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丙年 基督聖體聖血節(2019年6月23日)              夏志誠主教

過去這星期,給人很漫長的感覺。香港人經歷了很多事情,也許是太多了。無論我們有甚麽政治取態、我們心情是怎樣,我想過去這星期所發生的事情一定牽引着我們很多人的情緒,甚至可能已影響到我們的生活。是時候讓我們靜一靜、想一想,沉澱一下、思考一下。我們亦可想想,若果一家人因為最近的事而爭吵……若果在朋友之間,有人爭辯得面紅耳赤……若果在社交媒體,如Facebook出現了unfriend潮,這是時候讓我們冷靜下來,仔細想想我們的關係和感情,是不是應該較不同的政見為深重要。我們的團體和家人,是可以跟我們有不同的看法︰你可以這樣想,我可以那樣想。不過走到最後,在聖堂這裡,我們是信仰的團體;在朋友之間,我們是友誼的團體;在家庭,我們是一家人、愛的團體。你或許說:「這是對或錯的分別!」可是,我們長大至某個階段,都會明白很多事情並不是「非黑即白」,亦不是所有事情都能完全了解。直到今天,我們仍面對着很多未可解決的問題。這時候,我們至少要接納「大家需要與問題相處一段時間」,因為不能一下子就解決所有問題,或弄清楚明白所有事情。要真相大白?!唉!做人幾十年,越來越覺得要真相大白,確實很困難,因為人生活在有限的時間和空間裡面。這不是說我們於是就沒有理想或要放棄自己的目標,也不是說不再需要繼續努力。可是,我們亦要在現實與理想之中取得平衡。所以信仰在這裏是非常重要。信仰不只是要我們看到將來會是怎樣,也不是說現在這裏已完全沒有價值,並不是這樣的。

福音敍述那些群眾從四面八方湧來找耶穌。當時猶太人生活在一個非常不理想的政治環境裡,他們受到羅馬人的強權壓迫,即在強權的殖民管治下生活,所以他們內心有一份很大的渴求,希望擁有自己獨立的民族王國,可是不知道能怎樣達至。因此有人認為耶穌可能就是復興以色列的人,於是便蜂擁前去聆聽祂的道理,歷時數日之久。福音裡記載的五餅二魚奇蹟,在其他福音裡亦有記載,是唯一在四部福音均有記載的片段,這即是非常重要的一段。

福音裡講述群眾在那裏聆聽耶穌的講道已有數天之久。耶穌確實很吸引他們,這裏不僅說出耶穌的吸引,也讓我們知道祂為甚麼這樣吸引人心。祂反映出甚麽?福音裡短短數句已能看到。耶穌反映出天主對人那份無微不至的愛,你看到祂即使面對數千人,但也不覺得有這麽多人。幾千人前來聽祂的講道,看似很威風呢!然而耶穌關心的,卻是他們,知道群眾或會感到饑餓,害怕他們離開時會在路上暈倒。這些內容是我綜合其他福音的記載來跟你們分享。耶穌詢問門徒有沒有食物分給群眾。雖然是這樣的一件小事,但給予他們食物卻是很實在具體的。天主關心我們現實的需要,祂不會認為我們不需要食糧了,或認為將來也會在天堂與祂同享福樂,現在就不需要吃吧!祂不是這樣想呢!《天主經》有這一句:「求祢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所以,我們可以為自己的實際需要而祈求,天主會按照祂的意願而賜予我們。

耶穌反映出那位關懷我們、無微不至的天主。與此同時,耶穌既是天主又是人。耶穌作為人,以身作則,為我們立下榜樣。甚麽榜樣?感恩,即使我們得到的很少,少得如同面對數千人,卻只有五餅二魚,那會有甚麽作用呢?可以怎樣做呢?請看看福音,它教導我們甚麼?耶穌拿起那五塊餅、兩條魚,然後祈禱,感謝天父!為甚麼?雖然這確實是很少,不過五餅二魚卻不是應得的。按《若望福音》記載,那是由一位小朋友拿出來的,可能耶穌自己連五餅二魚都沒有呢!

