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丙年 將臨期首主日  (2018年12月2日)  夏志誠主教

香港的生活節奏是非常急迫,人們十分忙碌,很難停下來。踏入十二月,大家的步伐較以往更快。今早,有很多小朋友坐在前排,這是否特別為主日學的小朋友安排?有些學校在十二月、聖誕節前,已舉行考試;有些則在聖誕節後才考試。所以,學生們現在都較為緊張;其他的人亦忙於預備聖誕佈置、安排假期,接着的便是新年了,還有很多節目接踵而來。香港人確是忙得不可開交。若看看櫥窗、街道及商店,聖誕節似乎已經來臨了!當然大家都明白,以香港的商業社會來說,聖誕節實在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日,這不是因為慶祝耶穌的降臨,而是商人希望市民在這個節日裡消費更多而已。

不過,奇怪的是在聖堂內,不只未見聖誕節的來臨,反而先要迎接將臨期。今天,在聖堂的祭台上,燃點了一支蠟燭。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安排,這提醒我們不要太過急促,應該學習等待。在禮儀方面,正如彌撒開始時我向大家提及的,從今天起,便是新禮儀年的開始。這表達甚麼意思?我們看看選讀的福音,便發現有顯著的分別了。剛才我們選讀的是哪部福音?知道嗎?啊!原來你們聽是聽,卻好似沒有太注意到呢!是《路加福音》。上星期選讀的是哪部福音?啊!你們已經忘記得一乾二淨了。今天,在前來聖堂的路上,我想:「就一般情況而言,不是堂區神父的我們,多是漂泊四海,即每星期到不同的聖堂舉行彌撒,要連續兩星期到同一間聖堂的機會並不多。我何不邀請教友們再背誦上星期的聖經金句?」不知道這是你們的幸運,還是倒楣了?好啊!我認真的要求你們背誦出來吧!你們還在說笑?不過為免使自己傷心難過,還是作罷。上星期我們誦讀哪一部福音?是《馬爾谷福音》。以禮儀年來說,去年大部分選經是來自《馬爾谷福音》,從今天開始,主要是來自《路加福音》,偶然也會讀其他的福音,所以分別就是選用不同的福音,這表示新的開始。但又有疑問了,為甚麼不是由第1章開始呢?細心的教友會留意到是誦讀第21章,而《路加福音》只有24章,這即是接近完結的部分了。那麼,究竟是開始,還是結束呢?很是奇怪呢!我們選讀的,並不是按次序,而是根據時間來訂定,因為由今年年初走到現在,已經充滿着結束的氣氛,所以特別選用象徵「世界窮盡」的章節。不過,甚麼是開始?甚麼是結束?這確實很難說得清楚,當結束時,又是開始。

我認識一對教友夫婦有一段頗長的日子。兩年前,丈夫作身體檢查時,發現患上癌症,而且不幸地擴散了。當然他們倆是憂心忡忡的,四處尋找醫生,並做了很多不同的檢查,都是沒有甚麼辦法,醫生認為只能以藥物控制病情,卻不能痊癒,亦不適合施行手術,這表示逆轉的希望是十分渺茫。不過到最近,他們跟我分享:「現在體會到當生命來到快將結束時,才懂得怎樣才是真正的生活,所以每天都很珍惜,發現原來還有一天,又有一天!」

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意思是人先要活好今天,不要談論死後如何,或討論甚麼神怪或來世之事。但我們的信仰卻不一樣,它是「知道死,才知生。」當我們知道人生的結局、世界的結局是怎麼樣,我們便會知道應該如何生活、如何把這目標放在心裡、每天生活的態度應是怎樣。不過,奇怪的是,知道是一回事,生活又是別的一回事!大家都知道自己的信仰是怎樣的,但現在先不談信仰。我們至少知道,生活在這世界上,總有一天要離開,但當自己沒有病痛時,便會盡情地吃喝玩樂,有一副不會死、有永生的模樣,依然固我地繼續生活下去。

