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丙年 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2019年4月14日)          夏志誠主教

從《瑪竇福音》的敘述,我們知道圍着耶穌的眾人,各有不同的反應,可說是十字架下的眾生相。

本應是主持公道、按照羅馬法律來審判人的總督比拉多,他看似擁有無上的權力,但在他的心底深處,害怕群眾起來造反;即使他已審查了耶穌三次,仍找不到這人的罪狀,但他認為犠牲一個手無寸鐵的人,就能保住自己,可以解決一場看似是風雨欲來的暴動,這豈不是很划算的嗎?

公議會內的經師及法利塞人,本應是引領以色列子民去親近天主、投奔天主。而當時的耶穌正正做着這些事情——祂把天主的愛情顯示出來,讓群眾更加明白上主的愛。那麼公議會的經師和長老不是應該感到高興才對嗎?可是,他們竟然視耶穌為對手,想設法鏟除祂,因為群眾都走到耶穌那裡,再沒有人聽從他們的話。

那麼群眾又如何?看看這段福音的最後一句:「來湊熱鬧的群眾都離開了。」這些群眾是否就是數天前歡迎耶穌榮進耶路撒冷的群眾?也許是,也許不是。不過,群眾的特質常是來湊熱鬧、尋開心,當發現沒有奇蹟可看,沒有熱鬧可湊,他們便會離開了。

本來門徒們應該有更佳的表現,因為他們不是群眾,而是耶穌多年來悉心栽培的弟子。可是,當他們看到跟隨了三年的師傅耶穌如何落入苦難之中、當他們期望耶穌能為自己帶來一點好處,卻竟然會有如斯下場時,門徒們真的接受不了。

按《路加福音》的記載,我們看見猶達斯在山園裡親吻了耶穌、看見了伯多祿三次否認了耶穌。再看看在十字架下的眾生相,沒有幾個人能堅持真理到底,也沒有幾個人不是自私的,不是生活在恐懼中及不是生活在自保中。十字架下的眾生相難道只是發生在二千多年前的社會?或只發生在中東及猶太人的社會?試看香港近幾星期所發生的事,其實也不僅是這幾個星期,也許是這幾年,或是近二十年,香港社會好像有爭論不斷的議題。最近鬧得熱騰騰的《逃犯條例》,有些人好擔心,有些人則混水摸魚,期望可以為自己謀取利益,雖然政府已答應了一些要求,但其實都未能解除人們的憂慮,其他人則可能覺得政府為何只聽商家們的意見,難道做生意的人就可以掌控一切?我們的位置在哪裡?又如最近「佔中九子」被宣判,不知道他們會否被判監禁?刑期如何?有些人認為是罪有應得,也有些人認為不該是這樣的,因為完全沒有考慮他們的動機或政治因素,法庭只按程序作出裁判,只以社會秩序作為考慮而已。每個人都好像站在不同的位置上討論,因此爭拗不斷,指責對方。即使我們不談政治,只講民生又如何?醫生人手嚴重不足是眾所周知的事,但醫生們卻說:「並非如此!」這讓我們實在不明白。所以,我們該如何是好?真的不曉得我們應該如何自處?我們如何有自己的立場?現今香港人喜歡講論立場、要「表態」:你的位置如何?你對某事的看法如何?當說明自己的立場及看法,與別人不一致時,就會成眾矢之的;若是一致的,大家便言談甚歡。立場似是先於一切。二千多年以來,人性一點兒都沒有轉變。耶穌可說是唯一一個在整個動盪、爭拗、不同指控和責斥裡,繼續堅持到底、從沒有改變的人,祂仍然保持着祂的良善心謙,仍然懷著一份慈悲,關懷到底。真是很奇怪!

幾千年以來,不知有多少人離世,我們大多不會長時間紀念某一個人的逝世。即使自己的親戚,或許在離世後數年仍常思念,但以後,印象就會漸漸模糊了,當然至親則作別論。唯獨是耶穌,我們不但每年憶起祂的死亡,還會慶祝。為甚麼?耶穌的秘密是甚麼?又有甚麼讓耶穌這份慈悲可以堅持到底?原本是婦女們來安慰耶穌,但她們反而被耶穌安慰,這是多麼特別啊!耶穌在自己臨死前,仍應允那與祂一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強盜,要在將來與他一起到樂園裡。這確實很奇怪!我想耶穌最後的那句話,啟示祂那隱藏的秘密——耶穌說:「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你手中。」這使我們立刻想到《路加福音》的記載。當時,耶穌的門徒問祂:「我們應怎樣祈禱?」耶穌說:「你們應這樣祈禱:『我們的天父…..』」這就是我們今天唸的天主經。不過,經文中最重要的是「父」!耶穌在山園是怎樣祈禱的?「父啊!如果你願意,請免去我這杯罷!」我們時常只注意最後的那一句,但其實最重要的是開始時說的那份關係——天主是祂的父、天主是愛祂的父。為何耶穌不會改變?是因為祂的父從來沒有改變!為何耶穌一直擁有愛的能力?是因為他體會到祂的父始終都愛着祂!

各位兄弟姊妹,我不懂得教導你們在香港這樣動盪的氣氛下,如何繼續保持自己應當把持的方向、怎樣做一個良善的人,因為這實在很複雜、很困難。但當我們轉向耶穌,我們便會知道,如果我們有力量,必定要跟祂那樣,就是擁有這份跟父的關係,做天主父的子女,而不是做其他人眼中的那些人。很多人認為我們有着不同的身分,但到最後,我們只是天主父的子、天主父的女。

「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你手中。」靈魂是生命最深的地方,靈魂是生命最重要的地方,耶穌把它交付到父的手裡。我希望我們跟耶穌那樣,將自己的生命、自己的靈魂交到父的手中。「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你手中。」是來自今天的《福音》,是哪部《福音》?《路加福音》。第幾節?23章。《路加福音》共有24章,最後的那章是論述耶穌復活的,所以論述耶穌的死亡當然是第23章了。第幾節?剛剛好是「一個double」:46節。「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你手中。」《路加福音》23章46節。你們可記得嗎?請你們一起背誦。小朋友好像還未懂得,我請大朋友們陪伴小朋友再背誦一次吧!好嗎?

最重要是我們每個人都跟耶穌那樣,以祂作為榜樣,以「父」作為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位。既然我們學懂背誦,也讓我們懂得在祈禱中學習耶穌那樣,把這句說話成為我們的祈禱。

讓我們靜一靜,將我們許多的困擾、壓力及問題,不論是來自社會或家庭,都交到父的手中,也讓我們在寧靜中重複耶穌這句說話,向天父說:「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你手中。」

依50:4-7
詠22:8-9,17-18,19-20,23-24
斐2:6-11
路22:14-23:56

©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