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乙年 將臨期第四主日 (2017年12 月24日) 夏志誠主教

今日是將臨期第四主日,剛才在彌撒開始前,我已經問了大家今晚和明天要否需要參與彌撒。大家都說要參加,因為是聖誕節。所以,今天是個很特別的主日,早上宣讀的福音是說瑪利亞已經領報,即剛剛懷孕了耶穌。到了晚上,福音就說耶穌已經誕生了。當然,這是禮儀上的紀念,實際上怎會這樣發生的。我們或會說是如此奇怪、奧妙!事實上瑪利亞的生命都是一樣,她沒有想過要當一位母親。很多聖經學者都說,她說的那句話:「我不認識男人。」可能是反映出她有為天主守貞、獨身的意願,這是她原來的想法和計劃。但天主卻不是這樣想,天主要她當一位母親,同時讓她可以守童貞。這很奇怪!也是她沒有想過的。不過當她知道後,她向天主開放自己,所以她回應說:「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吧!」我們看到,這是上主的旨意。若她知道自己能與天主合作的話,她會說願意。

我回想過來,人的生命真的很奇怪。可能到了一定的年紀,特別年紀大了,就開始說類似的話:「當你回顧一生,就會發現人生真的很奇怪、很特別,或許有些事情,你想着是這樣的,但到頭來卻不是如此。」譬如說我自己,當初我打算做神父時,我想入修會,因為不太想當教區神父,那就考慮這個修會、那個修會,最後選擇入了方濟會。這就當了二十多年方濟會的神父。豈料,天主的意思是甚麼?我現在當主教就像似一個教區神父,可能又要多做二十年,如果要做到退休,即七十五歲。哎!真的是一半一半。對吧!即廿多年在修會裏做神父,廿多年在教區裏如同做一個教區神父,有時也會想一想:天主是否跟我開玩笑呢?不過原來天主的計劃是遠遠超過我們所想像的。就如第一篇讀經《撒慕爾紀下》說,達味很厲害,他攻打這一國,又攻打另一國,最後天下太平了。於是他說:「我真有福,天主賜福給我,我可以住在宮殿裏。但天主的帳幕——那個約櫃──與我們一起進入福地的約櫃,卻還在帳幕裏。這不是太好,不如讓我為天主建造一座富麗堂皇的宮殿吧!」這是人的想法,應該也錯不了的。但是天主偏偏卻不是這樣想,天主透過先知告訴達味:「不是你為我建造些甚麼,而是我要建立你的家室,你的王權要直到永遠。」這是達味從沒有想過的。而且,天主說的這個王朝──達味的王朝,是可以直到永遠呢!當時的猶太人是這般想的。於是到了公元前六世紀的時候,當他們的國家被巴比倫帝國消滅時,他們不但國破家亡,而且他們的信仰也出現了一個重大的危機!哪是甚麼?天主曾應許,祂會降福我們這個達味的王朝直到永遠。現在如何?沒有了!天主是否真實的?所以猶太人不但因為國破家亡而受盡痛苦,而且還失去了那份信念。人是要懷着信念而生存的,但現在連那份希望都好像失去了。不過很奇怪的,今天的這篇福音正正告訴我們這位要誕生的聖者是誰?「他要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天主要把他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他。」所以,天主是在另一層次上,實現祂的許諾。這是我們想也沒想過的,天主的計劃的確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

在我們今天的生活裏,不知道我們對自己的人生有怎樣的安排與計劃呢?可能也是我們從未想過的。上兩個星期,有一位認識了很久的教友來找我,她是我尚未進修院前,在工作上的一位同事,也是位教友,所以我們已經認識了三十多年。她陪伴自己年老且患病多年的父親。父親在世的最後數年,她很辛苦。兩個月前,父親逝世,她總算放下了自己的重擔。她以前會很擔心,但後來也算是送了父親的最後一程。然後一天她陪伴丈夫去做身體檢查,因為之前大家都忙於照顧年老的父親,未能抽空,於是遲了兩年才做身體檢查。誰知這次檢查之後,就發現丈夫患上了癌症,而且已經是擴散的階段了。她很難受,於是就聯絡上一些老朋友,又告訴了我,請我為她祈禱。她整個人崩潰了,想着他們兩夫婦都已六十多歲了,計劃多工作一至兩年就退休,兩口子可以享清福,一起坐郵輪去旅行。現在卻要面對這些事情,為甚麼會這樣呢?她還說即使用盡任何方法都要來醫治丈夫,他可能最多只剩下五至六年壽命。她覺得很難接受,遂來問我可以怎樣做。我其實也不知道可以怎樣做,但忽然間上主好像給了我一點「靈感」。我問她:「妳雖然很難受,但妳有沒有跟丈夫討論過、傾談過?有沒有聽聽他的想法?」她說:「沒有,因為他好像沒甚麼事似的。可能他怕我擔心吧。他甚麼都沒有說。」我說:「不要這樣,你們要說出來,因為無論發生甚麼事,所有的事都能夠使我們更加彼此共融合一、彼此相愛!如果你們希望將來可以坐郵輪、去旅遊、去玩,那是為了甚麼?因為你希望你們可以愛得更深!對嗎?那現在天主有另一個安排,雖然不知道是甚麼原因。現在你的丈夫患上了一個病,很困難、很痛苦!但你們的相愛是一樣的。你們在任何情況下──無論環境順逆,就讓這份愛在你們中間滋長,這就是天主給予你們的計劃。那個計劃不是有沒有患上癌症,或者能否坐郵輪。不是這回事!天主的計劃是甚麼?『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吧!』是指甚麼?天主的話是甚麼?天主是甚麼?天主是誰?『天主是愛!』所以祂說的話,就是要我們彼此相愛,要我們每一個行動、每一個決定都要愛得更深、愛得更多,這就是天主給我們的邀請和挑戰。

