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乙年 將臨期第二主日 (2017年12月10日) 夏志誠主教

今日是將臨期第二主日,明顯地福音的主角並不是耶穌,在舞台上的是若翰洗者。就像在舞台劇裏一樣,他的主要宣告、舞台劇裏的對白,就是「你們當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祂的途徑。」不知為何,在這段時間裏,香港也有很多修橋築路的工程,而且動輒就是幾百億元,例如港珠澳大橋、高鐵,還有最近的沙中線,不止數百億元,更是上千億元。這是香港要花上千億元興建的第一條鐵路,香港人實在很富有吧!

不過,我們明白,若翰洗者所提及的:「你們當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祂的途徑」,不是這個意思,並非要建甚麼大橋或鐵路。不但我們現在明白,而且他的第一批聽眾 ―― 那些猶太人,也十分明白。他們走到若翰那裏,承認自己的罪過,接受他的洗禮。事實上,猶太人沒有好像我們一樣的洗禮,在舊約裏猶太人只行割損禮,且只為男士而行割損,沒有為女士的,因為當時是重男輕女。然而,這裏的洗禮,有悔改的意思。他們明白若翰洗者所說的:「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他的途徑」,是關乎我們的心。我們先要敞開自己的心,預備一條筆直的路,讓天主更容易進入我們的內心。容讓天主接觸我們,首先我們要去承認自己的欠缺和不足。

我想,若今天若翰洗者來到我們中間,來到現實的世界,他會在哪裏宣講呢?或許他的訊息也是一樣,會邀請我們悔改:「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他的途徑。」我們要準備,但他會在哪裏宣講呢?當年,他在曠野裏宣講。他的選擇很特別,因為曠野裏四周無人,沒有聲音。不過,他在那裏宣講,人們聽到了,並且走出來。事實上,在以色列人的歷史當中,曠野是天主特別臨在的地方。他們離開埃及時,經過曠野,遇到很多試探,體會到上主與他們同行。所以,當他們聽到若翰的聲音,他們會走出來。

今天,假如若翰洗者來到香港,他會在哪裏呢?他會否在政府總部呢?或許他會在政府總部,大聲吶喊:「你們不行了!因為今年是香港社會45年來,錄得『堅尼系數』最高的一年!」換句話說,這是香港社會45年來,即自從有這數字以來,貧富懸殊最嚴重的一年。固然,政府不會這樣說的。政府的說法是,若是扣除了各項福利、長者金等,這個系數反而是低了一點。但我們自問,事實是否如此呢?你們大多數人是來自荃灣,荃灣雖然不算是最貧窮的地區,也不算很富有。按調查顯示,在全港18區中,算是第五最貧窮的區域。

我們要「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他的途徑」,我們不單是看數字,而是看到我們的兄弟姊妹正在受苦當中。看到他們吃不飽、穿不暖、住在劏房。當然,我看到有些堂區舉辦基層飯局,而你們的堂區也有一些關顧特別貧窮人士的活動。但更加重要的,在我們今日的社會裏,如果若翰洗者在今天就要來到,他不但要去政府總部,或許他也要到學校及教育局,去反映青年人面對的很多問題,呼籲家長、老師、制訂政策的人等等悔改。這兩三年來,有多少學生看不到希望,沒有能力解決他們的問題而選擇輕生。這些是青年人,不是長者,不是長期病患的人。這點使我們十分痛心。然而,這不只是他們自己的問題。雖然有些人說,今天青年人的抗逆能力足夠啊!好像有很多事情想不通,不像上一代的人。的確,今天的年青人很孤獨,以往我們有兄弟姊妹、街坊鄰舍,大家可以傾偈、溝通一下,甚至爭玩具、吵架。現代的青年人,回到房間就閂門,只有電腦、打機。我們說他們只顧着打機,沒有出色。但我看來,重要的是那關係,我們要跟他們建立一份關係。我們如何做呢?正如若翰洗者所說:「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他的途徑」,即是說,我們要改變自己的生活,走出自己之外,不是要求別人改這樣、做那樣,而是由自己開始,不要再等待。

當然我們不必像當年的猶太人那樣,再去接受洗禮,這是不需要的,但事實上有一個「靈性的受洗」快將要來。哪是甚麼?在將臨期內,很多堂區會安排一件「靈性重生」的聖事,即修和聖事。我們要怎樣預備聖誕節?不可只是想想去哪地方旅行啊!昔日的猶太人,雖然未曾聽到耶穌基督,但也知道要悔改,更何況我們呢?不可只說很難找到神父辦修和,我們自己要主動去找神父,他們要聽教友的修和呢!不要再找藉口,我們要很重視修和聖事,由自己開始。我們不要單單埋怨社會有甚麼不好,投訴其他人怎樣怎樣,而是由自己開始。社會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我們的家庭又是怎樣?也有很多需要悔改的地方。「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祂的途徑」,迎接祂來到我們的生命當中。

教會每年這麼隆重地慶祝聖誕節,不單只提醒我們:主在兩千年前曾經「來過」,也提醒我們祂時常「來到」。因為耶穌曾應許過:天天與我們在一起。每星期我們來參與彌撒,就是來聽祂的說話、祂愛情的說話,並領受祂愛情的聖事——聖體聖血。

今天的讀經二《伯多祿後書》提到,「在天主前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決不遲延他的應許。意思是祂會回來的,縱使他現在還未來到。由於當時耶穌離開了這個世界,已經有三十、四十、五十年。而當時的教友,以為耶穌很快會再來,怎知已等候多時,祂還未有來到。故此,《伯多祿後書》提醒當時的人,不要以為耶穌會再來,祂現在只是多留一點時間,好讓我們回心轉意,因此我們要把握這個機會。

將臨期就是有以上的三個意思:過去、現在、將來。的確,在將來,我們每個人都要在上主面前,因此我們要「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祂的途徑」,迎接祂來到我們當中。

各位兄弟姊妹,聖誕節即將來到,我們要準備。我很希望大家若仍未領受修和聖事,要認真安排,找時間去領受修和。

讓我們一起背誦今天的聖經金句:「你們當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祂的途徑。」,來自《馬爾谷福音》1章3節。讓我們緊記若翰洗者的呼籲,並默想一下應怎樣回應。天主今天透過若翰洗者對我們作出邀請,想想我們在祂面前,要怎樣悔改呢?

依40:1-5,9-11
詠85:8-10,11-12,13-14
伯後3:8-14
谷1:1-8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