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丙年 將臨期第三主日(2018年12月16日) 夏志誠主教

今天主禮穿着的祭披顏色(粉紅色)是相當特別,一年裡只穿很少次。「粉紅色」代表着一種喜樂、開心的意思。雖然我對顏色沒有太大的感受,不知是否屬實,但仍希望可以帶來開心、喜樂的氣氛。

甚麽是開心、喜樂?如何才達致開心、快樂?小朋友知道嗎?若問小朋友:「怎樣才會覺得開心?」他們可能回答:「可以吃雪糕!」吃雪糕真的使人很開心!若問一位正埋頭苦幹工作的人,怎樣才讓他感到開心?他可能回答:「可以放假!」是嗎?已經等了很久,可以放假確是開心的。幸好聖誕節快將來到。若問一位居住在劏房的人呢?也許這裡的教友較少身處這種情況,但我們可想像到他每天辛勞工作後,仍要回到那狹小的住房。如何才能讓他開心?他當然是希望可以住在一個較寬敞的房子,不一定是向海的單位,但至少有多些活動空間,讓家庭成員能走動一下,這也是開心的。似乎每個人對開心、快樂都有着不同的要求和看法。不過,當我再深入想想,可能又不是完全不相同。譬如,小朋友吃雪糕,固然開心,若不用付款購買雪糕,就更覺開心呢!如果有一群朋友、主日學的朋友一起玩及一起吃,這樣又開心至極了;這即是說,有人陪伴會感到較開心。同樣,可以放假,當然開心不過了,但還得要看與誰人同行。是嗎?如果跟老朋友一起去旅行,就會很開心,總比自己獨個兒去的好。對嗎?又或者居住的地方較寬敞,一家人能融融洽洽、和諧地生活,那確實真好!當我再反省下去,我們所說的好、開心,不僅只是物質上的東西。從表面看來,我們的確是這樣衡量,例如吃好的東西、有閒暇玩樂、改善居住環境等等,但說清楚都是關於與人的相處、彼此的關係,若大家的關係是和睦,互通有無,互相分享,彼此坦誠的、諒解的,這樣無論做甚麽,都是令人開心的。不過相反來說,即使大家享用美食、居住在理想的環境、可以放假,但偏偏要與那些自己不喜歡的人,即跟他們的關係不太好的人在一起,這樣也很難覺得開心吧!

不過,很可惜的是:「人是很難相處的」,那怕是一家人亦會如此。「人」時常令我們失望。暫且不談論其他人,就看看我們自己,也常使自己失望,有時我們即使知道那是好的或正確的事,我們都沒有去做。是嗎?認為最理想是由別人來做,而自己卻不願意去做。所以,或可享用美食,那又如何呢?長輩形容這是「背脊骨落」,因為大家不咬弦,可能心裡想着「你死我活」,所以一起吃飯,也感到很辛苦!又以一起去旅行為例子,原是好朋友,因同住一間房,便出現了所謂「相見好,同住難」的問題,旅行後,連朋友也做不成。再談一家人,住的地方寬敞了,不過每人都關在自己的房間裡,出現了「你看電視,我玩網上遊戲,另一位則只顧着與別人通電話」,大家不瞅不睬。可見即使改善了居住環境,卻已是家不成家。那又如何?

究竟怎樣才能改善我們的關係呢?如何才能讓我們有多些諒解、溝通、開放、體諒、關懷、耐性?這一切在現今的香港,全部很難找到了。為甚麼?因為在香港,凡事都追求快速、效率及成果。是嗎?那還有心情和耐性?真的很可惜吧!人際關係卻偏偏需要耐性,需要愛,但我們的愛是很貧乏的。我們不可以這樣!有時,我們只肯付出丁點兒的愛,例如我給你送上一份聖誕禮物,期望當你收到時,理應說聲道謝吧!更好的是能夠禮尚往來。可惜對方沒有道謝或回禮,更甚的是抛下一句:「我已有了!」嘩!這確實令人感到十分難受。我們的愛真是非常薄弱。

