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乙年 聖母院堂區主保慶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 (2017年12月3日) 夏志誠主教

乙年 - 將臨期第一主日

非常多謝貴堂的邀請,讓我可以在今天分享你們堂區成立五十週年的喜慶,我感到非常喜悅。當進來時,我感覺到整間聖堂都渙然一新似的。兩年前,我曾到來跟大家一起慶祝主保瞻禮,但今年似乎是一間「新聖堂」,不僅座位改為橫向,更修飾得美輪美奐。我打聽得知,你們由昨日下午二時已開始佈置,直至晚上十時許才完成,真是感謝眾多兄弟姊妹的付出,特別多謝菲律賓籍的姊妹們。希望這單只是外觀上的改變,也象徵着我們內心的更新。讓我們成為一個新人,在慶祝五十週年時,有一種新的喜樂。

踏入十二月,似乎香港四周的氣氛都有些不同,好像特別開心、喜樂。因為聖誕節快到了!?看看各商塲裏都有着不同的佈置。不過,我再想深一層,這些可以稱得上是喜樂嗎?好像叫你開心、快樂一點,但為的是甚麼原因?就是叫人去買東西罷了!叫你跟從他們的宣傳去安排假期、飽享聖誕大餐,甚至要趕快訂座,否則自助餐的預訂也會快滿額了,當然是你心儀的那幾間酒店或心儀的日子。總之所有的宣傳都是鼓勵你去消費,只要聽從他們宣傳的說話,你就會開心了。但細想起來,這些開心和快樂可以說是頗為膚淺。吃個大餐開心嗎?當然是開心的。去旅行開心嗎?是開心的。我們中間
少人很簡單,認為離開香港就開心了。可是我們還要回來啊!吃完那個大餐,不久仍會感到肚餓的。那代表了甚麼?這些開心都是短暫的。開心固然好,但仍需要工作賺取生活所需呢!我們的信仰並不是給予我們這些。信仰給予我們的,不是快樂而是喜樂。喜樂是深刻而長久的,可以支撐我們的生命。究竟喜樂是從哪裏來的呢?快樂是由娛樂提供者而來。若你付錢給他,他便給你開心,給你娛樂。若你付出較多,便可多得一些快樂;若付出較少,便少得一些。例如你付出數十元,就可以看齣電影;若你付出數千元,就可去幾天旅行了。

我們今天慶祝一個很重要的、關於瑪利亞的節日——「聖母始胎無染原罪節日」。瑪利亞告訴我們「喜樂在哪裏」、「在哪裏才可獲得一生的喜樂
。這不是聽從人的說話而來,而是聽從天主的說話。今天福音裏的最後一節,即《路加福音》第1章38節,這節說了甚麼?「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我們可以想像到當時的瑪利亞,一定面對很多困難。十五、十六歲的少女,在昔日是結婚的年齡。但當時的瑪利亞是未婚懷孕啊!在她的前面,可以想像必然會遇到很多困難。她怎樣面對呢?將來的生活如何?她會有很多困惑。不過到了最後,她仍然說:「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這句話使她有力量可以繼續走下去,可以面對生命的挑戰。我們知道,她不久隨即前往探訪表姊依撒伯爾,是懷着開心的、喜樂的、有力量的生命去服務。這份喜樂才是長久的,才使我們有力量,讓我們可以繼續走下去。

在這裏,我看到堂區慶祝「金慶五十週年」。這個「50」的字樣設計很特別,由很多人物的圖片拼合而成。不知道相中人是否就是你們呢?啊!原來真是你們。大家好像商量好了,特意把相片弄得很陳舊似的,紙也泛黃了,使人覺得是拍攝於50年前。或許有人會來稱讚說:「你們真是駐顏有術,50年後的容貌也不變呢!」

稍後讓我嘗試從相中認出你們來。不論如何,這是很有意思的!堂區是由人組成、由兄弟姊妹組成的。這一群人,不是好人或壞人的分別,而是聽從天主說話的人啊!這個聖堂稱為「聖母院堂區」,那麼我們要學習瑪利亞甚麼?就是要聽從天主的說話:「願你的話成就於我吧!」

我們堂區就是這樣以瑪利亞為榜樣的。在我們的生命裏,能夠走過50年,也是大家一起開心度過的。過去的50年代表着多年以來,包括從前堂區的兄弟姊妹,一起組成這個在馬頭圍的堂區,為主作證、喜樂的信仰生活,因為我們都願意相似瑪利亞、聖母一樣:「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

