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丙年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2019年11月10日)          夏志誠主教

我是讀初中時,在聖誕節領洗的。當時可安排在復活節或聖誕節舉行洗禮。大概在領洗前的幾個月,現在自己的印象有點模糊,畢竟是半個世紀前的事了。當時我患上一個很奇怪的病,時常抽筋。媽媽不曉得是甚麼緣故,於是送我到伊利莎伯醫院求醫,醫生說需要抽骨髓化驗。那時我才十一、二歲,甚麼都不懂,這趟也是首次離開家人,感到非常害怕。我在醫院住了兩天,印象頗深刻的是在那天晚上,有人跳樓自殺,以及因為有很多病友同住在一個偌大的病房裡,所以聽到很多呻吟聲,我當時感到很害怕。兩天之後回家,也不知何解,我抽筋的現象消失了,反而因為受驚嚇而失眠起來。我當時反覆想着的是:「人會死亡,生命原來是很脆弱的。」那時的我已在慕道團學道理,知道有「永生」,卻不明瞭永生是指甚麼。有時想:是否永遠像日常的生活?即起身、吃早餐、上學、放學,永遠也沒有改變,那豈非很沉悶?往後整整的一個月裡,我都夜半驚醒,全身冒汗;也不知媽媽從哪裏取得偏方,煲了豬肝湯給我喝,印象中我喝了一段頗長的時間。現在回想,幸好那時還是年青,否則膽固醇指數必定超標了。過了一段時間後,受驚及失眠的情況已好轉,也許是因為領洗吧。不過仍時常想着甚麼是永生?永生是怎樣的一回事?

今天讀經講述撒杜塞人向耶穌提問。我想自己的疑問也是當中不少人的疑問,難道一個「相信」的人便不會死亡,便得永生?那是如何達至的?當然,撒杜塞人的故事是編造出來,哪有七個兄弟都沒有兒女之理?他們的思想有如我們中國人一樣,要有人繼後,正所謂「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所以若沒有子女,且是富有人,便可立妾,為他生子,由此「繼承香燈」,因為姓氏是非常重要,要延續下去。若說七個皆是這樣,真有點牽強,但當中又好像真有些爭拗的地方。若復活之後,那婦人應屬於誰人呢?難道安排每人一天?永生裡,有沒有日子可計算?當中有着很多我們不明白的地方。

若我們想想生命,生活或活力的意義,可能會讓我們較容易明白永生指的是甚麼。有些人確實在生活,每天如常工作,卻可以很痛苦,生不如死。有些人看來沒有甚麼成就,只是小市民或小人物而已,但他可以活得很開心,很滿意自己的生活,天天充滿活力。又如一個年長的婆婆,患上很多病患,躺在病床上不斷地喘氣,但她仍支撐着,為的是等待她的兒女從外國回來,她充滿着活力,醫生原先推測她只可活多幾天,但最後她竟能支撐了數星期。相信這些例子並非罕有。那麼,甚麼是生命?又如一位小朋友幼稚園畢業了,老師安排他在畢業禮表演的戲劇中扮演一個角色,也邀請她的父母到場觀賞。母親出席了,但父親卻因工作關係未能出席,讓小朋友非常不開心,但到上台時,卻看見父親身在席中,原來他的父親特意安排工作,抽空來支持,這位小朋友見到父親來到就很高興,表現顯得格外有活力。