我們從哪裡才可獲得這種愛的能力呢?感謝上主,我們有信仰!我們的信仰不是叫我們每個主日來到聖堂安坐一小時而已,認為這已付出給天主了。對嗎?因為教友能準時到達,已算是很不錯了?!絶不是這樣。聖誕節提醒我們,這個充滿愛的主耶穌來臨了,所以,我們的喜樂、開心是源自祂那裡,是與祂的關係,這個關係並不是由我開始,我們與天主的關係不是我們需要做甚麽事。首先不是我們做了甚麽,有時我們總是想着自己做了很多事情,譬如參加彌撒,做服務,還有捐獻呢!看似是很厲害的模樣!才不是啊!「聖誕!」聖誕的意義是甚麽?是耶穌降臨,是祂自己首先、主動、第一步來到我們當中,教我們怎樣去愛,祂首先愛了我們,賜給我們愛的力量,是關懷、體諒及有耐心的力量,否則我們是辦不到的。我們做得很少,便感到疲累,覺得不划算,認為自己吃虧了!為何自己總是付出得比別人多?是啊!原來是主從起初就首先吃虧了!要是我們體會到這一點,我們就會想想,我還是要那麽計較嗎?真的不應該計較那麽多了。

第一篇讀經《索福尼亞》講論甚麽?是開心,喜樂。他說了兩遍「上主在你中間」。我們開心、喜樂是因為天主在我們中間。第二篇讀經《斐理伯書》,保祿寫給斐理伯的書信,也說了好幾次,他一而再,再而三的告訴我們:「你們要喜樂,你們應該喜樂。」為甚麼?「主來近了!」為何是「來近」?讓我們默想這句只有四個字、很簡單的話。《斐理伯書》4章5節。為何是來近了?保祿所指的時代,耶穌應該已降生了,對嗎?那麽,他應該寫的是:「主已來到了!」對嗎?但他只寫道:「主來近了!」很奇怪,為甚麼只是「近」的呢?那麽還欠缺了甚麽讓主不可以立刻來到?當我轉向福音的時候,我發現到為何主只是可以來近,因為我們還應該做些事。我們應該做甚麽?我們應開放自己!若翰洗者對群眾、軍人說了甚麽?若你把他的那三個回答放在一起,即是甚麽意思?就是:你應懂得與人分享、應懂得知足、不要貪心,懂得去彼此相愛。

現在將臨期內,我們點蠟燭,稍後便放置馬槽,接着還放置耶穌聖嬰來紀念二千年前耶穌的降臨。不過,不是在二千年前。對嗎?幾時我們參與彌撒的今天,耶穌便來到我們中間,我們領受祂。領受後如何?很開心地回家去。不僅是這樣子,我們應彼此相愛。小朋友懂不懂得彼此相愛?(「懂得!」)那麽你們有沒有爭玩具?(「有!」)如果你們爭玩具,便不是太好了。你們有時會不會貪吃?只顧看電視和不順從父母的教導?那麽,我們沒有知足了,我們不太懂得與別人分享。這樣看來,我們好像不是真的愛耶穌。怪不得保祿說:「主來近了!」但仍欠缺了甚麽?欠缺的是我們!我們應該做自己的一份。小朋友當然應該做,作為大朋友的我們,更加應該要做了!

「主來近了!」我們有沒有好好準備?我們懂不懂得在聖誕節時,更深入去反省如何與別人分享?不單與我們的家人、愛我們的人、我們愛的人開始分享,更應該與更多的人分享。我們不應貪心,應該知足。中國傳統有一句話是「知足常樂」。不過,我們的信仰教我們走得更深入,因為我們的開心、快樂是來自祂,因為「主來近了!」這句是來自聖經的哪一卷?是《斐理伯書》第4章第5節,即第二篇讀經。我不知道你們懂不懂與別人分享,也不知曉你是否知足,會不會聽了我的講道後,就減少與別人爭玩具,但若你懂得背誦這聖經金句,我會相信你認為耶穌的說話是很重要的了。「主來近了!」是非常簡單的一句,來自《斐理伯書》4章5節。大家一起來吧!我先與你們一起背誦,接着的是你們自己背誦,不要只張開口望着我,應該大聲背誦。

讓我們靜一靜,「主來近了!」當我聽到主快要來到時,我會怎樣呢?我該做甚麽來迎接祂的愛?我應怎樣才可使祂的愛充滿我、打動我?讓我們靜一靜,因為「主來近了!」

索3:14-18
依12:2-3,4,5-6
斐4:4-7
路3:10-18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