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丙年 常年期第33主日(2019年11月17日)           夏志誠主教

「在亂世裏,基督徒應該如何自處?如何生活?」這問題最近時常在我的腦海裏浮現。在過去數星期以致數個月裏,福音講述的破壞、衝突和矛盾很真實地出現在我們的眼前。特別在今天的福音裏,我覺得主耶穌提出了幾個很值得我們留心、聆聽的教導。

首先,我們不要被欺騙。我想這可指幾個不同的層面。或者之前有人說:「有圖有真相,有片有真相。」但相信經過這幾個月之後,大家都知道「未必!不是這樣!」圖可以改,影片可以從某個角度剪接出來,然後加上自己的註解。主耶穌提醒我們「不要受欺騙」,在今天似乎很難做得到。如何可找出真相、不受欺騙?福音裏述說的事情,是源於門徒看見耶路撒冷的聖殿很漂亮,便跟主說:「聖殿是用美麗的石頭,和還願的獻品裝飾的。」因為很多人在這裏求得上主的恩典,於是感恩還願,購買了很多美麗的石頭堆砌而成。但耶穌提醒他們:「沒有一塊石頭會留在另一塊石頭上,而不被拆毀的。」有一天,我們見到這些看似好華麗,好壯觀的,甚麼都不會再存在了。「不要受欺騙!」我想從另一角度來說,就是不要以為香港是甚麼東方之珠或有高樓大厦,就可引以自豪,其實內裏有很多隱憂。不單只說近來變化得很快,事實上,當回想六月之前,香港同樣有很多問題,當時有很多人提出香港的堅尼系數,即表示貧苦懸殊的指數。即使比較落後的地方,香港都已經超標,較非洲許多不穩定的地方更為嚴重。很多人都指出:「動亂一將即發!」可惜那時候無人聽到,無人理會。現在看來,那只不過是導火線吧!「一塊石頭不會留在另一塊石頭上面。」一個由人堆砌出來的城市,也可由人去破壞,剎那間,蕩然無存。「不要受欺騙!」為我想到更深層次的「不要受欺騙」,是甚麼?作為一個基督徒,處於今天這世代,最容易受欺騙的是甚麼?是「天主不存在」!我們會以為我們做甚麼,既然都徒勞無功,於是便可以做任何事情,我們自己要做天主!兩方面的人,都是這樣;要自己去操控,我說要如何做,便要如何做,你們都要聽從我。若我提出的動機是正確的、是良好的,就不用計較使用甚麼方法了。

兄弟姊妹,過去的一個星期,使人好傷心、好難過!可能是很好的動機,但原來亦可以做出一個很可怕的結果。生命被犧牲!在生命面前,不會有討價還價的餘地。不能只說自己的訴求是怎樣!人死了。這是甚麼訴求?甚麼治安?甚麼治暴制亂?人死了,甚麼也得放下!不可以死人,這是生命!受傷了,可以醫治,但人死了,還能做甚麼?各位兄弟姊妹,「不要被欺騙」,不要以為可以做天主,我們是人,是有限。的確我們很想立即有結果,可以即時轉變,立刻如同我們所想的,即刻發生。然而,人生有好多事情是需要等待,但不是無意義的等待,是堅持的等待,不過需要給予時間,大家要坐下來,共同商量。不要只是說:「是對方不願意討論吧!」我們要等,不要妄顧人本有的限制。不可以!為甚麼?我們追尋自由時,能夠限制他人的自由?我們維護生命時,能夠傷害他人的生命?不可以這樣做,這是不可能達到目的。「不要被欺騙!」我們想做天主,然後又不能成事。那會如何?我們會陷入絶望。人在絶望中,可能甚麼事都不做,或是認為做甚麼事情也無所謂了。所以演變出很多的暴力事件。兩方面也是如此,已超過一般合理的情況。不可能這樣下去的!為甚麼?因為這是出於害怕,以為如果不是這樣做,就不能保護自己的生命。可惜過份了,認為威脅他人的生命亦不重要!

