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乙年 耶穌聖誕子夜彌撒 (2017年12月24日) 夏志誠主教

「今天在達味城中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路2:11)

再一次恭祝大家聖誕快樂!好似按非正式的統計,通常子夜彌撒當晚,有些平日不上聖堂的教友都會來聖堂,甚至有些非基督徒也會到來看個究竟。不知道這裏會否有所謂「CEO」的人呢?「CEO」的意思就是Christmas Easter only,即在聖誕節和復活節才來的,簡稱為「CEO」。

今晚真的好值得我們到來,若平時沒有來的,也應該來。當然我不是鼓勵大家只做CEO,更希望大家平時都來參與,不過由於種種原因,或有些說不出的理由,已經好少去聖堂了,但最少一年也來一次吧!總比完全沒有到來的為好。今晚被稱為「平安夜」,不知一會兒後,我們會否唱那首歌:「平安夜,聖善夜」?有呀!我覺得是應該唱的,畢竟幾百年來也有唱這首歌。因為這首歌給人一種很舒暢、很平安和很神聖的感覺。如果你還會收到聖誕卡,又或那些電子聖誕卡,最少你還會有機會看到馬槽。這聖堂的裏面和外面都設置了馬槽,你會見到擺放着瑪利亞、若瑟和聖嬰,感到他們很平安和寧靜,使人好嚮往。

我看過今期公教報,刊登了楊主教的聖誕文告,篇幅不太長,但他分享了一點,是我以前從來沒有留意的,就是︰「第一個聖誕夜是否這樣平安呢?」

可能並不是的。試想想,這說法可能,而且有充足的理由。為甚麼?因為這是瑪利亞的第一胎,難免會手足無措,其次是在馬槽裏。在今日的香港,即使在醫院生產,我們仍會感到十分緊張。若瑟初為人父,且在馬槽裏,真的不知如何是好。從前我看過一些電影,在婦女生產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要「煲水」,我只記得要預備很多熱水,總不明白箇中原因,不知這裏有沒有醫務人員可以講解一下?總之要「煲水」﹗讓我想到若瑟當時的境況,確又是很難處理,又或者處理得一塌糊塗。他們就是這樣的度過了第一個聖誕,真的是不太平安,很混亂似的。

留意一下聖誕節前的幾個將臨期主日讀經,天使總共出現過四次,每一次的第一句說話都是說什麽?就是說「不要害怕」、「不要怕」。正如天使見到匝加利亞說:「不要害怕!因為你的太太將會懷孕生子。」而那孩子便是若翰了。另一次是天使又報夢給若瑟,叫他「不要怕」。還有對瑪利亞也一樣說:「不要害怕!」今天福音裏,天使誰人說?是牧羊人,第一句又是說:「不要害怕」。所以怪不得說天使是帶來了「平安」。

我們試從另一個角度來想想,終日都叫人「不要害怕!不要害怕!」換言之,那些人當時的心情是如何的?即是十分害怕!如果他們不害怕,就無需叫他們不要害怕了。就如現在乘坐小巴的情況一樣,要呼籲你做什麽?要扣上安全帶!為甚麼?因為很多乘客沒有扣上安全帶,認為這是很麻煩的,上車後不消幾個站便下車了,認為不需要這樣做。那麼只好不停提醒乘客,原因就是大家常常沒有扣上安全帶。同樣,叫你「不要害怕」的意思,就是我們總是害怕,真的很害怕的呢!

再想想今日福音開始的時候是怎樣說?「那時凱撒奧古斯都出了一道上諭,叫天下的人都要登記。」

這提醒了我們這是羅馬帝國,那是一個怎樣的政權?是一個極權的政府、奴隸制度,所謂順我者生、逆我者死。是嗎?猶太人身處在殖民的地方,他們最不喜歡被外邦人統治,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是天主子民,所以他們真的很害怕︰沒有自由,身處黑暗之中。哪裏有希望?哪裏有力量走出去呢?若叫他們不要害怕,真是很難辦得到。不僅在政治方面,其實在人生裏,也有很多讓我們害怕的事,譬如生命有起起伏伏,怎會不使我們害怕呢?我們很希望能夠掌握生命。

天使說「不要害怕!」為甚麼?因為有一個大喜訊:「今天在達味城中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今天!」路加非常喜歡用「今天」這個詞語,他用了十一次。在整部《路加福音》裏,不斷提及「今天、今天」。當那位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強盜對耶穌說:「你要紀念我!」耶穌怎樣回應?耶穌說:「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裏。」另外,匝凱在樹上遇見耶穌時,耶穌就對他說:「我今天必須住在你家中。」經常都說「今天」,實在很明白路加在說甚麼意思,因為救恩不是在二千年前,而是在「今天」就要實現,實現在我們聽眾裏,我們每一個人要聽在心裏︰天主的救恩要出現了!今天在哪裏?就在達味城中,即是在一個具體的地方,天主來到我們當中,是實實在在的,不是神話,是在一個地方,實實在在同我們一起生活。「今天!」

