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丙年 常年期第二主日 (2019年1月20日)  夏志誠主教

他是一位非常勤力讀書的學生,因他知道自己的家境並不富裕,父母要辛苦地工作。當他上大學後,開始半工讀的生活,日以繼夜地上課及工作,希望畢業後能找到一份好職業,以減輕父母的負擔,讓他們安享晚年。怎料在畢業前的一次身體檢查,發現他那長期以為的胃痛,原來是癌症。他的將來會是怎麼樣?

另有一對男女,雙方已達到談婚論嫁的階段,正在計劃婚禮的日子,各項禮儀亦在籌備中,甚至已租下一個單位作為新婚居所,雙方家長亦已見面,感到很滿意,兩口子憧憬着將來美滿和愉快的生活。怎料在一次旅行,遇上了車禍,男女雙方從此陰陽相隔。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們又想想一對結婚多年的夫婦,他們共同打拼了數十年,終於兒女們長大了,夫婦倆都很珍惜對方,亦知道對方為家庭付出了很多,見家裡有些積蓄,丈夫於是計劃待數年後退休,之後希望與太太乘郵輪旅行,以此報答太太。可是,在退休前的半年,丈夫突然中風,半身不遂,需要太太照顧他的餘生。

以上的例子多不勝數,人生真的難以逆料,有很多事情都不能在我們的預算之內,當以為每件事情已經安排妥當,作好準備。但不知怎樣,自己的身體、外來的意外或飛來的橫禍,就改變了一切。就像福音記載的一對新人,他們沒有預料婚宴上的酒是不足夠的,那是一件令人相當尷尬的事情。這對新人必定在宴請賓客前,已準備足夠的酒,但不知道為什麼仍會發生這樣的事,福音沒有解釋原因,但沒有酒卻是事實。這好比人生裡,我們為未來,已作了很多的安排和準備,認為應該很穩妥、會成功,但原來不似預期,那可怎麼辦?

今天的讀經及福音不僅告訴我們人生的有限,我們會有「缺」的時候。酒代表喜樂、開心和豐足,但原來可以是不足夠的。而福音卻更進一步的教導我們應該如何面對生命的種種限制,怎樣才能安身立命,要如何走我們的人生路。

首先,我們要看看:我們有沒有邀請耶穌及聖母?因為只有他們在現場,才有辦法。所以,我們首先要邀請他們進入我們的生命裡,意思是我們有沒有認識他們,有沒有與他們建立一份深厚的友誼,就像福音的那對新人,雖然我們不認識他們,但相信他們必定認識耶穌及瑪利亞,而且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應該是非常的要好,因為婚宴邀請來的賓客,大家的關係應該是密切的,而且聖母瑪利亞又非常留意及關心他們的需要,以至瑪利亞是第一個人發現婚宴上已沒有酒供應了。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也問問自己:我們與耶穌、瑪利亞有甚麼關係?當然我們會覺得「有關係的!因為我們每天都誦唸玫瑰經啊!」可是我們不應只著重誦唸經文。是的,誦唸經文是非常重要!在每個主日參與感恩聖祭也是非常重要的。不過,我們不該只停留在這些最基本的事上。很多時候,我們會問已領洗的教友:「你有否返聖堂?」若對方回答:「有。」我們便認為沒有問題了。不是這樣的!我們以往經常停留在這些最基本的事情上,但其實更重要的是要與耶穌建立關係,我們要跟耶穌成為朋友、知己,要將瑪利亞看成如同我們天上的母親那樣。我們與耶穌和瑪利亞有沒有建立這樣的關係?要怎樣建立關係?就是應跟自己的朋友那樣。我們如何跟朋友建立關係?就是:多點時間一起相處,跟他傾談,和他分享,讓他知道自己的需要,就是如此吧!我們不只是停留在唸經、聽神父講道或在參與感恩聖祭時,機械式的坐着、站立及下跪。所以,若沒有與耶穌、瑪利亞建立關係,當參與感恩聖祭時,我們便會感到非常乏味,不知道正在做甚麼,又不明白神父的講道內容,實在令人煎熬,心中可能想到的是:「算了吧!就奉獻出這小時吧!」我們不應該是這樣的!若跟耶穌有關係,這就好比我們跟朋友或知己般,覺得彼此相處的時間真過得飛快,也希望在短時間內可再相約見面。我們與主是否有這樣的關係?我們要邀請祂進入自己的生命裏,並將我們的一切告訴祂,天主是非常願意與我們在一起的。

當我們邀請祂/她進入自己的生命之後,會發生甚麼事?瑪利亞說了一句非常重要的話,她對僕役說:「祂無論吩咐你們甚麼,你們就作甚麼。」而耶穌會對我們說話,也會囑咐我們做事。所以我們應該怎樣做?當我們邀請耶穌後,便應該聆聽祂,靜下來聆聽祂對我們說的是甚麼,這是非常重要的。祂跟我們說甚麼?是叫我們決定在哪兒用膳?還是選擇那種交通工具?祂確實不會跟我們說這些鎖碎的事。

