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丙年 天主聖三主日 (2019年6月16日)                    夏志誠主教

今天慶祝天主聖三節。天主聖三確實為我們的信仰是非常重要。在(信仰)開始時,也許我們都不太明白。然而,想想我們的受洗是因着聖三之名:「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你們受洗。」我們的祈禱也是以聖三開始:「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並劃十字聖號。還有,神父為教友祝福聖物時,也是以聖三之名,並劃上十字聖號來祝福。所以,非常清楚,我們的信仰總離不開天主聖三,每每都是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但我們亦感到羞愧,因為就是不太明白,只是聽着、說着而已。若教友不明白,那麼神父理當明白多一點吧!因為他們每年也要慶祝聖三節。從神父的角度來說,真不知道是好消息?抑或是壞消息?壞消息是神父們自己也不太知曉,不知道如何講述;而好消息就是每年只講解一次而已。

歷史上的神學家運用了頗多的方法來講解,相信大家也聽過不少,例如:以三角形來解說:「一個三角形有三個角,但都是一個三角形,可以既是一,而又有三了。」又會以水來解說:「水本是液體,遇熱會變成蒸氣,冷卻後結為冰,就形成固體,它們都是水(H2O),卻有三種形態。」雖然確實講述了很多有關「三」存在的方式,但還是不太明白。若天主像三角形,那跟我們有甚麼關係?我當神父快將三十年了,都是不太明白,最近讀了一些相關的書籍及聆聽別人的分享,開始有較深入的領悟,不敢說明白了很多,因為聖三真是一個奧秘。

我們當神父,至少自己已數十年了,總是對天主捉錯方向。我們認為必要明白天主聖三「是甚麼」?即「What」。但事實上,我們不能明白祂「是甚麼」,因為天主聖三是「Who」而不是「What」,即祂是那一位,不是一樣東西,如同我、你是一個人、是一位。那麼一位與一個有甚麼不同呢?就以這個咪高峰作譬喻,一位是指可以建立關係的,但這個咪高峰或這張枱均是死物,我們不會與它們有甚麼關係,我們不認識它們,而它們也不會跟我們分享和交談。天主聖三是聖父、聖子、聖神,我們可以與祂們每一位交談,在我們不同的光景或際遇下,就可與不同的一位交談,例如:當我們被人出賣時,或內心有很多困難、痛苦或不明白時,可想起耶穌在山園裡祈禱,於是便跟耶穌交談。當看到日出日落、大自然的一切,極其美麗,是多麼偉大,那我們可想起哪一位?是聖父,祂創造一切,於是感謝祂、讚美祂!當然,若看見一棵樹而想起耶穌,也是可以的,但我們較容易想起「父」吧!而在愛的關係裡面,有時也會感到難受,想到沒有人會明白自己,於是覺得很孤單,這時我們較容易想起聖神,因為聖神能深入我們內心的深處,於是便可與聖神交談,而當我們軟弱無力時,聖神降臨,也讓我們充滿力量。

天主只有一個,不過有三位。三位是怎樣的?是三種與「我」不同的關係。在我不同的環境下、不同的心境下,我投奔哪一位、與哪一位交談、交心?在這裏,可以找到天主聖三的豐富、天主聖三的美麗。所以無怪乎耶穌沒有解釋天主聖三是甚麼,但耶穌邀請我們進入這關係。耶穌說真理之神會來到,祂會將我們引入一切真理之中。「引入」這兩個字是非常美麗,沒有強逼的意思,祂只是引導和邀請我們,而我們可以拒絕、不理睬祂。在你們當中,或說我吧!也許亦曾試過假裝看不見、聽不到,但聖三卻在等候。為甚麼?因為祂就是愛,很有忍耐力,祂是無時或息,永恆不歇的,聖三有着愛的互動、交流、往還,天父將愛付出,聖子將愛接納,然後在付出及接納中,愛就在那裏川流不息。

第一篇讀經《箴言》記載,在創造天地萬物時,聖言已經存在,因為天主父通過祂的說話來創造天地萬物。祂的說話是甚麼?就是祂愛的呈現,就是聖子。所以萬物都有聖子的臨在,而且特別臨在我們人類當中,就如這段《箴言》最末段的一句說:「樂與世人共處」。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是聖三的兒女、愛情的兒女,所以我們要為聖三、為愛情作證。怎樣作證?在最困難的時候,就更需要作證,今天的香港就更加需要了。如果我們形容現今是一個謊言的世代,那便需要有真誠;若說現今有很多仇恨,那就應活出寛恕和慈悲;若我們說這裏太黑暗及邪惡,那就需要活出光明及美善。為甚麼?因為我們是天主的兒女。《羅馬人書》記載,聖保祿宗徒教訓我們:「磨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望德。」這是人性的美善。在困難中,我們要堅持、要忍耐,在忍耐當中會變得老練,能夠尋找方法,但最後也應要提升,要有望德,投奔天主聖三。祂是我們的父,惟有在那裏,我們才有力量,也只有這樣,我們才不會蒙羞。

也許這個世界或這個社會並不明白,又或者在我們當中,今天有人參與遊行,或不參與遊行的人也希望表明立場,或許有人疑惑我們為甚麼做着這些事情,又或許與我們同行的人都會不太明白的,因為他們高叫的口號,並不是我們所認同的,例如:打倒某人。我們並非想打倒某人,因某人都是天主的兒女,都是天主所愛的。也許有人質疑我們為甚麼不喊叫這口號,又不做那樣的事,例如不搬起鐵馬、不衝擊等等。我們確實不能做這些事情,因為我們是聖三的兒女。我們要為甚麼作證?我們並非來推翻或打倒甚麼,我們是要為愛作證,要為聖三作證,於是我們應該採用的是愛的方法、和平的方法。惟有這樣(實行),「望德不叫人蒙羞」。我們不要做憤怒的奴隸,(不要)被仇恨所綁架。不是的!我們不屬於憤怒、仇恨及黑暗,我們是屬於天主,是聖三的兒女,我們要堅持這一點!即使別人不明白,但我們不會覺得蒙羞,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所仰望的是那一位,我們的力量是來自那處。

今天是聖三主日,真的非常好!讓我們回到信仰的源頭、我們力量的源頭。我邀請大家背誦今天保祿宗徒這句非常重要的話:「望德不叫人蒙羞」,因為我們仰望的是天主聖三,所以我們不會蒙羞,不需要慚愧。「望德不叫人蒙羞」是來自《聖經》的哪一卷?《羅馬人書》。第幾章?第5章。第幾節?第5節,即最後的一節。Give me five!多麼好!我們會成功的。在天主聖三的愛內,我們會成功的!即使世人看來,我們像似失敗,很軟弱的,認為基督徒只懂得唱歌?!事實上,我們才不是呢!唱歌是很有力量,祈禱也是很有力量的。「望德不叫人蒙羞」《羅馬人書》5章5節。

讓我們靜一靜,讓我們聆聽保祿的邀請,仰望天主聖三,求這位愛的聖三,賜力量給我們香港的基督徒,為祂作證,好使我們不會蒙羞。

箴8:22-31
詠8
羅5:1-5
若16:12-15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