果我意識到天主與我在一起,我應該感恩,我不需要憂愁。若我經驗不到天主與我同在,我會感到害怕,沒有安全感,自己會胡思亂想,在很多事情裏,也會偏執起來。

第一篇讀經《哥羅森書》重複地表達甚麼?感恩、多謝。「該有感恩之心。」來自《哥羅森書》第3章。感恩,因為天主在時間裏親近我們。你可能會問:「祂給了我們甚麼恩寵?」剛才你們聽到的那些分享,我覺得內容都很好。聽到Heidi的分享,說她如何祈禱?祈禱的內容是甚麼?我很喜歡她剛才說的,其實並不是甚麼內容,而是祈禱本身。祈禱是甚麼?祈禱就是意識天主在這裏,祂在這裏就行了。我罵祂也好,埋怨祂聽不到我的聲音也好,又或許我感恩、讚美,祂都在這裏──這就是祈禱──祈禱就是祂在這裏便足夠了。

第二篇讀經沒有說「感恩」,而是說「不要憂愁、不要掛慮」,其實就是感恩的另一面。所以,第一篇讀經是從正面來說「感恩」,福音卻從負面來說。如果你意識到天主在這裏,你就不會憂愁。試看看耶穌,耶穌是怎樣的?祂經過田間,看到百合花和小鳥。在這個世間,不只是耶穌一人看見百合花和小鳥,應該有很多人也看到的。不過現在生活在城市裏的我們卻很少看到,我們也不知道在哪裏可看到百合花,有時只能看到花店售賣的花,野生的卻不知在哪裏才找到?我們剛才在聖神修院都能看到小鳥,但在城市裏也不知道在哪裏找得着,真的很可惜。從前卻有很多,很容易看到。而當時只有耶穌才看到。他看到了甚麼?他不光是看到小鳥和花,他看到小鳥和花的背後有天父的臨在、天父的眷顧,這才是最重要的。

當然我們是活在時間裏,現在是2018年,數個小時後便是2019年。對!我們是活在時間裏,但這並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在時間裏面,天主出現、天主與我在一起,所以,「該有感恩之心」。這句來自甚麼《聖經》?《哥羅森書》第3章。第幾節?不知道吧!第15節,我已替你們查過了,因為要背誦。這句話很重要,它啟示了我們生命的意義,在時間中活得有意義,因為祂在這裏。我如何意識到祂在這裏?感恩,原來一切也都是恩典,小鳥是恩典,花是恩典,所有都是恩典,小孩子來到這個世上是恩典,媽媽是恩典。我想你們現在比過去任何一個時刻更清楚體會,母親為自己是一份恩典。FreeUp Music?是的。感恩!我剛才聽到你們分享,說到有關喉嚨的問題,自己思想偏執等等這一切。你本來是可以很Free的,你不需要跑到FreeUp Music那裏,現在反而被綑綁着,但你們卻心甘情願地「被綑綁」,因為你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Free,而不是做着任性的事情,然後卻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這些才不是真正的Free。Free是應該有方向的,知道我的生命是「為甚麼」,這才是Free。

「該有感恩之心。」《哥羅森書》第3章15節。好吧!你們自己再來背誦一次吧!大家有沒有感恩之心?

現在讓我們靜一靜,問問自己,回顧過去有沒有感恩之心。若沒有,求祂幫助自己意識到原來一直以來,祂都與自己同行,求祂給予自己這份感恩之心,好能走向未來、走向2019年。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