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丙年 常年期第廿七主日 (2019年10月6日)             夏志誠主教

「上主,我向祢求救,而祢不垂聽,要到何時?向祢呼喊『殘暴』,而祢不施救。為何祢使我們看見邪惡,人受壓迫,而祢竟然坐視不理?在我們面前只有迫害及殘暴,爭吵不休,辯論四起。」

在兩千五百年前的以色列,先知所說的話、向上主的祈禱,放在我們今時今日的香港,好可惜地,非常貼切!我們當中有很多人,在過去一段日子裏,所說的祈禱可能都是這樣:「天主,為何祢聽不到?為何祢使我們見到這麼多的殘暴?究竟祢在那裏?」今日香港的情況,是沒有人願意看到的,我們也沒有人知道究竟是怎樣?如何發展?如何結束?很擔心!很害怕!我們十分希望天主聽到我們的祈禱,希望天主做點事來。

今日幾篇讀經讓我感到很奇怪。當我反省默想時,不知道為何一篇接著一篇都非常配合今天的情況。第一篇讀經是我們向天主的祈禱,第二篇是答唱詠。答唱詠本來就是眾人聽了天主聖言後回答天主的語句。今天我們用了詠唱的方式而不是誦讀答句,然而這答句正好提醒我們,人往往只希望天主俯聽我們,我們的祈禱是希望天主聆聽我們,然而天主卻反問我們有否聆聽祂的說話?答唱詠的答句是:「你們今日該聆聽祂的聲音,不要再心硬。」我們希望天主做些事來,但我們人又做了些甚麼?我們如何聆聽天主的聲音?天主告訴我們不要再心硬了。其實天主的說話已是非常足夠及清楚了。祂說:「你們要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不要以暴易暴,仇恨只會產生更多的仇恨,暴力是不可以解決問題的。停手吧!你們要何時才能聽到天主的聲音?我們希望天主聆聽我們,但天主彷彿告訴我們:「不是我不聆聽你們,而是你們不聽從我!」各位兄弟姊妹,我們不僅是說那些站在街上、不認識的人,而是每一個人。在今時今日的香港社會裏,的確有些人站在街上,但若看看我們的朋友圈子或家庭裏,甚至在我們的堂區團體裏,也充斥着很多的張力、矛盾、不諒解,大家缺乏耐心,不願意再聆聽。天主好像我們說:「你們幾時才聽到我的聲音呢?」

第二篇讀經是保祿寫給弟茂德的第二封書信。弟茂德是保祿心愛的弟子。保祿在他晚年時,將這位與自己合作多年的青年人弟茂德立為主教,將他置於一個大城市——厄弗所。保祿知道弟茂德將會面對很多困難,有來自教會內外的挑戰。於是,他寫書信給弟茂德,鼓勵及安慰他,對他說:「你要把天主藉我的覆手所賦予你的恩賜,再熾燃起來,因為,天主所賜給我們的,並非怯懦之神,而是大能、愛德和慎重之神。」保祿提醒弟茂德要把恩賜生活出來。

各位兄弟姊妹,當我們面對今日的困境,也許都會疑惑:「我做不了些甚麼,應該是那些有權勢的人、站在街頭上的人,叫他們不要再這樣做了,又或者叫有權勢的人想出辦法來。」是的!我們好像做不了甚麼,不過我們仍可以在自己的小小圈子裏,如朋友、家庭裏面做些事的。為甚麼我們能做些事來?不是因為自己,而是因為我們領受了上主的賜予,藉着洗禮和堅振聖事,藉着我們每次參與的感恩聖祭,我們聆聽聖言、領受聖體聖血,天主都賜予我們力量。我們得到的不是怯懦的神,而是大能的、愛德的及慎重的神。今天,我們都要聆聽保祿的說話。這是天主的力量,在天主的愛內,讓我們把它再燃燒,推動我們將這份愛,即使是微小的,只向一個人、一個朋友、家人、親戚,甚至他現在仍未必願意聆聽我的說話,但我可先聆聽他的說話,在那裏重新建立一份小小的互信,細小的人際關係的愛。我們是基督徒,我們面對的人大多不是基督徒,那麼就由我們自己生活出來。你們可能會說:「主教,你說得何其漂亮,我們都很軟弱,做不來,雖然我們明白自己已經領了洗,知道有責任。」那麼,讓我們聽聽今日福音裏門徒所說的第一句話。哪是甚麼?真是很貼切!今日的四篇讀經,一篇接一篇地向我們說話。門徒們說:「主,增加我們的信德。」我們沒有足夠的信德,請增加我們的信德,好讓我們多信一點,我們不是不信,而是不足夠哩!因為若果不相信的話,就決不會大清早便前來參與感恩聖祭了。我們是相信的,可是力量不足。所以,我們要跟門徒一樣,向主說:「主,增加我們的信德!」