在香港、在明愛醫院、在聖嘉祿小堂。耶穌都要為我們誕生,是嗎?我們的生命有沒有為祂預備馬槽?有沒有迎接祂來到我們的生命裏?有否看到一個新的生命在我裏面出世?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怎樣出世啊?這說法很神怪似的!你們或會問:「主教,你在說什麽?」

我回想很多年前,當我做本堂的時候,遇到有一位很熱心的教友伯伯。他進了聯合醫院,我不知道他患了什麽病,可能是上了年紀的關係,就算是輕微的病,都可能變成頗嚴重的。我完成了星期六的提前彌撒後,見時間尚可,於是到醫院探望他,乘小巴前往。因我在秀茂坪出發,到達醫院時,才是七時多。當我見到伯伯,便問候他,打算跟他閒談。他第一句就說:「神父,你來探望我,真的好!你不是要主持彌撒嗎?」我回答:「我待彌撒完畢後,才來探望你的。」

他說:「你真是有心。你吃過飯沒有?」我再答:「還沒有。」他說:「那麽你快些去吃飯吧!聯合醫院飯堂裏的食物,味道很不錯呢!你可知道怎樣離開嗎?乘坐某某小巴路線便可。」本來是我去探望他,但他一直在關心我、詢問我是否知道怎樣離開、吃了飯沒有,又多謝我這麽關心他,前來探望,使他很感動。他一點兒都沒感到自己有什麽病痛,也沒有向我訴說自己有甚麼病。他跟很多病人很不同。其實,我們自己也曾患病,也曾服侍過一些病人,也明白到有些病者以為自己是最重要的,恃着自己患病,便希望所有人都來照顧他,要求所有醫生、護士和家人給他提供最好的東西。我並不是說不需要照顧病人、我們的家人和所愛的人,照顧是應該的。不過也要從另一方面來看,不應該因為自己患病,便要所有人來服侍自己。

所以這個喜訊是什麽?天使說:「看!你要看今天在達味城中會誕生一位救世者。」不要只看自己,若我們只看自己,會變得害怕。我們是誰呀?我們有什麽能力?我們可以做到什麽?我們什麽都不濟,甚或很多事情更是越做越糟糕呢!不是嗎?我們要放眼遠望,看得宏觀一些。那要看什麽?我們每個主日來參加彌撒,我們領受聖體聖血是為了什麽緣故?我們看到生命,耶穌為我們誕生了,無論我是怎樣,祂在我的生命裏,給予我力量,給我力量走出自己之外。看到生命的美好,看到原來「愛」才是最後的希望。生命是為其他人,不是為自己而活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會生病,我們每一個人都會離開這個世界,但是離開這個世界,並不代表生命的完結。我們的生命是完全在上主裏面,所以要愛到底,好似祂一樣願意來到人間。我們的希望在哪裏?如果祂願意來到我們人間,做我們中間的一個。我們怎會沒有希望?雖然今日的香港,在政治方面,真是不知如何是好,太混亂;或者在倫理道德方面,又是一塌糊塗;甚至很多人際關係,分崩離析。不知怎樣,有很多問題,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家庭、人際關係都十分緊張,覺得很不開心,很不和諧。

各位兄弟姊妹,讓我們聽聽天使的說話。天使說了什麽?「看!今天在達味城中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這句話提醒我們不要只看自己,叫我們不要生活於害怕中,讓我們看到耶穌基督,祂為我們誕生了,讓我們聆聽祂的說話,領受祂的聖體聖血。讓祂誕生在我們之內,使我們的生命更新起來,因為祂為我們誕生了!為我們帶來了希望!

讓我們背誦這聖經金句,好嗎?「今天在達味城中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路加福音》2章11節。好的,既然是這麽重要的喜訊,我們就要記着。剛才有些兄弟姊妹好似知道到我的心意,把這句聖經金句改了一個字,改作「我們」,本來是「你們」,因為天使對那些牧羊人說。但是更合適地改成為「我們」。我們背誦多一次:「今天在達味城中為我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路加福音》2章11節。既然是這樣,既然這個喜訊來到我們當中,就讓我們靜一靜,祈求上主更新我們的生命,好使我們每人的生命,都如同那一位初生的嬰孩一樣,滿有生命,滿有力量。

依9:1-3,5-6
詠96:1-2,2-3,11-12,13
鐸2:11-14
路2:1-14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