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丙年 將臨期第二主日   (2018年12月9日)夏志誠主教

今天天氣冷了很多,所以大家多穿了衣服,但其實又不算是甚麼的一回事,因為天文台早已預告,我們亦從不同的媒介,如傳媒、網上、電台或電視台,知道在這週末,天氣將會轉冷,只有十二、三度,於是大家就不感到太冷了,反而有言過其實之嫌。所以我看到,事情的轉變其實並不重要,最重要是事前獲得通知,讓我們有所準備。

事實上,將臨期講論的也是「準備」,讓我們準備:主要來到我們中間,來到人類歷史當中。福音裡,我覺得洗者若翰的一句話,是非常值得我們在將臨期內時常謹記:「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祂的途徑。」上主要來到我們中間,是很實實在在的到來。《路加福音》先論述了一段讓我們感到很煩悶、冗贅的文字,甚至是一些不明所以的人或地方,路加提及凱撒提庇留、般雀比拉多(這兩個名字較熟悉吧)、斐理伯、依突勒雅、特辣曷尼。讀完後,我們也不知道這些地方是在哪裡。路加想跟我們說甚麼?他為甚麼講論這些?路加是要讓我們知道耶穌的誕生是在歷史中。我們確實不曉得這些人物所做的事,因為我們不是住在那裏,也不是生活在那段歷史中。不過,在那時,特別是為當時的第一批聽眾,他們卻很清楚知道,這就是說,是誰人在當皇帝、總督的時候,耶穌就來到他們當中。這是很具體、實實在在的事——天主成為了人!這是我們意想不到的事,所以,我們應接納祂,因為祂並不是以一個君王的姿態來臨。

兩個星期後,我們便要慶祝聖誕節了,那時我們會提及耶穌聖嬰。因為這裏還未有放置馬槽哩!很多堂區已放置好了。我們習慣留待在聖誕節當晚的子夜彌撒時,才將耶穌聖嬰放進馬槽內,代表耶穌的誕生,這是有象徵的意思、聖事紀念的表達,說明了天主來到我們當中,這是全人類歷史中最重要的事件,沒有第二件事比這件事更重要的了。或許有人認為發明飛機是好重要的,因為可以讓人類飛上天空;或是第一次及第二次世界大戰,那時有成千上萬的人死了,這都是很重要的事件。但天主成為人,並不只是在人間發生的一件重要事件而已。各位兄弟姊妹,這實在要讓我們細心想想,這是甚麼的一件事?天主來到我們當中,特別是我們中有些人,覺得人世間沒有甚麼值得留戀哩!認為做人沒有意義!但天主卻要成為人,來到我們當中,祂與我們一起走痛苦的路,讓我們不再感到孤獨。縱然人生有多黑暗,卻能讓我們看見光明;有多絶望時,總有希望。即使我們看不清,不曉得怎樣走過這難關時,祂卻在我們當中。於是我們相信一定有希望!更何況天主也希望成為人,來教導我們如何做人。我們怎會沒有希望呢!

我們需要做甚麼?今天教會選取這段福音,即是重申昔日洗者若翰的要求——敞開自己的心,準備自己的道路,讓上主到來。為甚麼我們需要為祂作準備?祂不是很厲害,有超凡的能力嗎?猶如超人般,可以飛來飛去的打怪獸嗎?為何還要預備?原來我們的天主是不一樣的,跟我們的想像很不同,我們想的是祂厲害無比(Powerful)、祂是無所不能,可以將山移平。的確,祂是可以。不過,天主在人面前卻甚麼也做不到,天主在人面前是無能的,因為天主是那麼尊重人,祂在人面前是這般的温柔。

大家有沒有看過一幅按照《黙示錄》所繪的畫?是耶穌來到門口敲門。按《黙示錄》3章20節的記載,祂立在門口敲門,誰為祂開門的,祂會進去與他一起慶祝、一起進餐及一起高興;不過,前提是需要人為祂開門,若人不打開這扇門,祂不會強闖進來的。不是如那些警匪模樣,即警察拿着工具,強行把門破開。天主不是這樣的!祂很尊重我們,祂極之溫柔的,祂只是時時刻刻叩敲我們的心門,告訴我們「不要再這樣做,這是不對的,這樣做會讓愛你的人很傷心,也對自己不好,不要偷偷摸摸觀看互聯網的不雅影片,不要欺騙別人,不要再說謊話了。你回頭吧!」我們的天主,就是說着這樣的話語,這般温柔低訴,讓我們慢慢靜下來,聆聽祂的話。可是,我們並不願意聽,時常找藉口,例如:很忙碌,還有很多未完成的事。我們掩着耳朵,不肯聆聽。但事實上,我們只可掩着一會兒,不可逃避一世呢!今天,洗者若翰的聲音好像向我們說:「修直祂的道路,打開自己那扇門,讓祂愛你,若接納祂的愛,你是有能力轉變的。我們不一定要以這樣的模式繼續生活下去。」