今天的福音非常重要,告訴我們不是這樣的!我們看到的日、月、星辰、大地,似是恆久、永遠不變的東西,但其實全部都會改變的,那是意想不到的,那些東西是會毁滅的,但要是有信仰、要是相信上主,就決不會因為看到此等情景,而害怕起來。當看到似是世界末日來臨的時候,你們更應該看穿它。看穿甚麼?應該看到救主的救恩圓滿地出現。所以,你們應挺起身,抬起頭,期待救恩。於今天來說,確實有點困難,因為大家都是「低頭一族」。那樣,我們每天應該如何生活?應「時時醒寤祈禱!」我們很容易忘記,有時看到某些景象時,會感到害怕,不知如何是好!甚至我們甚麼都不去想,自我麻醉。如文中提及的「宴飲沉醉」,意思就是麻醉自己,不作思考,繼而吃喝玩樂;又或是有很多的掛慮、憂心等。第一篇讀經《耶肋米亞先知書》告訴我們:「上主是我們的正義」。第二篇讀經《得撒洛尼前書》也告訴我們,當主耶穌來臨時,我們應期待着,讓自己成為「無瑕可指」,在祂面前永遠獲得救恩。

那麼,我們應當如何做?我們應當「時時醒寤祈禱」。或許大家認為祈禱是件非常容易的事,因為每天晚上都有「唸經後才睡覺」的習慣。若是這樣的話,已真是很好、不錯的了。但我們真的要時常祈禱,不僅只是唸經文。祈禱的作用是甚麼?請留意一下,耶穌說明不是為了祈求消災免禍。一般世俗的人,甚或有信仰的人,他們到某處祈禱,又會以燒豬等作為供品,以求獲得應許和庇佑。但我們的信仰不是這樣的,我們是「時時醒寤祈禱」,為能站在人子面前,即承認天主是我們的生命。

我們的祈禱不外乎是讚美天主、感謝天主、求天主寬恕,最後還有常常做的——求恩典。是嗎?例如學生沒有好好地溫習,卻希望賜予考試及格的恩典。祈禱內容主要是讚美、感謝、求恕、求恩的四大項。不過,這四項歸根究柢只是一項:就是我們相信天主是大能的、祂關心我們、祂愛我們,所以我們跟祂說話,祂會聆聽,祂會幫助我們,雖然我們不知道祂以甚麼方法來幫助我們,但祂確是會幫助,我所得到的一切都是來自祂的。因此,我們讚美祂;當我們有不足時,便祈求祂;當我們犯錯時,希望祂寬恕、體諒。祈禱不出這四類。

「時時醒寤祈禱」是甚麼意思?並不是要求你們整天留在聖堂,不要離開。這可不是呢!你們需要回家,不應總留在聖堂。應該如何?不錯,我們應在聖堂祈禱,但也應該回家。在家裏,以個人的時間,抽出5分鐘或10分鐘在家中的一角,希望大家可以安排,擺放十字架、聖經,燃點蠟燭等,這些標記可以幫助你去體會上主的臨在;在一個環境裡,靜下來,若時間許可,閱讀聖經,體會上主的臨在——我是屬於祂,凡事都不用害怕,因祂與我同在!然後你們不要只是待在那裏,你們應該離開,繼續工作、生活,不過要以祈禱的精神,體會天主與你們在一起,無論是上班、上學、面對同學或老師,祂也是與你們在受苦當中、在喜樂當中,這就是「時時醒寤祈禱」了。

今天的金句是來自哪部福音?《路加福音》哪章節?是21章36節,是最後的一節。若未能記得那章節都可以,最重要是記得這金句。有如射箭般,訂下較高的目標,即是記不起章節,那至少也記得那聖經金句。若不背誦,可能連這句都忘記了。所以,我訂下較高的目標,而且這裏是北角聖猶達堂,當然應訂下較高的目標。好了,大家一起背誦吧!「時時醒寤祈禱」《路加福音》21章36節。非常好!我見到小朋友都能背誦,但我只看到你們的口形,不知道是否正確。在彌撒後,若要來找我簽名,現在事先張揚,我會要求你背誦這金句。

現在讓我們靜一靜,「醒寤祈禱」,體會上主時常與我們在一起,在此時此刻與我們在一起,祂要來祝福我們,在人生路上與我們同行。

耶33:14-16
詠25:4-5, 8-9, 10, 14
得前3:12-4:2
路21:25-28, 34-36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