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丙年 常年第廿九主日  (2019年10月20日)                      夏志誠主教

昨天因為跟青年人有一個聚會,故此更改了與大家避靜的時間。這次聚會是讓教區主教公署的神父和樞機,公開的與約一百二十位青年,就現今的時局去交談和對話。聚會後,我馬上趕來與大家分享昨晚的主題:「喜樂」。但當時我的內心不甚喜樂,有很多的不安和難受,並不是因為在對話當中,有不少青年對教會表示失望,當中的確有質疑、控訴,亦有指責。不僅是如此,我更加看到年青的兄弟姊妹們,至少是昨晚看到的百多位青年人當中,都彌漫着相當的失望,他們在信仰中掙扎,面對很重大的困難和挑戰。其實他們肯來跟我們交談,雖然表達了對教會的失望,但這一點是我非常欣賞的,因為他們還願意表達出來。所以,在失望當中,也不至完全失望,他們都感到我們也在聆聽;雖然有責罵,但我明白到仍願意出聲責罵,也是好的,因為對真正失望的人來說,是不會到來交談,也不會責罵的。而讓我感到最不安及最難受的是,當聚會結束後,有一位約中二、中三的同學,他由老師陪同前來,老師鼓勵他找夏主教傾談。老師表示曾跟他傾談多次,但他仍然不願聆聽。這位同學很坦白地告知,他走在前線,甚麼事都會做,例如打警察、擲燃燒彈,他都做過了,他自己也不是我們口中的「和理非」。他詢問我會否與他「割蓆」?會否認為他做錯了?但他自己覺得這一切都已經不重要了,況且若要落地獄,也是預料之事。當我聽到之後,十分難過。一位十來歲的青年人,覺得自己面對著一個做任何事也沒法子去改變的不公不義的社會,於是他認為即使做任何事,也沒有所謂了,因為做甚麼也沒有作用了,又有甚麼所謂呢!在當時的那個場合,我真不知道該向他說些甚麼。我們短暫交談後,我跟他說:「我們反對不公不義,但若我們自己也成為不公不義,這是最可悲!我們反對邪惡,但自己都成為邪惡,這是最可怕的!」

主耶穌今天對我們說:「要時常祈禱,不要灰心。」這是很大的考驗!若不是經歷這幾個月所發生的事,我們會認為祈禱不算是甚麼的一回事。但現在來說,實在是非常困難去實行。有很多人不斷的發問:「祈禱有甚麼功用?已祈禱一段時間了,那又如何?」我真的不知如何立即回答他們。但感謝教會的彌撒讀經安排,剛好今天的三篇讀經,一篇接一篇的提醒我們,我真不知道這是否天主的聖意。先看看福音裏那位寡婦,她前去懇求法官,不斷地纏擾及請求他制裁她的對頭,為她申冤。但這位法官已多次不答允她,他為人很惡劣,不只不恭敬天主,也不會理會他人,說不定他是貪贓枉法的。但為甚麼這位寡婦仍不斷地纏擾這位法官?其中一個很明顯的原因是,她是一個寡婦,在那時代是最弱勢的一群。在昔日的社會裏,婦女可說是無權無勢、最邊緣的人,因為在當時父系的社會裏,若沒有男性為她撐腰作主,便會被人輕視。因此,她沒有甚麼人可以去投靠,也沒有人可以幫助她。她唯一的希望就是希望這位法官能為她作主、出頭。於是,她怎樣也不願意離開。情況就如第一篇讀經《出谷紀》,記載了一場戰爭。很可能當時的以色列人只是一群烏合之眾,因為自他們從埃及離開以後,並沒有接受甚麼軍事的訓練,試問又如何能打勝仗呢?所以,他們一定要祈禱,期望梅瑟的手一直高舉,因為若梅瑟的手放下來,他們便會輸掉。他們沒有其他人可投靠,也沒有其他人可幫助自己。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也是一樣。我們有誰可以投靠呢?有誰能幫助我們呢?是外國勢力?是我們自己?我們已做了很多了。我們當然不會做出那些與信仰背道而馳,又或威脅生命的事。我們應該祈禱!因為我們沒有任何方法可以使用,也沒有其他人可以信靠。我們並沒有方法!若我們還不祈禱的話,那麼我們便會走向絶路。因此,主耶穌告訴我們:「時常祈禱,不要灰心。」祈禱可以使我們不會灰心,因為祈禱叫我們回到天主面前,相信祂。相信祂甚麼呢?耶穌教導我們:「即使這個不義的法官被寡婦纏擾多時,最終他也沒有辦法,唯有無奈地答允她,為她做點事吧!這麼,更何況是天主呢!」並不是說天主像那位不義法官的模樣,不是如此,意思是連不義法官也答允了,更遑論是天主。為甚麼?因我們是天主所召選的人、是天主所愛的人。這是我們的信仰。那麼,我們有沒有日夜的呼求天主?是不斷的、不分晝夜、時時刻刻,或許我們幾個月以來不斷地向天主祈求,但還應該繼續堅持下去,這就是我們的信仰考驗,而且不知道我們還需要被考驗多久。第一、真的沒有其他人可以幫助我們;第二、應當相信天主是愛我們,我們是祂揀選的,我們必須請求天主來幫忙,我們確實不知道可以怎樣,但天主會做祂的工作,而我們也應做自己的工作,就是日夜不停地呼求天主,讓天主做判官。這訊息對今天社會是很重要。今天許多人想着要由自己來做判官,有權勢的人想做判官,沒有權勢的人也想做判官。今天,我們學懂一個新名詞:「私了!」有些人本來不明白的,但現在也懂得了。這是多麼可怕啊!我們應當讓天主作判官,交還給祂,因為我們並不是判官。

「時常祈禱,不要灰心。」教會可以做些甚麼?我們可以回應耶穌的邀請:「時常祈禱,不要灰心。」我知道你們是一群很喜歡祈禱的人,是祈禱的專家,是現在我們正正很需要的。剛才我們用餐時,有些兄弟姊妹就在討論可以做些甚麼事時,有人提議舉辦祈禱會。我不是向你們施予任何壓力,你們可自行計劃如何做、何時做,但確實多麼需要祈求。開始時,不一定是為別人,可以是為自己、自己的兒女、家族的下一代青年人,有很多是我們認識的人,單單為這群人,已可以維持一段頗長的時間,要與他們在一起。而且我們自己也十分需要祈禱,不然的話,我們也會灰心。

在這裏先作一些宣傳,在下星期六,在遮打花園有恭唸《玫瑰經》活動,或許有些人認為在家中也可以做。對的!但在社會大眾面前一起恭唸《玫瑰經》,則是別具意義!我們不是去喊叫甚麼口號,該聚會已取得「不反對通知書」,所以是合法的,大家前來參與,也不用害怕。我們應站出來祈禱,站出來表達我們對社會的關心,讓我們「時常祈禱,不要灰心」。我沒有甚麼解決的方法,只有一個解決的方向,就是回應耶穌的邀請:「時常祈禱,不要灰心。」來自今天的福音。是哪部福音?《路加福音》。第幾章?18章。我已不要求背誦節數,但這一節非常容易,是第1節。18章1節,很容易記起的八字真言。讓我們一起背誦:「時常祈禱,不要灰心。」《路加福音》18章1節。

讓我們靜一靜,在心裏回應耶穌的邀請,並且答應祂:「主,我答應祢,我要時常祈禱,不要灰心。」

出17:8-13
詠121:1-2,3-4,5-6,7-8
弟後3:14-4:2
路18:1-8

©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