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乙年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2018年11月18日) 夏志誠主教

今天舉行兒童彌撒,所以由兩位小朋友負責讀經。他們讀得好嗎?「好!」讓我們以掌聲鼓勵他們。看見小朋友讀經讀得這麼好,使我想起四十年前自己第一次讀經的情境,我當時加入了堂區的讀經組,只有十來歲,我害怕得雙腳顫抖,也不曉得自己讀了甚麼,返回座位後,就像打完一場架,累得不得了。所以,我非常欣賞這兩位小朋友。

時間過得飛快,特別是在年頭或年尾的時候,現在已是11月,轉瞬間,2018年只剩下一個多月便會過去,接下來又是將臨期及聖誕節,年復年的,時間確實過得很快!

耶穌說:「天地要過去,但我的話決不會過去。」祂的話是不會過去的。耶穌的話跟人所說的話不一樣。在香港,說話的,有很多,聽着的事,也有很多,而且轉變得很快。大家都知道互聯網被稱為「Google 神」,意思是只要查看一下,便一覽無遺。假如在網上搜尋「香港潮語」,可找到甚麼呢?例如:「嚇死人咩?!心都離一離!」原來有這句說話,是來自廣告的。不知道現在青年人會不會說這句「潮語」:「講呢啲!」那即是講什麼?若你不明白,你便不是「潮人」了,你最多是從潮州來,卻不是「潮人」,因為不懂「潮語」。「我話OK,就OK啦!」「你話OK,就OK架啦?!」這句都曾經是「潮語」,但後來卻不OK了,我們聽到都全部「O嘴」了。在香港,轉變的速度實在很快,所謂的「潮語」,確是「一潮一潮」的,一陣子就會成過去,那怕是一位很厲害的人說的話。最近有一句很重要的話:「慢不得,快不得。」知不知道是誰人說的?你們不知道?啊!我們聖堂的教友要不得了!那是主席說的話,你們都不知道!因為有人談論「開放改革四十週年」,有些香港人到北京「朝聖」。那時主席發表講話,內容提及香港的現況,指出有些事情是慢不得,但又快不得。即是說不可太慢,又不可太快的意思。大家先要明白內地的文化,有些講話是非常重要的,但需要猜測內裏的含義。於是,他們回港後,爭相猜測:「甚麼是不可以慢?甚麼是不可以快?是23條立法,不可以處理得太慢?大嶼山填海,卻不可以太快?」這些各自表述,帶來混亂。

第一篇讀經《達尼爾先知書》論述,世界過去之前,將會發生一個大災難。然後,總領天使彌額爾會來臨統領一切,這代表天主的威能。福音裡,耶穌說:「在那災難以後,太陽將要昏暗月亮不再發光;星辰要從天上墜下,天上的萬象也要動搖。」天地過去,耶穌的說話卻不會過去。再看今天社會裡人們說的話,不只是各人說不同的話,而且是真偽難辨;為什麼他們說這樣的話,確實難以明瞭。

昨天,有數千人從灣仔遊行到中環,成為了頭條新聞。他們打着要求「婚姻平權」的旗號,意思是同性戀者的結合與一般婚姻是擁有同等的權利。不僅是他們,還有跨性別者,他們有權選擇當男性或當女性,即是出生時,雖擁有男性的身體,但自己希望成為女性,那為甚麼不可以?他們認為自己應有這樣選擇的權利,稱之為「平權」。啊!我未曾聽過這些理論,那是甚麼一回事?真的可以這樣選擇嗎?……真不知從哪裡說起。很感謝天主,我快將六十歲,很快便離開這世界,愈來愈覺得…容我說一句俗話:「很難頂!」不知怎樣繼續生活下去。

「天地要過去,我的話決不會過去。」我們確實需要投奔天主的說話,在那裏才有真理的說話,在那裏才有真正愛情的說話,否則,十分混亂。甚麼是黑?甚麼是白?太過份了,我不知道,愈來愈不知道怎樣生活下去、生存下去。天地要過去,耶穌的說話卻不會過去。我們常覺得「天地」是長久的,所以會說「天長地久」,相信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是比天還要長、比地還要久。於是,熱戀中的男女便說:「即使是海枯石爛,怎樣也不能改變我對你的愛。」不過,說完之後,他們可能也不明白自己說了什麼?!

