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丙年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 (2019年11 月3日)             夏志誠主教

快將五個月了,社會一直動盪不安。如果情況沒有更壞的話,有些人已經把今次社會不安的事件,跟2003年的沙士事件比較。然而很多人都認為情況較沙士更差。一方面來看,我覺得是較差的,因為在沙士時,大家都同行、團結、彼此幫忙,一起面對困境。但今天,在朋友的圈子裏、教會裡的善會團體裏,甚至是一家人,大家都可能吵得臉紅耳熱,互不理睬。好朋友、老朋友、一家人都不知道如何再相處下去,很多人與人的關係已經破裂、疏離或繃緊了。從這個角度而言,我們要面對的挑戰較沙士時期更為嚴峻。人好像面對越來越多的阻隔,每個人也越來越孤獨。

今天福音講述一位非常孤獨的人——匝凱。耶里哥是一個繁盛的城市,可說是沙漠陸州,即使在今天,它仍是一個農業很發達的城市,所以羅馬人才在那裏設有稅關。當地出產豐盛,凡經過此地的人都必須繳付稅項。雖然稅吏匝凱為官,且很富有,但沒有人尊重他,也沒有人願意跟他交朋友。他很孤獨、寂寞,覺得很難受。我們如何得知?從他攀樹的行動便可知曉。也許你認為他不攀樹,還有其他方法。他個子矮小,周圍又有眾多的人,若他跟別人友好,便可請大家騰出位置,讓他能看清楚耶穌的模樣,不就可以了嗎?可是他不敢這樣要求,他懼怕,因為他知道沒有人會給他讓位的,他覺得自己不配,所以他唯有揀選一個遠離人羣,又很辛苦的方法,就是攀到樹上,只從遠處眺望,一償心願。但是,他有這份渴望又確是非常重要的。這份渴望顯示出他在孤單寂寞裏,希望能走出自己以外。世界裡沒有一個人願意自己是孤單的;沒有人喜歡寂寞,人人都希望與別人建立關係,希望有聆聽自己的朋友和家人,每一個人都是如此。從世界上的第一個人到歷史上最後的一個人,人性從來沒有改變,沒有人會不喜歡有朋友的。匝凱會否聽聞他的一位同行瑪竇,竟然跟隨了耶穌?匝凱可能覺得很奇怪:「耶穌是一個怎樣的人?竟然連稅吏都收為徒弟。」這確是很奇怪、很特別的事。他很想認識耶穌,也許這樣可以解除他內心少許孤獨的痛苦和難受。

但原來最重要的,不是他的渴望。福音告訴我們若純粹只是匝凱的渴望,是沒有結果的。他最多只是見到耶穌經過,就是這樣而已。很多人擁擠着耶穌,也許耶穌會說幾篇道理或顯個奇蹟。這跟他有何關係?是沒有關係的。他和耶穌沒有遇上。只有當耶穌經過樹下,抬頭一看,呼喚他,更是呼喚他的名字:「匝凱,你快下來,我要到你的家裏。」就在這時候,耶穌與匝凱相遇了。匝凱的生命在這裏改變了。他渴望認識耶穌固然是很重要,不過更重要的是耶穌早已知道……這段福音給我們有一種感覺……耶穌好像早就知道樹上有一個匝凱,可能還有很多「匝凱」,就像今天的香港社會裡,有很多很多的「匝凱」——很多人覺得自己非常孤單、寂寞,沒有人了解自己:「誰是我的朋友?誰會聆聽我的說話?」耶穌呼喚他的名字——匝凱,耶穌沒有稱他為稅吏。我相信耶穌必定知道他是稅吏,因為祂知道他的名字,祂更應知道某個人的職業、這個人在這城市的身份;可是耶穌喚他的名字。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名字。名字是非常重要的,名字表達出我們的獨特性。「我」,世界上只有一個我,在宇宙上、歷史上,就只有這個我,可能當中有同名同姓的人,但樣貌一定不同吧!按性格、脾氣、背景而言,也沒可能找到一個完全相同的人,所以名字象徵着一個完全獨特的人。

我不是黃絲、藍絲,我是「我」,可否看「我」的容貌?可否聽「我」說話?不要說「這個主教是黃的,所以就是這樣子呢!」才不是。「我,夏志誠!」是的,這是我的家人,這是我的兒子,這是我的女兒,這是我的朋友。他的名字,耶穌認識他名叫「匝凱」,耶穌並不是通過一個制度來認識他,耶穌也不是看某一類別的人。不是如此!各位兄弟姊妹,我們應看待每一個人是獨特的,尊重他。在今時今日,更加需要!不要認為他們都是這樣子的,不要如此。要是這樣想,我們便關閉了自己的心。人若不關閉自己的心,會怎樣的?耶穌呼喚他的名字:「匝凱」,然後說:「你快下來吧!」這象徵放下一些東西,不要留在上面,不要遠離人群。下來做些甚麼?打開自己的門,就是打開他自己的家門,迎接耶穌到他的家裡。這裏充滿象徵的意義:我們應打開自己的心。我們如何走出自己的孤獨?最先的,不是跟朋友攀談。首要的是與耶穌傾談。我們應感謝天主。我們是基督徒,應深化這份與主的關係,只有這樣,我們才有希望走出這個困局。