耶穌的第二個提醒:我們除了不要受欺騙之外,也「不要害怕,不要驚惶。」為甚麼?天主臨在,天主在這裏看顧著我們。這是我們要真實地活出信德的時候,在第一篇讀經《馬拉基亞先知書》,它是好特別的經卷,可能我們平時很少查看,很短的篇幅,只有三章。在哪裏?是舊約的最後一卷,也是新約之前的一卷,剛好在兩約之間。它說甚麼?在世界窮盡的時候,一方面人會很可怕,因為甚麼也要墜落,所有日月星辰都在改變。但另一方面卻說,天主的救恩要呈現給那些有信德、堅持到底的人。我們是否相信上主仍然臨在呢?有人說:「就算祂臨在,卻做了甚麼?祂為甚麼不去處理?」天主在每一個人的心裏,聆聽我們良知的聲音,祂看見我們努力所做的點點滴滴,即使是微小的事情。在過去的一個星期,我知道很多弟兄姊妹為了回到工作崗位或外出處理事情時,花上比平日更多的時間,但未必能上班,因此感到很不愉快。為甚麼?不只是為了生計,當然有些人是為生計,但也是為家庭!亦有不少兄弟姊妹為了責任感、良知。是的,我要回到工作崗位去服務。在那樣的混亂當中,我們仍然看見人的善良;在這麼多的罪惡裏,我們仍然看見人確實有良知。這就是天主的臨現!我們不要驚惶,不要以為天主不再理會我們,天主不知道在哪裏了?甚至認為多年相信的信仰,也失去了意思。不是這樣!各位弟兄姊妹,在這個時候,我們更加要堅定地相信。

福音裏,耶穌說了第三個勸告。第一個勸告:不要被欺騙,第二個勸告:不要驚惶,第三個勸告是正面、積極的:「憑著堅忍,保存靈魂。」你會問:「靈魂即是甚麼?」我們要特別小心留意這句說話,不是憑著堅忍,保存我們的「飯碗」或保我們安全無恙。不是!靈魂最深處是與上主的聯繫,我們不要失去生命的意義,不要失去盼望。到最後,我們要體會「我是天主所愛的」,即使在亂世之中、在很多罪惡之中,我們都要堅持良善、良知和信心,才會最後得勝。一切都會過去的,到了最後,我們大家都要回到上主的台前。到那天,天主要詢問我們,在此世是如何生活的呢?所以不要再問「為甚麼我們做基督徒要生於亂世?」反而要問:「生於亂世的我們可以做甚麼?應該做甚麼?」

我們可以做些甚麼?據報導,昨天有些市民開始在街上拾起一些石頭,一些磚塊,可能只是小小的一塊,或許你會說:「很危險」。但我們也可以祈禱,可以跟身邊的家人修和,大家說聲「對不起」。是的,我們團體裏有很多分裂。我也聽聞很多善會的會議開不成,因為大家爭辯不休。各位兄弟姊妹,要由我們自己開始,講出自己的有限和不足,讓我們首先向對方道歉,讓我們重整自己的家庭、團體、善會和工作的地方。我知道是很難去實行,但我們要憑著堅忍,保存我們生命最重要的¾¾與上主的聯繫、對愛及對良善的執着,來保存靈魂。

各位兄弟姊妹,耶穌不單只是說說已而。說完這些話以後,祂隨即要面對苦難、死亡。這裏是《路加福音》第21章,很快便到23章,是耶穌的苦難紀述。所以,主耶穌不單只是說教,而是與我們一起經歷這亂世、經驗這痛苦。今日祂仍與我們同在,一回兒後,我們都要領受主的聖體聖血,祂會來到我們的生命當中,同我們一起面對這亂世,叫我們深信衪的愛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們。

各位兄弟姊妹,不要問「生於這裏、生於這段時間有甚麼意思?」應該問:「既然我生於此,要如何活出基督徒應該有的精神?」我們是屬於耶穌基督的,讓我們「憑著堅忍,保存靈魂。」來自今日的《路加福音》21章,是很沉重的一章。但在這沉重的時代,這是很需要的,讓我緊記這八個字,我將它「濃縮」一點,好讓大家容易記憶:「憑著堅忍,保存靈魂」《路加福音》21章。我邀請大家一起誦諗:「憑著堅忍,保存靈魂。」《路加福音》21章。

各位兄弟姊妹,讓我們懷著這份有限,以及我們內心的沉痛,走到上主面前,向祂說出:「我們沒有力量。主!懇請祢幫助我們憑著堅忍,保存靈魂。」

拉3:19-20
詠98:5-6,7-8,9
得後3:7-12
路21:5-19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