各位兄弟姊妹,教會今天不只選取這段經文,而且還在很多聖堂安排了修和聖事,這是具體、實在的事,我們天主教在這方面,真是多麼的好!以其他基督宗派來說,若希望悔改,便要等!即是如何?先說我們天主教特別之處,是我們可以在教會內,通過代表教會的人,訴說自己的困擾、不開心、黑暗的角落、污穢的、纏繞自己的及不懂面對的事,即在代表上主恩寵的人面前,表達出來。我們作為人,確實有這方面的人性需要。若不能盡訴心中的鬱結,便會被這些東西一直控制着,左右着我們。魔鬼是要我們相信,說出來之後便會得不到別人的喜愛,認為天主也不會理會,只能相信自己確實是個無可救藥的人。魔鬼要我們相信自己是不被喜歡的及不被天主所接納的。但這全都不是真確的。

各位兄弟姊妹,天主的愛不是這樣的。今天的第一篇讀經《巴路克先知書》論述了甚麼?最後一句講論的是,天主親自帶領我們回來。祂並不是假手於人,祂是親自來到我們當中,主耶穌就是這樣的了。祂的愛是何等的實在、何等的具體。

我感到十分高興的,是倪神父邀請我在彌撒完結後,替主日學的小朋友辦修和聖事,這是一件樂事!並沒有你們所說的「不好意思」之理。他們為聖誕節的來臨作準備,真的非常好呢!倪神父還說由於他們是首次辦理修和聖事,所以會帶備小冊子,請我不要見怪。那當然不會!倘若他們不來,我才會見怪啊!可是,我覺得不應只是小朋友需要辦告解,因為不是小朋友才有罪,而且他們犯的多是小罪而已。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應該如何?我們應問問自己:「我應該怎樣預備上主的道路?應怎樣修直祂的途徑?應怎樣迎接天主的愛、讓祂來愛我們?」天主通過洗者若翰的聲音,乞求我們打開心窗,求我們接納祂的愛、相信祂!

各位兄弟姊妹,原來就是這麼簡單!不過又不是很簡單,原來人有很多深谷、彎曲。為甚麼?因為人經常有着掩飾的彎曲:「不是這樣的意思、你誤解了」等等,內心隱蔵着很多彎彎曲曲的;也有驕傲的大山:認為不用辦告解,「為何要跟神父說?神父真的較我好?他自己也有很多的不足,他會責罵人,對他的印象不太好啊!」有時的確是這樣的。對於這些驕傲的大山,我們需要剷平;那些彎曲的、掩飾的藉口,我們需要把它修直。天主的愛超越所有的一切,即使是不太理想的神父或主教,都不緊要,因為上主仍可通過這些不完美的人,賜予我們恩寵,分施祂的愛。那麼,我們準備好了沒有?我們會不會領受修和聖事?不單是領受修和聖事,也要在生活中悔改及皈依。

有一個很熱心的人,非常喜歡靈修,凡有關的書籍,總會買來閱讀,也會參加靈修講座,但仍感到自己的靈性修養有所欠缺,他常想着應如何能夠做得更好一點,直至他聽聞深山裡有位靈修大師,於是不辭勞苦地去走訪這位大師,終於給他找到了。當見到大師,便立即向他請教加深與天主關係的方法,希望做一個好的基督徒,他又向大師展示已閱讀過的靈修書籍名冊。這時,大師忽然瞪著眼睛望他,然後大聲的喊叫:「現在!現在!」嚇得這人慌忙地跑,大師從後的緊追着他,繼續的喊叫:「現在!現在!」追至今天、追至這裏。

我們每一個人,不要再等了!現在就讓我們修直上主的道路,迎接祂的愛。邀請大家背誦這聖經金句,來自《路加福音》第3章,這句話是「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祂的途徑」,是第3章4節。「三、四」,是很容易背誦的。

讓我們現在就靜下來,祈求上主幫助我們接納祂的愛。

巴5:1-9
詠126:1-2, 2-3, 4-5, 6
斐1:4-6, 8-11
路3:1-6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