或許我們覺得事事也不遂心、遇到很多不妥當或壞事情,確實有時真是這樣的,不過耶穌要讓我們知道,現在擁有的一切,都是很難得,不是必然擁有的。對於天父慷慨的給予、無微不至的眷顧,人都應該要懷着感恩的心來接納及道謝。這個天人之間的交往,就在我們的聖體聖事裡完全實現出來。那是甚麽?聖體聖事不是我們的,是天主藉着耶穌基督所建立。我們應該要怎樣回應?我們應該要珍惜,要懷着感恩的心來接受。所以,這份天人的交往就在聖體聖事裡,在現世這有限的環境及空間下,呈現出這份無限的、天人的相愛。

剛過去的主日,我們度過了聖三節。聖三就是這樣:天主父把完全的愛給予聖子,聖子亦完全將這愛歸還給聖父。我們的信仰相信的是甚麽?在第二篇讀經裡,保祿告訴我們,他有一個很隆重的開始:「這是我從主所領受的,我也傳授給你們。」這是一個信仰的傳承。即是甚麼?是聖體聖事。聖體聖事造就我們成為門徒,參與聖三這愛情的「乒乓球」。即是如何?「打來打去」。天主父發球,祂慷慨、大方、賜予。我們藉着耶穌基督,把球打回去,將愛完全歸還給祂,以感恩的心接納這份愛。所以聖體聖血的珍貴之處,就是這份愛情的交換。因此,在第二篇讀經裡,保祿把一句話重複了三次。我們現在也會說,重要的事要重複說三次哩!譬如我們唸的「聖、聖、聖」,是三次。對嗎?我們也會說「可一不可再」,若果「再而三」,就不行了!若有第三次,就會發脾氣了。對嗎?重複三次的那一句是甚麽?「應這樣行,為紀念我」。「這樣行」,即是怎樣行?要懷着感恩的心去接受聖體聖事,就是紀念耶穌基督,紀念天主父藉著耶穌基督,賜予我們慷慨的眷顧和恩典。不過,細心的兄弟姊妹可能也看到經文,發現不是三次呢!說:「主教,好像只有兩次。」不錯!「應這樣行,為紀念我」的文字,只有出現兩次,但最後一句:「你們每次吃這餅,喝這杯,就是宣告主的死亡。」這是保祿以另一個方式來說明「應這樣行,為紀念我。」這就是紀念耶穌在死亡裏、復活裏將愛情彰顯出來。我們要怎樣紀念?「喝這杯,吃這餅,應這樣行,為紀念我。」在任何時候,當我們這樣做,便在和平之中,體會莫大的平安。

第一篇讀經講述一位好奇怪的君王,名叫「默基瑟德」,不知道他是誰。默基瑟德的品位是「撒冷王」,最重要是他的名號「撒冷」,希伯來文是「shalom」。那是甚麽意思?平安。他是「平安之王」、「和平之王」。所以在天人交往之中,若我們參與這份天主與我們的關係,我們便會獲得一份很大的平安。

各位小朋友,今天很重要,你們將初領聖體聖血。這是甚麽意思?即是從今天開始,你們要參加天人相愛的生活,要懷着感恩的心。一陣子,你們會走到祭台前領受聖體聖血,以後應這樣做。往後,在你們的人生路上,面對很多不同的遭遇,我們並不知道會發生甚麽事情。當然我們作為你們的父母和長輩會為你們祈求及祝福你們,希望你們有美滿、一帆風順的人生。可是,如今活了數十載,我們都知道實在沒有這回事,人生總會遇上大大小小的問題和困難。可是不重要!因為天主的愛藉着聖體聖血與你們在一起了,是由今天開始。

各位小朋友,我見到你們穿得十分漂亮,手持蠟燭,就知道你們已經做好準備。怎樣才算真正做好準備?就是內心感謝天父的愛,好好珍惜祂,懷着祂的愛走向未來。事實上,作為大朋友的我們,何嘗不是一樣?香港將來會變成怎樣?我不是先知,但我恐怕未來動盪的日子會越來越多。那如何是好?我們是基督徒,要回到上主的愛內,時時記着祂。要怎樣記着祂?「應這樣行,為紀念我。」在任何時候,當我們回到聖體聖血裏,體會天父的愛,藉着耶穌基督的聖體聖血——這樣真實地賜予我們的愛,我們便有力量,並且知道自己生命的重心是要放在那裡。

各位兄弟姊妹,你們應該知道今天背誦的是甚麽聖經金句了,是來自《聖經》哪一卷?今次不是福音,是《格林多前書》。第幾章?第11章,第幾節?文字上出現在兩節裡,是第24及25節,我們只需背誦一節,就24節吧!讓我們一起背誦:「應這樣行,為紀念我。」《格林多前書》11章24節。

讓我們靜一靜,祈求上主幫助我們在每一次領受聖體聖血時,都能體會祂無限的愛情,因而成為我們人生路上的力量。

創14:8-20
詠110:1,2,3,4
格前11:23-26
路9:11-17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