例如有個小孩子吵得很厲害,我真的很想罵他、打他。但可能在那時候,我突然想起這金句:「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吧!」於是我就放下自己的脾氣,可能仍是需要責罵他,不過卻不是為了發洩自己的脾氣。我們當中有為人父母的,也許都知道,有時候責罵孩子會罵得忘了形,控制不了,這不是為了孩子的好處,而是為了自己。為甚麼?「嘩!因為在親戚朋友面前,他令我丟臉!他如此這般!

這不是因為「愛」。你看看,「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吧!」我們因為「愛」,或許仍要責罵孩子,但責罵的時候,可用另一隻手抱抱他、摟摟他。這當然很困難,但就是要學習瑪利亞這份愛,讓天主的邀請進入我們的生命裏面。我做任何決定或行動,都要讓祂的愛在我們的生命中成長。在場的小孩子或許會說:「我們年紀小,甚麼都做不來,我們不行的。」但你們不要輕看自己,你們可知道你們的父母很重視你們的!所以回家時要怎樣?當見到媽媽好像不開心,又或者看到爸爸媽媽之間有點不妥,就可以做一點事。你們做大人的,不要以為小朋友感應到呢!小孩子很早就感應到的,別以為他們甚麼都不知道。那麼,小孩子要怎樣?叫自己乖一點。對吧?要記着瑪利亞的話:「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吧!」這是甚麼意思?要在這個時候更加愛爸爸、愛媽媽。對嗎?甚至走去開解媽媽:「媽媽,不要這麼不開心吧!我會乖一點的。」你們有沒有這樣做過?沒有!那不就可以了。「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吧!」對嗎?是的,我們也許並不知道,每一個生命、在每一個時刻,天主都邀請我們。祂邀請我們愛多一點,愛深一點!小孩子有他們的能力,成人也有自己的機會,我們每一個人都要以瑪利亞為榜樣:「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吧!」否則我們每個主日來做甚麼?我們每個主日就是來聆聽天主的說話,祂的說話就是在邀請我們,賜予我們能力。我們每個主日來領受耶穌基督的聖體聖血,是為了甚麼?「你們大家拿去吃」、「你們大家拿去喝」、「你們這樣做來紀念我」。「這樣做」不光是這樣吃、這樣喝,而是像這塊麵餅、這杯酒一樣,為了愛,讓自己被他人「吃、喝」。對嗎?這就是天主的話:「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吧!」

我好像已經重覆這句話很多次了,大家應該知道原因的,為甚麼我重覆這麼多次?大家記不記得?記得就背誦一下吧!也要背誦章節。剛才那段是來自甚麼福音?《路加福音》第幾章?1章38節,就是最後的一節。最好不要投影出來了,有時我們負責的教友很「醒目」,很快把經文投影出來。讓我們一起背誦:「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吧!」《路加福音》1章38節。

第二篇讀經跟我們說出了一個奧秘,就是天主的說話是一個奧秘,祂邀請我們、挑戰我們。但我覺得這個奧秘已經存在於我們那些《聖經》章節的號碼之中。剛才是第幾章第幾節?1章38節。所以當你背熟了就會怎樣?嘩!1章38節─「一生發」!大家要好好記着,因為我們整個生命要如同瑪利亞一樣,讓天主的說話在我們的生命裏成就出來。這樣的話,我們的生命就是蒙受降福的生命。

現在讓我們靜一靜,在每一個人的心裏面,向天主作出這個承諾,開放自己,說:「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吧!」

撒下7:1-5,8-12,14,16
詠89:2-3,4-5,27,29
羅16:25-27
路1:26-38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