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將臨期第一主日 (2016 年 11 月 27 日) 夏志誠主教

人是很奇怪的。不同的人,同一事物的看法可以很不同,所謂「言人人殊」,每個人都講自己的說話。譬如說:早前見到一些教友,他們對我說:「主教,你好像肥了一點!」過了幾天,另一些教友說:「主教,你好像瘦了一點!那麼究竟我是肥了,還是瘦了?其實我不應該問自己,反而應該問對方:「你上一次是何時見我?」這樣才可以與今次見面的我作比較。到底自己是肥了?還是瘦了?不過每一個人對肥瘦的看法亦都不一樣。

大家還記得上一個主日是讀哪一篇福音嗎?是來自《馬爾谷福音》,那段經文說的是誰?是若翰洗者。今天所讀的福音是來自《若望福音》,同樣是講述若翰洗者。怎麼連續兩星期都是講述他呢?但看清楚一點,兩者的說法不大相同。若翰洗者在《馬爾谷福音》和《若望福音》中的記載並不一樣,上主日的福音描述若翰洗者是一個非常克己的人,穿駱駝毛製的衣服,吃的是蝗蟲野蜜,是一個很奇怪的人。而若望沒有提到若翰穿甚麼或吃甚麼。不過《若望福音》着重描述若翰洗者的作證,特別講述他「為光作證」、「為給光作證」,這句是來自《若望福音》1章第7節,同時在第8節再重複多一句:「為給那光作證」,指的是那一道光、那一點光、那一盞光。當然我們再往下讀時,便知道他所講的是指耶穌基督。事實上《若望福音》是直接地講述若翰洗者的使命,而《馬爾谷福音》則是從他穿甚麼衣服、吃甚麼東西來講述他的使命,兩者其實都是一樣的。《若望福音》是從若翰洗者來做些甚麼事作為出發點。他來做甚麼?他是來作證,他是那點光。於是接着就很自然地引入「他與來到他面前的人對話」。有人問他:「你是不是那一位?」他否認了,所以若翰洗者是為作證而來的。在若翰洗者的那個年代,真是很需要有人為光作見證。在當時,以色列人是被外族——羅馬帝國——統治,在高壓的統治下,他們看不到前路。若以色列人做錯了甚麼,羅馬人便會威嚇說要釘死他們、殺死他們。以色列人不知前路如何,這是很困難的時代。

那麼,若翰洗者怎樣為光作證?他可以做些甚麼來為光作證?今天福音裏記載了甚麼?第一,若翰洗者是個不說謊、佔便宜的人。為何這樣說,福音記載當時有很多人前來,包括從耶路撒冷來的經師、肋未人,前來詢問若翰。為甚麼?因為群眾都出來,聽他講話,非常哄動。因為當時的猶太人社會正等待着一位救世主到來,希望這個人能拯救他們。可是等候了數百年仍沒有到來,但忽然間有一個人在曠野裏出現,叫他們悔改。於是不少人就走出來看看究竟。試想想,若當時若翰洗者說:「我就是你們正要等待的人,我就是默西亞、我就是救主。」你認為群眾會相信他嗎?我想是會相信的。因為當時的人認為若翰洗者就是他們要等待的那一位,而且又引起這麼的哄動。不過,若翰洗者知道自己是哪一位,所以他不說謊,佔便宜,更直接地否認了。

說謊不知是否是人性的表現?在這點上,我們遇到很多挑戰,有時好像「說謊」會比較容易一點。在這台彌撒,有很多父母帶同子女一起參與,不過作為父母偶然也會說謊,例如答應子女在下星期可以陪伴他們出外玩耍。誰知,到了那時候又說沒有空,又要延遲一個星期才可以去玩。於是子女便會抱怨爸爸:「你總是這樣說的!」爸爸可能回答:「工作很忙哩!爸爸真的不想這樣的。」

雖然我們不是故意欺騙小朋友,但要小心,小朋友會記在心裏,當欺騙了一次兩次,甚至三次四次後,雙方的關係便會出現問題。相反,小朋友會說謊嗎?(在場小朋友說:「會!」)小朋友確是十分誠實,雖然聲量較輕,但都應該鼓掌給予鼓勵。當然,小朋友也會說謊的,何時會這樣做?(小朋友說:「做錯事後便會說謊。」)真的厲害!這些小朋友實在值得鼓勵!我並不是鼓勵你們犯錯,而是鼓勵我們要面對自己確實是犯了錯,有時無心之失,或因一時之快而勇敢面對,害怕父母不知會怎樣處罰自己,也有點害羞,所以認為說謊不打緊,可以欺騙到他們。其實父母們普遍是很精明的,很容易知道小朋友在說謊。試想想,即使可以欺騙到他們,是否就應該說謊?或許會想:既然已經欺騙到他們,他們都相信了!?為甚麼不應該說謊?我們不要第一時間便說「因為欺騙不了天主。」