「天地要過去,我的話不會過去。」為甚麼?因為天地是天主的說話、是耶穌的說話,是祂支撐着的,所以天地要過去,祂的話是不會過去的,是祂背後的力量,那是基礎。我們的天地有甚麼?有萬事萬物、花花世界,有着各式各樣的東西。若你們喜歡享受、吃喝,樣樣皆有,但這一切都會過去。為甚麼?因為這一切都是禮物,是天主藉着祂的說話、祂愛情的說話賜給我們的禮物,但它不是天主。大家已經吃了早餐?待一會兒,我們可享用美點。這世界真好!我們能享用食物。大家喜歡吃東西嗎?很喜歡吧!還很喜歡美食。待會兒可跟家人一起享用,星期日Family day是很開心的。為甚麼這個世界裡有食物呢?為甚麼天地之間有食物?為甚麼食物是那麼好味道?飽吃一頓後,很有活力、精神,很開心!我們應該感謝天主!但我們會不會只想着排隊取座位的事,而忘記了感謝天主?我們是否只留意天地中間的東西,而忘記了天地是從哪裏來的?我們是否忘記了支撐天地的那一位?我們尋找天主賜給我們的禮物,追逐天主的禮物,卻忘記了賜禮物給我們的那一位。忘記尋找賞賜禮物給我們的那一位天主,那是多麼可惜!若我們窮一生去追逐天地之間的東西,而忘記了天地以外的那一位,忘記了祂的說話才是真正不會過去的那一位,若我們這樣過了一生,是多麼可惜啊!

各位兄弟姊妹,感謝天主讓我們有信仰,讓我們成為祂的兒女。但我們究竟是否重視祂的說話?上一回翻閱家中那本聖經是在何時?你花了多少時間來閱讀天主的說話?有沒有與別人分享天主的說話?假若家人都是教友,你們一起參與彌撒,回家後,有沒有一起分享信仰?有沒有分享天主的說話?各位兄弟姊妹,這一切都是表面的功夫,我們有沒有生活祂的說話?有沒有相信祂的說話?當我徬徨、失望的時候,祂的說話有沒有給我力量和希望?我有沒有投奔祂?

「天地要過去,我的話不會過去。」但很可惜!祂的說話很多次在我們的心裡,早已過去了。「天地要過去,我的話不會過去。」這句話跟我有甚麼關係?各位兄弟姊妹,是否就是這樣?我們實在需要反省,我們需要悔改!我們不能只在每個主日,返聖堂聽聽而已,不是這樣的!天主的說話是有力量的,能轉化我們,給予我們生命的動力,我們應該與其他人不一樣。

現時香港社會真的很混亂,使人心煩和疲累。但我們返到聖堂,要聆聽天主的說話,讓祂的說話給予我們力量,祂與我們同行,因為祂愛情的說話是總不會過去!一息間,我們領受祂的聖體聖血,而聖體聖血是怎樣來的?是由祂的說話而來。對嗎?祂說:「你們拿去吃……你們拿去喝……這就是我的……」耶穌好像是說:「你們吃了,喝了以後,你們就會知道我是多麼愛你們。」各位兄弟姊妹,「天地要過去,但是我的話決不會過去。」記得嗎?這句說話是否在你們的心裡面過去了?不可以啊!你們必要牢牢記著。讓天地都過去,但祂的話在我心裡,從來沒有過去。這金句來自哪部福音?剛才還說着祂的話是很重要的,大家卻不知道是哪部福音,怎麼辦?是《馬爾谷福音》,下星期是第三十四主日,讀的仍然是《馬爾谷福音》,接着的是丙年,今年是乙年。

《馬爾谷福音》13章31節。很容易背誦的,13章31節,這兩個數字剛好是倒轉的。「天地要過去,但是我的話決不會過去。」《馬爾谷福音》13章31節。我已背誦了多次,現在請你們一起背誦吧!好的,我現在知道祂的話真的沒有從你們的心裡過去,因為你們都記住了。讓我們靜一靜,聆聽耶穌現在對我們的說話,而且我們也在心中回應祂的邀請,並向祂說:「我信」。

達12:1-3
詠16:5,8,9-10,11
希10:11-14,18
谷13:24-32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