活力是從哪裏來的呢?生命從哪裏來?是關係!一個和諧、充滿愛的關係,給予人很大的力量、很充實的生命。生命不僅是生活的日常而已,當然也包括工作,但可能是不愉快、沒有活力的工作。對嗎?所以精神及靈性的力量更為重要。也許你們遇過雙目無神的朋友,你會問他為何?曾遇到雙目烱烱有神的人,他讓人感到很厲害、很有力量的感覺。這樣的精神是從哪裏來呢?是否就是永生的「生」呢?若以這種理解來閱讀今天的福音,便明白耶穌講論的是甚麼。祂跟撒杜塞人所說的完全不一樣。撒杜塞人當時怎樣問?當那七個男人復活時,那個婦人是誰人的妻子?誰是中心?好似是以婦人為中心,那七個男人圍繞着她團團轉。但耶穌所說的並不是這樣。耶穌說,當天主顯現給梅瑟時說了甚麼?天主說:「我是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雅各伯的天主。」意思是甚麼?那時亞巴郎、依撒格及雅各伯在天主顯現給梅瑟時,他們仍在世上、還健在嗎?不!他們已離世,已成為過去的了。但祂是誰?祂是天主,仍然活着!所以,天主才是中心,所有跟天主拉上關係,以祂為中心的人,就有「永生」。所以,耶穌的結論是甚麼?天主是活人的天主,所有人為天主來說都是生活的。但問題在於,我們是否以天主的眼光來看待自己,若我們離開了祂,肉身仍能如常地生活,但我們欠缺了真正的活力,因我們沒有以天主為中心。

昨晚,「社聯」邀請我出席他們的週年大會講座,並分享對現今時局的看法。「社聯」是香港的一個服務機構,即不同的慈善機構(NGO)聯合一起,如小童群益會、明愛、基督教服務中心等等,他們很有心去幫助社會大眾。在答問環節裏,有一個問題教我很難作答:「我們在社會上照顧很多群眾,特別是青年人,但現在卻好像沒有希望,那我們該如何向青年人說有希望?前兩天又有一位學生死了,我們如何告訴青年人不用害怕,是有希望的,有轉機的。如何有希望?」那講座的聽眾大多沒有信仰,這確實是很困難給他們解說的。我當時勉強回答:「我們對人性的善良,要抱持希望。善良、人性、良知是存在的,我們要相信這一點。」可是,在我心底深處,我認為若我們只停留在人的層面上,實在沒有出路。若我們沒有信仰,便找不到生命的最後中心,於是我們很容易受各種力量拉扯,會面對各種誘惑:試圖自己掌控一切,希望局勢立即改變,希望因着自己現在所做的事而改變。當看不到改變,便感到失望,甚至絶望。當看不到出路,於是怎樣?於是放棄了,甚麼都不管了,躲藏起來。又或者毫無底線,認為既然做甚麼都是徒勞,那就可以恣意妄為了。這確實危險至極。

各位兄弟姊妹,感謝上主讓我們擁有信仰,這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信仰。它讓我們看到,我們可以失望,但我們決不會絶望。我們可以有訴求,但不一定要現在、立即、全部,都要因我而實現。不是這樣哩!希望能讓我們有韌力,韌力不是說說便算了,不是和稀泥般。我們有力量,是生命的力量。請看看第一篇讀經,敍述當時的七個兄弟及與他們的母親受到很嚴厲的迫害,但他們並不害怕,因為他們深知一切是來自天主——為了維護祂的法律、祂的愛,他們甘願奉獻一切。而《答唱詠》的答句亦很美麗:「願我醒來的時候,見到祢仁慈的容顏。」這就是我的力量、我的盼望,因為天主是活人的天主,不是死人的天主。

各位兄弟姊妹,今日的香港沒有希望?離開了天主,就沒有希望。若我們把希望放在人間或放在任何人的身上,即使現在看來他很有權勢,但說到底,真是沒有甚麼作用的。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要繼續說出自己的訴求,在合理的情況下,做我們應做的事,並且懷抱着希望,仰賴天主,以祂為中心,因為天主是活人的天主,所以我們要因祂而生活。大家可記得這句話?「天主是活人的天主」來自今天的福音,是哪部福音?《路加福音》。兩星期後,便不會誦讀這部福音了。今年是丙年,很快便是將臨期,要轉換了,所以讓我們多背誦幾句。《路加福音》第幾章?第20章。我們不用背誦節數,簡單一點就好了。「天主是活人的天主」《路加福音》第20章。現在請你們一起背誦,有活力地背誦這聖經金句。

讓我們靜一靜,感謝天主賜予我們信仰,讓我們可以從祂的眼光來看自己,時常都充滿活力。天主是我們的天主,是活人的天主。

加下7:1-2,9-14
詠17:1,5-6,8,15
得後2:16-3:5
路20:27-38

©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