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乙年 耶穌聖誕日間彌撒 (2017年12月25日) 夏志誠主教

「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若1:14)

「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這個是若望所載的聖誕節:「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其實不同的福音對聖誕節也有不同的描述,以致我們今天度過聖誕節時,一方面因為有很多圖像和故事,內容非常豐富,但同時亦使我們感到有些混淆不清︰賢士來朝的由來,出自《瑪竇福音》。如果昨晚有參與彌撒的話,便知道昨晚的是《路加福音》,講述牧羊人得天使報告,叫他們到達味城,所以又有着不同的圖像。若望很奇怪,沒有講述這些故事,甚至沒有講述耶穌長大的經過,沒有提及祂的童年史,只說了一句話「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

若望在序言中,很扼要和簡短地說了一句意義深長的話:「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這是甚麼意思?「成為血肉」即是「有血有肉」,好像我們一樣,需要食飯,需要睡覺,或者簡單而言,看看這個嬰兒,當然耶穌誕生不是指這個嬰孩,只是一個象徵而已。好難想像那位創造宇宙的天主,在時間之外的那一位神,竟然來到時間之內,成為血肉。即是怎樣?祂會肚餓、哭泣、生病,當然也要往洗手間哩!這都是人要做的事情,是血肉。為甚麼祂要成為血肉?為甚麼要成為我們當中的一位?就是要身同感受!很多時我們也會說:「你不知道我的經歷,不明白我的痛苦。你只知說東說西,不停地給予意見,認為我做不到,看似很不濟,其實我都試過了,但你們可知道我的痛苦?有沒有跟我相同的經歷?」或許我們曾說過無數次以上的話。所以天主自己成為血肉,來到我們中間,體驗我們的體驗:祂也會飢餓、生病和死亡。但你又可能說:「耶穌不是來自單親家庭,祂怎會知道現今我們社會的單親家庭是多麼辛苦,經歷破碎的家庭是多麼的難受?

或者又會說:「我們是性小眾,我們的性傾向會被人歧視,去找工作、交朋友,樣樣都不行!甚至回到教會,也同樣受到很多衝擊。耶穌有沒有嘗過這些痛苦呢?耶穌沒有!」也許你會說:「耶穌需要工作嗎?祂需要為標準工時及最低工資而擔心嗎?」真的,耶穌從來沒有,或者祂未嘗過我們這類痛苦。的確,耶穌沒有這樣具體的經歷。不過若看看福音講述耶穌的生平,耶穌一樣經歷了被人拒絕的難受,一樣經歷很多的誘惑,好多人叫祂
必這樣做,叫祂將石頭變成麵包,叫祂放棄自己的原則。耶穌也曾經歷這些事,所以《希伯來書》說:「這一位在各方面與我們相似,受過試探的,只是沒有罪過。」祂成為血肉,正正就是為了走過我們的人生,然後為我們指出一條路。若祂跟我們是完全相同的話,便沒有用了。但耶穌不是,耶穌是「聖言成了血肉」,祂是聖言、是天主的說話、是天主愛情的說話,來到我們當中。這就是剛才第二篇讀經《希伯來書》說,天主不是偶然或突然做了一個夢,於是想要到人間看個究竟。不是這樣的。天主在古時,曾多次並以多種方式來親近我們和跟我們溝通。所以,最終祂親自到來,就是要自己露一手,再假手於人。祂親自來到我們當中。「聖言成了血肉」,聖言即是天主的說話。天主說了甚麼?祂不懂說甚麼,只因為天主是「愛」,祂所說的就是愛情的說話、憐憫的說話、體諒的說話。簡單來說,不是那麼的奧秘,即是「易地而處」而已。天主來到我們中間,就是叫我們學習祂能夠體諒其他人的痛苦,幾時我們有這種能力,就是聖言成了血肉了。

