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丙年 常年期第廿二主日(2019年9 月1日)                 夏志誠主教

各位兄弟姊妹,今天的福音談論「爭」,講述耶穌在一個晚宴裡,人們留意着祂,祂也留意他們,看見他們「爭坐首席」。

講到「爭」、「競爭」,香港人並不陌生。香港是一處充滿競爭,而且是競爭非常激烈的地方。因為地少人多,人人都說「若你不爭,便會一無所得」。近來,即這兩、三個月以來,「爭」可說是越來越厲害。大家說要爭取公義,爭取人身自由,爭取回應訴求。不過,我們亦漸漸會疑問:是否應該以威脅別人自由或威脅別人生命的方式來爭取自由、爭取維護生命?能夠以不公義的方法來爭取公義嗎?在另一邊廂,有人則說要爭取恢復社會秩序,爭取停止暴力,爭取社會盡快回復正常的生活。但究竟甚麼才是正常的生活呢?是指貧富極度懸殊的生活嗎?是指人生活二十多年,即使不吃不喝,但仍然買不到樓宇的生活嗎?我越來越不知道香港社會將變成怎樣,現在可以看到的,是有很多的爭鬥。

有一句廣東話是很特別的!當我默想福音時,覺得「爭」這一個字十分有趣,我想廣東人才會明白。「爭」這個字,從外面而言,有「爭取、爭某些東西回來」的意思。但若從人的內心而言,那是指甚麼意思呢?「你『掙』我某些東西」(即「欠」的意思)。特別是指當你爭取的時候,若是過了份,以不合理的方式來爭取,就反映了內心「掙」了某些東西,即欠缺。欠缺了甚麼?例如,若你每年都考第一名。於是怎麼樣?你就不能接受考第二名了。這便欠缺了,稱之為「好勝不知敗」,因為長久以來都是勝利的,那就要「好勝」,於是不懂得面對甚麼是失敗、甚麼是考第二,不懂得面對或沒有能力去面對失敗了。除了好勝不知敗外,我想「掙」有時也是出於貪心。以吃自助餐為例,會見到有人以餐碟來「鏟起」蝦、蟹等,但「鏟」回來後,卻無法全部吃掉。這是為了甚麼?因為人的內心裡有一份不安和不滿足,欠缺了安全感。於是想從外面、以物質來使自己獲得滿足。因此所謂貪心、貪婪、不知足,也是「掙」,欠缺了這些。

福音裡,耶穌教導我們兩個很重要的層面,一個是人性的層面,另一個是靈性的層面。人性的層面是個頗為有趣的描述。耶穌以人性的方法——「以退為進」——來解釋。首先,不要爭坐首席,因為你若坐上了首席,卻被主人邀請坐後兩個位置時,雖然那樣看來還是很重要的前列位置,但事實上就已經出醜了。所以耶穌教導我們不要這樣做,要以退為進,自己先坐在末席,屆時被主人邀請你坐在較前的兩、三個位置時,那麼就會感到非常高興,很有光彩。這亦是我們經常掛在口邊的話:「面子是人家給的,架卻是自己丟的。」

從困擾我們這兩、三個月的事件裡,讓我們看得一清二楚的是:越愛面子的,就越丟臉。反而那些地位越高的人,若然願意放下身段,走入對方、走入群眾、易地而處、為他人設想,這樣反而越能贏得別人的讚賞。這正是第一篇讀經《德訓篇》的教導:你越在高位,就應該越要謙下,這樣才能獲得別人的尊重,來自第3章:「你越偉大,在一切事上越當謙下。」而驕傲的人卻沒法醫治他(自己)的創傷。為甚麼?因為他自以為是。在今次事件中,這讓我們清楚看到,而且實在是相當可惜的事。

上述講論的是人性的方法:「以退為進」。不過,耶穌教導我們的第二個層面卻是更為重要的。在靈性的層面上,祂說:「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甚麼是靈性的層面?按聖經的釋經,有一個重要的地方:凡出現「被」字而沒有註明是誰人所做的,便可理解是「天主的作為」。所以這句的意思是:若你自認為很棒,即是驕傲、自高自大的人。那會怎麼樣?天主便會貶抑你、壓制你的。反而你謙卑下來,天主便會舉揚你,祂會使你受到別人的讚賞。

「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來自《路加福音》14章11節。這裡是要說明些甚麼?「天主在工作!」近日我們常說天主是歷史的主宰。這是甚麼意思?意思是:「祂在歷史之中,雖然我們見不到祂,但祂是在工作中,祂臨在我們中間。」所以為我們有信仰的人,不要認為要由我來完成所有的工作,以為若我不做或不發聲,世界會因此而停滯不前。不是這樣的!若你有空間、有位置,當然可以去做;又或若時機合適而你有責任需要說話,就如我那樣,有時候也需要表達、作聲。但卻不是要由你去做所有的工作,而是相信天主也在工作,而且天主是最後的主宰。於是人要怎麼樣?我們要承認天主才是最後的主宰,是讓祂來高舉、讓祂來貶抑。於是我們便會有多一點的厚度、多一點的耐性、多一點的包容,因為我們有盼望。我們知道整件事情不僅只有我在工作。這才不是人在工作呢!而是天主在工作,天主掌管一切,唯有這樣,我們才能跨越現在眼前種種看似是沒有出路的困局。

這樣的困局不僅發生在社會,也發生在我們的家庭裡、朋友間、堂區的善會裡。如果我們認為自己若不作聲,世界就會塌下來,我必須說出來,我必須去爭取,我必須贏對方,要把對方「爭」過來認同自己的看法。這樣將會如何?就會出現張力、矛盾。到最後又會如何?就是撕裂,於是大家退出群組,不再說任何話,不再出席這個善會,回到家裡亦不再溝通。這是不值得的!這個社會已經充斥着很多的撕裂和對抗了。我們的關係始終不是這些,我們最終的關係是一家人、是在一個教會團體內、是主內的兄弟姊妹,這些關係較政見更深。所以,各位兄弟姊妹,讓我們把天主的位置歸還給祂。若我們承認祂是歷史的主宰,就要把這位置歸還給祂,讓祂來高舉、讓祂來貶抑,祂是會工作的。當然,我們也應當工作,但我們不要作過份、超過自己能力的事。有些事情是必需要等待的,我們要有耐性、要有期盼,要堅持下去。不要認為:「若我今天不去做,便是世界的終結,天就會塌下來了。」真的不是這樣的!因為天主一直在工作。「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路加福音》14章11節。

各位兄弟姊妹,讓我們緊緊牢記天主是在我們當中的,高舉、貶抑是在乎祂的,並不是在乎我們。「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

德3:19-21,30-31
詠68:4-5,6-7,10-11
希12:18-19,22-24
路14:1,7-1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