沒錯,這個社會的困局,不是由我或你可以做些甚麼。有人可能認為是要那些為官的人,或在路上抗爭的人,如果他們不再生事端。為官的,就該做點事吧!事實上,他們應該做點事來。但我們又如何?我們在家裡、在朋友圈子裡、在兄弟姊姊當中,又如何?我們有可以做的事,即使是很小的事。或許你們認為即使做了,也沒甚麼用處,也改變不了甚麼。但你可以改變你自己、自己的親友圈子、你與人的關係,這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很重要的。

社會裡,其他人應負上他們的責任,我要負責任的是我的家庭、朋友、公司、同事、教會內的兄弟姊妹。我們應放下一些東西,讓耶穌進入。這是甚麼意思呢?簡單來說,是叫我們不再做黃絲、藍絲,可以做「耶絲」嗎?說說笑吧!來做「耶穌的粉絲」。我們應先深化、建立與主的關係,我們才懂得尊重別人、聆聽別人。有時即使放下少許「自我」、彼此接納,可以是很不容易做到的,甚至實在非常困難,就像從樹上下來一樣。下來做些甚麼?人人都在竊竊私語,講論自己;連耶穌也在冒險,被別人批評、抺黑,說祂到罪人的家中作客。耶穌不僅在匝凱這裏,其實很多次也是如此,但祂不畏懼,祂跨越很多人間的阻隔,將天主的救恩帶給每一個人。帶給哪些人?那些自覺不配、沒有人理會,認為天主不愛自己的人。但是耶穌告訴他們,天主是愛他們的,就如耶穌說:「我今天必須住在你家中。」跟着,很奇怪的,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耶穌到達匝凱的家門時,就如耶穌進入了他的心裏一樣,匝凱的心改變了,他的良知被喚醒了,所以匝凱說:「主,你看。」這是很奇怪的一句。起初匝凱想看看耶穌而已,然後耶穌在樹下經過時看見匝凱。現在呢?匝凱請耶穌「看自己」,是看一個怎樣的自己?就是看一個復活的自己、在主前站起來的自己、一個已轉變了的自己、一個有良知的自己。匝凱希望自己能按公道做人,憐憫其他人,說:「我把我財物的一半施捨窮人;我如果欺騙過誰,我就以四倍賠償。」從前的他不是這樣的。從前耶里哥沒有窮人嗎?從前的他有沒有欺騙別人?有!為甚麼從前他沒有醒覺?因為當耶穌進入他的心裡時,他發現自己的尊嚴,體會自己是被愛的、是一個人。於是,他看到了其他人,原來其他人也都是天主所愛的,也應受尊重。他尋回了自己的人性。

各位兄弟姊妹,在今天的香港,我們也要「尋回」人性,相信每一個都是人,不是狗、蟑螂或黃色物體;他們是人,是我的兄弟姊妹。如果我們沒有這信念,很多事情便會相繼發生。為甚麼?人會說:「我是來打狗!」「我是來滅蟲!」不應這樣啊!你實在是我的兄弟姊妹,我們都是人,我們可否以「人」來彼此看待?如果我們沒有這信念,而只是希望改變制度,那是沒有甚麼效果的。信仰讓我們回到人性的最深處。這人性是從何而來?是從天主而來的。只有在天主面前,我們才能尋回真正「人之為人」的地方,因為我們不是單獨存在,而是在祂的愛內,祂創造我們,愛了我們,與我們走到今天。

第一篇讀經《智慧篇》告訴我們:天主因為愛,創造了一切;若天主因為仇恨,憎恨我們,那麼沒有任何東西是可以存在的。我們是否相信呢?原來對立的雙方都是天主所愛的。也許我很討厭這個朋友說這些話,那個親戚有這樣的看法,但他們都是天主所愛的。「匝凱,你快下來!」今天,讓我們聆聽主耶穌呼喚我們的名字,我們要下來,要放下一些東西。我不知道你們要放下甚麼,每一個人都可以不同的,或許放下我們的害怕,自私或成見。我們要聆聽耶穌的邀請,聆聽耶穌呼喚自己的名字:「匝凱,你快下來!」

我邀請大家背誦這幾個字,很簡短的一句聖經金句,只需背誦章數,不用節數了,這較容易記憶。今天是哪部《福音》?《路加福音》。讓我先背誦一遍,很簡單的。「匝凱,你快下來!」《路加福音》19章。請你們背誦吧!

讓我們靜一靜,聆聽耶穌,祂今天不是呼喚匝凱,而是呼喚我們每

一個人的名字,祂喚我們下來,叫我們放下心裏的一些東西,一些阻隔我們與其他人建立關係的東西。讓我們把它交付給耶穌,耶穌會照管,會引領我們。讓我們靜一靜,聆聽耶穌呼喚我們的名字。

智11:11-12:2
詠145:1-2,8-9,10-11,13,14
得後1:11-2:2
路19:1-10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