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丙年 四旬期第一主日(2019年3月10日)夏志誠主教

四旬期開始,三位同屬一個團體的修女討論在這時期,她們可以做些甚麼事,特別希望是在靈修方面下點功夫;守齋是她們必然會做的,於是她們提議除逢星期五守齋外,同時也守「談話齋」,即是在用餐時也不說話,因為有時人會說了太多不需要的話。於是,她們便議決了。到了星期五,大家一起吃飯,起初大家都沒有說話,突然一位修女想起了一件事,說:「我忘記把門鎖上!」這時,第二位修女開口說:「大家不是議決了不出聲哩!」第三位修女接着說:「那你為甚麽還要作聲呢?」從這些對話看來,誘惑真是很容易出現。

大家可記得天主經的內容是甚麽嗎?當中有這一句:「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所以,遇到誘惑並不是最緊要的事。事實上,人生就充滿了不同的誘惑,充滿了試探。誘惑可以說是「中性」的,可以是好,也可以是不好,最重要的是「不要陷於誘惑」,即不要順從那些誘惑。對嗎?為甚麼我說誘惑可以是好,也可以是不好呢?請細看今天的福音,有幾句是很奇妙的,它說:「耶穌充滿聖神,被聖神引入荒野,受魔鬼試探。」由這幾句看來,這個試探、誘惑,好像有聖神參與其中。當中有魔鬼,又有聖神,這是多麼的奇怪呢!我們習以為常地想:「誘惑必定是不好的東西,或不好的人。例如認為都是那人做得不好,這才讓我作了壞事。」是嗎?又例如在美食當前,特別是自己喜愛的食物,於是多吃了一點,然後卻把責任推諉給拿食物出來的人,甚至會去責難食物噢!原來誘惑是要人在兩者之間選擇:選擇聖神,即是接受天主的愛,抑或選擇魔鬼,即離開天主的愛。

我們需要在哪裏選擇?地點是很重要的,要在荒野。這是指一個寧靜的地方,在那裏除與上主交往外,同時亦要體會自己會否被其他事物吸引、被拉扯去了。對嗎?在香港確實很難找到荒野。我們的生活十分忙碌,很少有機會能安靜下來思考。看看第一篇讀經,以色列人將初熟的果子帶到上主的祭台前時,他們想起了自己是誰。他們是來自上主恩賜給他們的祖先,從遙遠的地方不停地流浪到這裏來,再去到埃及受到迫害,然後被引領出來,經過紅海。天主就是那位以這種方式恩賜他們的天主。同樣,現在的我們實在應該感恩,我們有擁有這些,不僅只是想一想,還需要抽空靜下來。

各位兄弟姊妹,我記得我曾經在彌撒裏提及,你們的聖堂實在很好,因為舉辦月靜。但你們可有參與呢?我們真的需要靜下來,例如:朝拜聖體、聽神父講道理、辦修和聖事,藉此反省自己。後來有些兄弟姊妹告訴我:「主教,你有所不知,在自己的堂區辦修和聖事,會有些不方便。」這點我是明白的,可能為一些兄弟姊妹來說,因為與神父頗為稔熟。那麽,你可到鄰近的聖堂,因為別的聖堂也有舉辦月靜的。最重要的是預留一些時間,讓自己在天主面前安靜下來,不要只顧忙碌,要是這樣,內心便不能停下來。若我們不能停下來,便不能思考、自我反省,體會不到天主賜予我們的慈愛,甚至不知道自己已被誘惑哩!因為我們已經陷於誘惑,跟隨着誘惑去了。不知道自己已受了誘惑,那是最可悲的事。

讓我們看看耶穌面對的三個誘惑是甚麼。五世紀一位聖人聖奧斯定說:「人生充滿誘惑」。他告訴我們,這些誘惑能讓我們成長,能讓我們發現自己是誰。耶穌面對的第一個誘惑是甚麽?「要做些事!」當時在曠野裏有一堆石頭,剛巧耶穌又飢餓,魔鬼誘惑耶穌去做點事來吧!今天這個世界有那麽多人捱餓,有那麽多地方鬧着飢荒。是嗎?「就做些事吧!」在我們的生活裏,就常以「工作的我」來界定自己,因此,與人交往時,往往會詢問對方是從事甚麼職業?是會計師、律師、警司、機師,又或司機等。於是,我們就用職務來定義那人為怎樣的人。事實上,有時我們會這樣看待自己。其中最可怕是甚麽?就是當我退休時,我究竟是誰?我沒有了工作,就認為自己沒有用處了。這些都是誘惑!「我們」不等同於「自己所做的事」,我所做的只是事情,而不是我自己,更不是全部的我!