此時,我想起這幾天因為要四處出外主持感恩祭,在某聖堂遇上一位已認識數十年的教友,很久沒有跟他見面和傾談了,便相約一起吃午飯。相聚時,他分享了很多往事,以及他兒子相處的事。當時他的兒子就坐在對面,已經廿八、九歲了,兩父子的關係很要好。但他憶述時說:「多年前,我們的關係並不是這麼好的。當兒子還是高中的那幾年,其實過得很辛苦。話說有一天早上,太太很痛苦地告訴我:『今天我們要到學校與老師面談,老師要見家長。』我當時回應說:『從前,你也是自己處理的,不用告訴我了。』太太很不悅的說:『不,因為我已經見老師很多次了,但今次學校老師要求跟你一同會面。』嘩!我知道可能發生大事了!想起當時自己正值中年,當然是以事業為重,只管在外打拼,漸漸不太理會家庭,還藉詞這是為了家人的好處。況且我覺得太太懂得照顧兒子,如果她沒有出聲,便認為沒有問題了。但這次不一樣,太太說我必須一同會面,我就知道事態嚴重了。會面時,校長、訓導主任和班主任三人,與我們夫婦二人相鄰而坐。坐下後,校長隨即叫我的兒子進來。當兒子進來時,老師告訴我,他看見兒子眼中充滿了怨毒、仇恨,望着那位訓導主任,好像想吃了他似的。當兒子轉眼望見爸爸時,眼神才緩和一些,但仍是充滿強烈的憤怒。

那位父親繼續說:『當我還未見到兒子前,回想自己讀書時,經常名列前茅,是個模範生。為甚麼現今自己的兒子卻是這樣。真是丟臉了!』那時候,我望着眼前只有十六、七歲的兒子,心裏想:『為甚麼他會充滿着極大的仇恨?為甚麼他那樣的不快樂?我自己每天日夜辛勞工作,不就是為了他嗎?不是為了家庭嗎?』後來,當兒子坐在我身旁時,我第一次伸手拍拍兒子說:『不用怕。爸爸、媽媽來到這裏,就來聽聽校長說甚麼話,就聽聽吧,不要緊的。』

當然這不包含甚麼魔術似的元素,但從那時開始,他自己有所改變,看事業並不是最重要的,而家庭才是。於是他開始竭盡所能去關心家庭,就算老闆以升職及可以多賺一點作為利誘,他竟然以家庭為重這理由而拒絶了。他的老闆及同事都感到很奇怪:「為甚麼要拒絶升職?」若是別人的話,必定會欣然接受,但他仍然堅持家庭才是最重要的。這些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而這位跟我認識多年的教友,現在亦已經退休了。他慨嘆地說:「到最後,甚麼才是最重要?以前在公司時,我可以指揮、掌管一切。但退休之後,沒有人再會理會自己了,最終還是要回到家中,只有自己的配偶和子女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他感到很欣慰,因為有這份信仰,讓他有這種能力可以易地而處,讓天主的愛碰觸自己。於是,他要好像天主聖言成了血肉的一樣:「易地而處」,轉向他的兒子,轉向他的家人,讓這份愛落實在自己的家人當中,讓他所愛的兒子看到自己所欠缺的。

各位兄弟姊妹,聖誕節不僅是我們要送甚麼禮物,享受甚麼豐富的大餐或旅遊的日子。這一一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學似耶穌那樣:「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讓我們所愛的人、愛我們的人,分享天主的愛,也讓我們懂得易地而處,這份天主對我們的愛的體會,所有人分享。

讓我們背誦這聖經金句,好嗎?「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若望褔音》1章14節,我們一起背誦吧!讓我們懷着感恩的心,多謝祂來到我們當中,來體會我們做人、在血肉之中的種種困難,亦祈求祂藉着聖言給予我們力量,懂得如何愛我們的家人多一點,也讓我們的家人愛自己多一點。

依52:7-10
詠98:1,2-3,3-4,5-6
希1:1-6
若1:1-18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