我們就是照這樣的話去生活。若不是照這樣的話生活,會變成怎樣?我們看看第一篇讀經告訴我們甚麼?第一篇讀經是《創世紀》。那裏講述:「有個果子。當然大家都明白這是象徵性的,並不是甚麼蘋果之類。那意思是甚麼?是他們不聽從天主的話,吃了果子。於是怎樣?人與人的關係破裂了。本來厄娃是亞當的妻子,亞當曾說過她是「我的骨中之骨、肉中之肉」,那是十分親密的關係。但因為亞當不聽從天主的話,離開了天主,於是天人的關係破裂了。接着如何?就連亞當跟太太這樣親密的關係也一樣破裂了。當時亞當指責厄娃,好像說:是她給我吃的,懲罰她吧!發展下來的情況是怎樣?就是「兄弟相殘」,加音殺害了亞伯爾。接着是《創世紀》第11章,講述「人與人的關係破裂。因為語言不同,人們分散到各地。當然這是象徵地說:人與人的關係破裂是因着天人的關係破裂。因為人不聽從天主的說話,所以人與人之間彼此也聽不懂對方的說話。這是因為我們缺乏了信任、諒解和關心。原來,聽從天主的說話是這麼重要的,這是我們生命的動力,是我們整個信仰的動力。

今天,坐在我們前面的有8位青年人。今日是我們教區「青年年」的第一天,我們願意今年教區的牧民重點是青年人。青年人要面自己長遠的將來,生命仍然有着很多的可能性、很多的盼望、很多的開展。甚麼能支持他們繼續走生命的道路呢?如何繼續走下去呢?今天,在我們的社會裏,不知怎樣解釋,青年人慢慢地被看成為「問題」的代名詞。青年人好像就是個「問題」,我們不知怎樣去認識青年人。青年人有自己的問題,或成為我們的問題、社會的問題。為甚麼會這樣?不應該是這樣的。我們真是很珍惜、很愛錫我們的下一代、我們年青的兄弟姊妹。

今天領受堅振的兄弟姊妹,不久之後,你們也要學習瑪利亞般聽從一句說話:「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你們要領受「堅振聖事」。「堅振聖事」即是領受甚麼?我只是聽到成年人的回答,青年人卻沒有回答。你們真的不知「聖神」是甚麼?或許你們說:「主教,你這樣公開地詢問,讓我們非常尷尬。不知如何回答,還是不回答好。不過,一瞬間後,你們還是要聽到這句說話,我要為你們覆手、傅油,然後對你們説兩句話,而你們也要回答兩句話,不如讓我們現在來練習一下吧!因為若你們不出聲,我不會知你們是否懂得回答。若你們不出聲的話,即使領受了,也如同沒有領受一樣。那時,我就不知如何是好。因為你們要接受才行的呢!對嗎?我會說:「請藉此印記,領受天恩聖神。」你們應如何作答?「亞孟。」「祝你平安。」「感謝天主。」你們回答得太細聲了,再來練習一次吧!

「亞孟」的意思是甚麼?怎麼又是成人回答?不是你們領堅振呢!你們已領受了。請讓我們這8位青年人回答吧!「亞孟」是甚麼意思?「我信、我希望、我也接受。」好像瑪利亞當年所說的一樣:「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

我說:「請藉此印記,領受天恩聖神。」這表示甚麼?聖神是從哪兒來的?聖神是誰?聖神是在天主父及天主聖子之間的愛情。所以堅振聖事說明了甚麼?堅振聖事說明了我們是天主深深所愛的。我不知道你將來會走的是甚麼路,但我希望你無論去到哪兒,請緊記天主愛你。今日你領受堅振聖事,我並不知道明天你還會否返回聖堂。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我不是說笑的,我是懷着痛心這樣說,我曾去過很多聖堂施放堅振聖事,但很多次之後,我再見不到那些青年人了,這是令我很痛心的。我不知道這個局面究竟還要持續多久,也不知道有甚麼方法可以幫助我們,這並不是幫助我們緊緊捉着青年人,使他們繼續留在聖堂裏參與彌撒。事實上,並不是這麼簡單的事,而是要讓青年人體會到天主愛他們。「請藉此印記,領受天恩聖神」,今日請你藉着堅振聖事,體會到天主是多麼的愛你,或許你再不來這個聖堂,或許你再不返回天主教會,或許你不再相信。雖然我不希望有一天會發生這樣的事,但若有的話,我仍然希望你緊記今天你領受了堅振聖事,你體會到天主愛你,你體會到如同瑪利亞的一樣:願這份愛成就於我,願你的話成就於我。

青年人,將來你要面對很多的東西,就像我的生命、在這裏很多成年人的生命一樣,面對很多的起伏、困難,很多的彎曲路。我們並不知道將來會遇上甚麼事情,但當你面對這些困難和挑戰時,我希望今天領堅振的青年人,或許你不會回來,但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記得天主愛你。「請藉此印記,領受天恩聖神。」你們應怎樣回答?「亞孟。」我希望你一生要記得天主愛你,若你記得天主愛你的話,你的生命必定會完成、必定會圓滿。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應學習瑪利亞這句說話,亦希望我們的青年人,好像我們的堂區、五十年來的兄弟姊妹一樣,都願天主的話成就於我們。讓我們一起背誦這聖經金句:「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來自《路加福音》1章38節。單說這個號碼,就應該值得我們背誦了。對嗎?若你背熟這金句,便「一生發」了。所以,青年人,請緊記背誦這一句。讓我們一起背誦吧!也讓我們繼續為青年人們祈禱,希望他們藉着一息間領受的「堅振聖事」,能深深體會到天主對他們的慈愛。

聖母院主保瞻禮 採用路1:26-38

©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