第二個誘惑是甚麽?「若朝拜那些東西,便把它全部給你」。這個誘惑代表甚麽?是擁有某些東西。如果我擁有越多的東西,「我」便會越膨脹、越厲害、越有力量。是嗎?例如,我既然不是很富有,不如買些「名牌」來滿足一番;如再富有些,便買輛豪華房車;更富有的,便希望擁有甚麼物業,不僅位於北角,還可選北角寶馬山,若別人買在寶馬山的,那我就買在渣甸山,或是在半山區呢!人們常常認為越是擁有很多的東西,就感覺自己越是有能力。這就是誘惑,因為事實上我不是等於我擁有的東西。

第三個誘惑是甚麽?「跳下去吧!這會獲得眾人的掌聲。」這個誘惑是甚麽?我要成為別人眼中的那一位,如獲得越多的掌聲,聽到很多讚美的說話,便感到非常的高興,飄飄然似的。這是我要通過別人的眼光來看自己,這亦是誘惑之一。是甚麼誘惑?我們希望取悅別人,忘記了自己真正的身分。耶穌每一次的教訓是甚麽?天主的說話——「我是天主所愛的兒子」—— 即使我沒有擁有甚麽,即使我沒有甚麽能力幹一番大事業,即使別人看錯了我或誤解了我,但到最後,這都毫不重要的,因為我是天主所愛的。

在我們面前,有三十五位慕道者。你們現在仍是慕道者,待一會兒,你們便呈交上申請表;當教會接納你們的申請以後,你們便成為候洗者了。這行動有甚麼意思?你們願意越來越「走近」洗禮聖事,通過這件聖事,你們公開承認自己是天主所愛的子、所愛的女。這就是我們的信仰,這就是我們的洗禮。倘若我們不接受這個洗禮,我們還是不是天主的子女?也是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不過洗禮可讓我們更能深深體會這一點,這樣我們便可告訴其他人,讓世界的人都知道,我們成為天主的子女是多麼的開心!可是,我們也應當小心,因為會受誘惑的。耶穌領洗後,就立即受誘惑了。那你們在這段時期,可能也會受到很多挑戰和誘惑。或者你們會說:「天主愛我?現在我是候洗者了,快要領洗,但為甚麼仍是這麽的『運滯』?」這是沒有保證的,對嗎?你們成為了候洗者後,距離數星期便接受洗禮,甚或領洗之後,生活是否必然會一帆風順呢?這可請教你們的代父母。原來不是的!還是會遇到很多困難。我們應該如何是好?耶穌教導我們:「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惟獨侍奉他。」

主耶穌就是憑藉着天主的說話,將自己交付在父的手中,從而超越種種的誘惑。「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惟獨侍奉他。」我們朝拜天主,因為我們是完全屬於祂,祂是我的天主,不是其他人的天主,不是推薦我參加慕道團的那位兄弟姊妹的天主,不是我的導師的天主,不是神父的天主,而是我的天主!所以我要朝拜祂,惟獨侍奉祂。我們怎樣知道自己是否侍奉天主?看你怎樣運用自己的時間、怎樣使用自己的金錢、你的心力放在哪裏、每天你為了甚麽事而煩擾?或牽掛的是甚麼?是股票的升跌?會否想到,快要領洗了,但適逢復活節假期,所以不能外出旅行,真是不好了!會這樣想嗎?我們心裏想的是甚麽?我們侍奉的是哪一位?「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惟獨侍奉祂。」我將這一句金句送給今日參與甄選禮的慕道者,好嗎?這句是來自哪部福音?看看慕道者是否知道呢?《路加福音》。第幾章?第4章。第幾節?第8節。我邀請大家陪同慕道者一起背誦吧!「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惟獨侍奉祂。」《路加福音》4章8節。

讓我們靜一靜,聆聽耶穌基督在今天給我們的呼籲、給我們的邀請——「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惟獨侍奉祂。」

申26:4-10
詠91:1-2,10-11,12-13,14-15
羅10:8-13
路4:1-13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