各位兄弟姊妹,讓我們留意福音的說話。耶穌教導我們甚麼?耶穌沒有說:「好吧!就增加你們的信德吧!」或說:「不增加,因為你們已足夠了。」祂並沒有這樣說!祂說的是很特別、很微妙的一句話。有時我們閱讀得太快了,聽是聽,卻聽不入耳。耶穌說了些甚麼?「如果你們有信德」,耶穌不是說:「你有多或你有少信德。」才不是呢!他是說:只要你有信德,即使小如芥子一般。芥子如何細小?有人解說為極微細的,也有聖經學者認為芥子其實有很多類別,有些是較大的品種。不過,那只是一個象徵意義。是甚麼?好比中國人所說:「這些是甚麼事?只是芝麻綠豆的事。」究竟是芝麻或是綠豆的大小?芝麻與綠豆是不同的,綠豆的體積比芝麻大得多。所以那是象徵的意義罷了,不是真的要將芝麻與綠豆比較:究竟是芝麻的事,還是綠豆般的事?不是這回事!究竟耶穌的意思是甚麼?那是不要計較自己的信德有多少,信德不是用多或少來衡量,即沒有多與少的分別,只是有與沒有的分別。只要你有,即使很少,只要你信,只要你肯堅持這份很少、很少的信德,也會有力量。為甚麼?因為不是由於我們的緣故,不是因為我們所做的。我們是誰?我們可以做些甚麼來?也許你們說:「主教,剛才你不是說應該做點事來嗎?」是!我們應該做點事。但想想我們是甚麼?「我們是無用的僕人」。僕人應該如何?僕人應該工作,否則會被辭退。我們應當工作。但工作後又如何?不是稱讚自己的功勞或認為自己很厲害,而且也不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僕人要為主人辦事,做完工作後還要自稱為「我是個無用的僕人」。

各位兄弟姊妹,這句話為今天來說很重要。今天,有很多人認為自己應當做點事,完成後更希望立即見到成效、結果。不然的話,便要再做多些,加大力度。我們把自己看成為主人,不想做僕人了。僕人會如何?僕人完成工作後,便會乖乖地將一切交給真正的主人,交付給天主說:「天主!祢是歷史的主宰,一切都在祢的手裏。」也許我們看見社會裏有很多很多不公義、不公平、應當發聲或應該爭取的事,你們可以去做,但應當按照天主給予你這個天主僕人的身份,以天主僕人的方式來做事。完成後,不是要看到自己想得到的成果,也不是立刻要見到有甚麼成效。不是的!完成後,應該放下來。這才是真正的勇氣——「拿得起,放得下!」放下又如何?交給天主,這並不是說放下之後,就不理會,而是向主說:「我已做了自己的本份,再多做便不對了。若多做一點,我便不是你的僕人了。主!我已跟祢說過,我已完成了。我現在交付給祢,因為祢才是真正的主宰!雖然我這份信德是那麼細小,小如芥子一般,但依然相信,所以我交給祢。主!在祢面前,我們是無用的僕人。」

「我們是無用的僕人。」各位兄弟姊妹,這是很困難去實行,實在不知如何是好。一方面,我們不要給超過自己能力的重擔。但第二方面,我們亦需要承擔我們可以承擔的事情,因為我們是僕人,我們應當工作。但完成後,我們便要交給天主,我們要用祂的方式來工作,因為我們是祂的僕人。

「我們是無用的僕人」,這句話來自今天的福音,是甚麼福音?《路加福音》。第幾章?第17章。以前我要求你們背誦節數,現在我「悔改」了,因為有些兄弟姊妹認為主教的要求太高,背了節數後,便會忘記章數,也忘記福音的字句。那現在只需背誦章數。《路加福音》17章,「我們是無用的僕人」,這為今天非常重要,要提醒自己,我們有該做的事,但也該懂得交託給天主。我們一起背誦,好嗎?「我們是無用的僕人」《路加福音》17章。

現在讓我們靜下來,在每人的心裏為香港祈禱,為我們認識的人,或在街頭上也有認識的人,為他們祈禱,然後我們向天主說:「主!我們是祢無用的僕人,將一切交給祢。」

哈1:2-3;2:2-4
詠95:1-2,6-7,8-9
弟後1:6-8,13-14
路17:5-10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