在這裏稍稍停一停,不要這麼快走到這一步。因為若這樣說來,就好像是說天主時常在監視着我們似的。若然這樣的話,我們必定會十分害怕。不是這樣的,我們第一個欺騙不到的人是誰?對的,是自己!因為我們知道是自己做錯了事。我們要怎樣才可成為成年人?我們要有成年人的勇氣,勇敢面對自己的過錯,我們不要說謊。

在今日的社會,這是很困難的。試看看權貴們、政客們及高官們。他們的做法使我們不知如何是好。甚麼是真理?甚麼是大多數?現在立法會正在討論中:原來大多數就是由小數來的。我們確實不明白。不過我們普羅巿民已覺得有點厭煩,不想再跟進了。這不打緊,但最少我們要面對真理,不要說謊。為甚麼?因為我們是基督徒,也要為光作證。為光作證,首先是由自己開始,不論是成年人或小朋友都不可說謊,要在我們的能力範圍內追求真理,雖然仍有很多事情是我們沒法子做得到,但不要緊,我們就做一些可以做得到的。有些事情是做得不正確、一時做錯了,就要面對,不要害怕。福音裏接下來又如何說?若翰洗者不但否認了,當有人問若翰洗者:「你是否默西亞、厄里亞,還是先知?」若翰洗者都一一否認了。若翰洗者是誰?他不是那光,他是為光作證。他說自己是誰?有人問他:「那麼你是誰?因為有人派遣我們來問你的。」

那麼他是誰?他有說過自己是誰。(小朋友說:「外星人?」「聲音?」)嘩!是否有人提示你的?哦!原來是媽媽告訴你的,你真是聽對了,然後重重複媽媽的答案。讓我們齊來鼓掌!厲害極了!對了!若翰洗者是「聲音」,他就是曠野裏的呼聲,他很大聲地宣講,希望讓人聽到。不是讓人聽到他的說話,而是聽到天主的說話。我們每一個人也要如同若翰洗者、要做這把聲音,就讓我們懷着愛去告訴他人,人生是有希望的!

剛才我稍為早到了,約九時半左右抵達,於是走到樓下去探望歌詠團,看見他們非常勤力地練歌,原來他們稍後要到那打素醫院(即大埔醫院)報佳音。這是很好的事,雖然是每年的例行事務,不過仍是有需要的。我們要向世界說出「耶穌基督要來,人間有希望!」雖然剛才提到,教會慣常在聖誕節報佳音,但事實上又不是很多兄弟姊妹有報佳音的經驗。我們需要有人去報佳音。為甚麼?有誰不知道聖誕節?是的,我們都知道!知道甚麼?只知道去吃喝、玩樂、放假。你們去看看,有哪一個商場有馬槽呢?一個商場都沒有!現在想購買一張畫有馬槽的聖誕卡都很困難啊!

今日世人都慶祝聖誕節,但卻忘記了,或不想知道救主已經來到我們當中,祂就是那光。這是一個看不見光的世代,真是很黑暗!我們是基督徒,要走出去,去告訴其他人,並且我們要生活出來,讓他們知道。我們要做這把聲音,那怕是嘈吵的聲音,也許並沒有九時半歌詠團唱得那麼動聽,但不緊要,還是要告訴別人:「人間是有希望!」為甚麼?如果天主來到我們當中,怎會沒有希望呢!?是的。我們覺得很辛苦,做人很辛苦、做父母很辛苦、做小朋友都很辛苦。確實,今天做小朋友都是辛苦的,有很多功課、補習。做父母都很辛苦。甚至可以說,根本做人就是很辛苦,尤其要做一個有良心、頂天立地的人,真是很困難!我們背負的擔子,真不知道要背負到何時,也不知道哪一位可以給予我們力量。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慶祝聖誕節。聖誕節是甚麼?聖誕節是祂來到我們當中。雖然我們當中有些人辛苦到已經不想「做人」,因為「做人」很辛苦,我們懷疑「做人」有甚麼價值,為何仍然要繼續「做人」。不過,天主來「做人」。各位兄弟姊妹,我們要深思,天主來到我們當中,教我們如何做人,與我們一同背負這個痛苦的十字架,並將它轉化為希望的十字架,我們不是這個光,但我們要如同若翰洗者一樣:「為光作證」。這句話來自《若望福音》1章7節。就邀請大家一同背誦,可以嗎?很簡單的,只有四個字而已。當背誦後,便會知道我們的使命是:「為光作證」。好,我們一起背誦吧!讓我們靜一靜,在心裏面應承天主:我們要為光作證。

依61:1-2,10-11
路1:46-48,49-50,53-54
得前5:16-24
若1:6-8,19-28

©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