上星期選讀的福音是什麼?那是甚麼主日?是耶穌受洗主日。福音記載耶穌受洗後,從水中出來,聽到父的聲音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我們聆聽的是甚麼?是天主對我們愛情的說話。今天第一篇讀經來自《依撒意亞先知書》,記載着「你要稱為「我可愛的」;「你不再被稱為『被遺棄的』」。或許我們不知道為何會有這些疾病、不知道為何會有這些意外發生在自己身上,或者有被上天遺棄的感覺,不知天主在哪裏,還感到自己求救無門。所以,我們需要聆聽,聆聽天主愛的聲音。這是多麼的重要!祂說道:「你是我的掌上明珠,嘩!你為我是重要的!我的眼睛眷顧了你,你的一舉一動;我與你同行,即使你們有時感受不到,但我實在沒有離開你們。」各位兄弟姊妹,我們真的要聆聽!瑪利亞跟我們說,我們應聽耶穌的吩咐:「他無論吩咐你們甚麼,你們就作甚麼。」所以,我們不僅要聽,當然聆聽是十分重要,我們每天還得在忙碌中,安排時間靜下來閱讀聖經,可以是一小段而已,在寧靜中反省、默想天主聖言,凝視家中十字架上的聖像,想像一下耶穌現在會向我們說甚麼話。到最後,就是對我們說安慰的話。

以我自己的經驗為例,在過去的兩個星期,自己當上了主角,各團體都有很多不同的聲音及意見,使自己很容易感到飄搖,連自己也懷疑起來。但我們需要聆聽,我也是一樣。說到最終的身分:「我是誰?」我既不是主教,也不是神父,我是天父所喜愛的兒子。我們的信心就在這裏!在這基礎上,可以讓我們平靜下來、安穏下來,不會受到社會上的風氣影響,別人或許對教會有着不同的質疑,因此我們更需要靜下來聆聽,然後怎樣?「他無論吩咐你們甚麼,你們就要作甚麼。」所以聆聽以後,便要付諸行動。要做甚麼?聆聽了天主愛的說話後,便要活出天主這份愛。第二篇讀經《格林多人前書》中,保祿教導我們,每人有着不同的神恩,例如以我們神職人員來說,看起來好像是很輕鬆的,主日負責講解福音罷了,但之後,我們都要生活出來,把這份愛帶到家庭、公司、朋友及鄰舍中。

今天的香港人很冷漠,有的不理會別人,有的很斤斤計較,而作為基督徒的我們是否也是這樣?今天福音記載的加納婚宴,大家都很熟悉,我也曾講解過無數次,但今年卻發現有一處很特別的地方,留意到耶穌吩咐僕役做的是甚麼?是要將水注滿水缸,直到缸口。那是甚麼意思?叫僕役負責注水入缸中,是一件平常不過的事,每天都要恆常做的事。意思是叫我們不必做一些轟轟烈烈的事,而是去做責任內的平常事。在家庭,或者你是丈夫、太太、子女、又或是學生,在公司裡是一位職員,這就應該去做相稱身分,做尋常、平凡,但卻是責任內的事,甚至有時看似是做着愚蠢的事。為甚麼?好比在婚宴上沒有酒了,為什麼還要注入水?真有點奇怪!但耶穌吩咐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將愛生活出來,活到極點,那就是直到缸口。做好每一件事,要盡忠職守。所以基督徒的聖召是甚麼?不是每個人也要當神父、修女或執事,而是若你是學生、家庭主婦、公司同事等等,便應成為一個有愛心的基督徒同事,應該做到如同耶穌那樣,將愛奉獻出來,將愛活到極點,直到缸口,這就是我們的聖召。每個人做着平常的事,不需要很特別,每日都可以,但要做到最極點,將這份愛活現出來。

所以,我們先要邀請主來到我們的生命裡,然後聽祂的吩咐,付諸行動。大家要記得這三個步驟:邀請、聆聽、實行。不過,也有一句聖經金句請大家背誦的,就是剛才那一句,我已重複了多次,是瑪利亞吩咐僕役去做的:「他無論吩咐你們甚麼,你們就作甚麼。」記得嗎?是哪部福音?是《若望福音》,第2章第5節,我已為大家查閱了。請大家一起背誦:「祂無論吩咐你們甚麼,你們就作甚麼。」《若望福音》第2章第5節。

讓我們聽聽主耶穌現在吩咐我們做甚麼,然後自己在心中回答祂:「主,我會按照祢的吩咐去實行。」

依62:1-5
詠96:1-2, 2-3, 7-8, 9-10
格前12:4-11
若2:1-11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