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乙年 聖家節 (2017年12月31日) 夏志誠主教

「耶穌的父母便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路2:22)

前幾天與家人一起慶祝聖誕節,跟弟妹們和他們的子女一同吃飯,侄兒又帶同自己五個月大的女兒出席,這是我第一次見侄孫女。因為自己早前未能抽空出席她的百日宴。這樣算起來,我應被稱為叔公了,忽然間未能習慣這個輩份。嘩!「公」這個輩份確是厲害啊!那一晚的焦點和主角,當然不是我們,而是那個五個多月大的侄孫女了。大家輪流來抱抱她,稱讚她有亮晶晶的眼睛,很可愛,又問她會否鬧別扭等等,很多的問題都是圍繞著她的。小朋友果真能夠吸引我們的注意力,成為我們的中心。今天福音裏,最吸引我的一句說話是:「耶穌的父母,若瑟和瑪利亞便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

今天是聖誕節後的主日,教會慶祝聖家節。剛才早到了,於是走到樓下去看看七時半的歌詠團,他們正在練歌,並介紹自己是「聖家歌詠團」,也請我向他們講解甚麼是「聖家」。我於是跟他們講了一陣子,接着有些團員非常坦白承認自己都不太清楚甚麼是聖家,甚至連這個名稱都不知道,問道:「主教,聖家即是甚麼?」我解釋「聖家」一方面是指一個家庭,有爸爸、媽媽,也有子女。再說便是耶穌的父母:若瑟、瑪利亞和耶穌。他們稱為「聖」,即是指以天主作為他們整個家庭的核心,一家之主就是天主。於是這句說話真是很美麗:「耶穌的父母便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今日我宣讀的福音是短式。大家都知道,長式版本就會提及當時耶穌的父母帶著耶穌入到聖殿時,遇見亞納和西默盎。情境有點像在前兩天,我與家人共聚時,焦點都落在侄孫女身上。試回想你抱著自己的小朋友、孫子、孫女或親戚來到聖堂時,大家都會問及嬰孩的情況,也會讚美說「胖胖的」、「亮晶晶的眼睛」等等。時間過得真快,或許又回想第一次從醫院抱嬰兒回家的情形,晚上總是醒來的,不能好好安睡,即使試著讓他吃飽,仍未能成功入睡,以致自己也不能睡個好覺。那時你會想:「要是這樣子下去,怎麼辦好呢?才數個月大,還有漫長歲月啊!」

不過,時間轉瞬,不知不覺又已成過去。在我們想像不到的時間,他已長大了!這麼多的關係裏面,一家人一起相處的時候,可以說是最開心的,也可以說是最傷心的。再回想起那些最難忘的喜悅,多麼的欣慰、多麼的感激,十分開心,就是與他們一起。但同樣最難過、最辛酸、最忘不了的事,即使至今仍然覺得隱隱作痛的,又是跟他們在一起。為甚麼一家人總是如此的呢?為甚麼天主要將我們放在一起?是否因為我們的家人特別有問題、不濟、對我不好?我相信並不是這樣的,只因為是一家人的緣故,是我們的感情很深厚,沒有甚麼距離,彼此不會設防,也沒有甚麼顧忌,於是我們成為容易受傷的人,很容易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去愛自己的家人。這裏藏著很大的挑戰,但幾時我能夠看見當中出現愛的成果,我便會覺得很開心和喜悅。幾時見到他長大成人,終於能夠負起責任;又或者懂得說句:「爸爸,我愛你!」

「媽媽,我很高興你是我的母親!」有了這句說話,一切的付出也覺得是值得的。這一切的關係並不是因著我們彼此相愛便足夠了的,因為我們愛的能力是很薄弱、很有限。我們可以愛,因為我們是天主的肖像,而天主是愛!但是我們只能夠愛得很少,當我們付出愛,又得不到甚麼回報或成果時,我們便會不開心,感到很難再愛下去,於是很多次會斤斤計較自己所付出的愛,期望別人也會對自己好,以肯定他人對自己的愛。所以我們的付出是有限的。「若果你對我好,我便對你好。」

不過,這還稱得上是愛嗎?愛原來不是這樣的。愛是「就算你對我不好,我都會對你好。

但這是何等的困難啊!我們怎麼辦啊?我們只能回到愛的根源,就是今天的這句話:「耶穌的父母便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為甚麼要把孩子獻給上主?因為正要告訴我們,給我們知道:這個孩子,甚至連我們自己,都是屬於天主的。孩子不是屬於我們,是屬於天主的,我們每一個人都屬於天主。要是那樣的話,我們與家人的關係,我們的整個家庭是否建築在天主這磐石上?或許我們說:「是的,他小時候我已帶他來領洗了,還叫他加入輔祭會、歌詠團等,但他現在再沒有回來了。教我怎樣辦呢?

真的,很多時會出現這種情況。但我們的信仰不只是帶他參加各式各樣的團體,帶他來領洗,之後又帶他參加主日學便完成了。或者說︰「我不懂得怎樣教導,就讓導師來教導他吧!」不是這樣的,第一間學校、第一間主日學是在家中,第一個主日學或慕導團導師是父母啊!我怎樣祈禱?有沒有祈禱?我有沒有閱讀聖經?當我有困難、有開心或不開心的時候,我第一個會找誰?與誰人分享?我每天忙忙碌碌地生活,有沒有在天主前靜下來?或許我們說:「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友,還能做些甚麼呢?」

我們不是只做表面功夫,然後就交給聖堂、教會,便算是盡了為人父母應負的責任。的確不是,信仰是一份關係。所以,若瑟及瑪利亞不是只把耶穌帶到聖殿,給祂行了割損禮(即等於現今的領洗)後,便算完成了。而是他們要一生投奔上主,帶著兒子去聖殿。當然,你可以說自己也做了這一切的事,但還是不行。要是這樣的話,那就讓我們記著,他是屬於天主的,天主最終會引領他。

我們也得承認,在現今的社會裏,家庭承受著很大的衝擊。過去的半個世紀,家庭制度崩潰得很快。香港有多少人離婚?三份之一!有多少單親家庭?在內裏有多少的痛苦、辛酸及難受?影響了無數的下一代,也使很多人不再結婚,對婚姻缺乏信任,若大家覺得合得來的話,同居就好了,省卻日後辦理離婚手續的麻煩。真是有很多困難出現,要我們彼此相愛,真的很困難。

香港現今社會的生活文化、眾多的制度,都是家庭友善的。當中有著很多的挑戰。還有人提出同性結合等同婚姻;跨性別的,由男變女,女變男,都可以結婚。我不知道日後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家庭會是怎樣。我們的下一代會如何成長?甚至有時我們都懷疑,我們維護的家庭價值是甚麼?如果我們的家庭都不是以天主作為我們的基石,我們怎算好?

各位兄弟姊妹,今日讓我們在無力中,投奔祂!學習若瑟和瑪利亞,帶著我們的家人上耶路撒冷獻給上主。讓我們為我們的家庭祈禱,讓我們
家庭所有成員一起祈禱,也讓我們為我們所認識的每一個家庭祈禱。

各位兄弟姊妹,邀請大家一起背誦這經文,作為我們這星期的金句,可以嗎?「耶穌的父母便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路加福音》2章22節。讓我們靜一靜,在我們的心裏面,記掛著我們所有的家人,為他們祈禱,他們一一獻給上主。

創15:1-6,21:1-3
詠105:1-2,3-4,6-7,8-9
希11:8,11-12,17-19
路2:22-40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