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丙年 常年期第廿六主日(聖方濟各堂主保瞻禮)(2019年 9月29日)夏志誠主教

非常感謝貴堂的邀請,讓我可以在這個主日早上,跟大家一起慶祝堂區的主保瞻禮。我不是首次來到聖方濟各堂主持主日彌撒,但主日彌撒可以滿座,印象裡好像還是第一次。應該是堂區的特別安排,取消了其他彌撒,將大家集合在同一台彌撒?讓大家坐得緊密一點,這是很有意思的,因為更能表達出堂區一家、團結、共融合一的精神,而這種精神正好是慶祝堂區主保瞻禮的最終原因。看看我們各人的高、矮、肥、瘦都不一樣。坐在前面的主日學小朋友,年紀很小,另外前方可能有些是較年長的。我們居住的地方也不一樣,有些在這條街道,有些在那條街道。我們的教育程度、背景也不一樣。不過,我們都歡度堂慶——聖方濟各的瞻禮,我們都很開心,走在一起,因為這是我的堂區團體、是我在信仰上的家。這份彼此共融、合一、為主在這個社區作見證的情誼,是我們歡度堂區主保瞻禮的最大原因和最大理由。

今日福音教導說要團結、合一、共融。原來並不是必然的。不僅是福音,且看看今天的第一篇讀經《亞毛斯》先知書也是一樣。亞毛斯先知指出,當時在以色列國裏,有權勢的人──權貴──喝大杯酒、吃大塊肉、唱歌、享受,自比達味,但先知對他們說:「你們看不到以色列家的崩潰、若瑟家的崩潰。」即是指出當時沒有人理會他們當中窮困的兄弟姊妹,任由他們自生自滅。福音裏,耶穌更用了一個我們很熟悉的乞丐故事——拉匝祿來告誡人。一位富翁天天宴樂,身穿細麻衣。他這樣做是否做錯了什麼呢?耶穌在比喻中並沒有言明是否做錯,亦沒有表示富翁的財產是不義之財,也許那是他努力賺取的回報,是從正途獲得的。我們並不知道,但這不是重點,重點在於那位富翁只顧着自己的享樂及開心,他看不到在門前的拉匝祿,這位乞丐滿身瘡痍。福音裡,耶穌講述這比喻時,描述得很仔細,祂提到「只有狗來舐他的瘡痍」。這是甚麼意思?即代表「沒有人理會」。所以我們就明白到在陰間的時候,這位富翁請求亞巴郎,即猶太人的祖先,說:「父親亞巴郎,我真的很辛苦,請你叫拉匝祿給我蘸點水來涼潤我的舌頭,那怕只有一滴水也好吧!因為真的很痛苦。」亞巴郎怎樣回應?他說:「在我們和你們之間隔著一個巨大的深淵,有一道阻隔,即使我們願意,也都不能過去。」這個深淵是從何而來呢?這個深淵很明顯是由這位富翁自己造成的,是他在世時已經開始了,因為他天天經過家門,拉匝祿就躺臥在他的家門前,富翁每天進出多次,但仍看不到他,視而不見。所以這個深淵在富翁在世時已開始,一直到他離世時都依然存在着。為甚麼?且看看這個富翁,的確他真的很辛苦,他希望有水來涼潤他的舌頭。於是他怎樣做?他請求亞巴郎「不如你叫拉匝祿」。這個富翁知道拉匝祿的名字,他不是不知道的,不過卻當作看不見、不認識他,而且即使死後,他也不直接呼喚他。既然是認識他的,何不直接叫喚他:「拉匝祿,我真的很辛苦,你幫我一把吧!」但富翁也不呼喚對方,只是請亞巴郎去叫喚拉匝祿。為甚麼?因為很可能他認為拉匝祿不過是乞丐,而他自己卻是富翁,拉匝祿配跟自己交談嗎?可見這個深淵一直在富翁的生前、死後都存在着。這是多麼的可怕!

人與人之間為甚麼有這麼大的深淵呢?為甚麼不可以合二為一呢?為甚麼不能有多一點諒解、多點明白對方呢?「這是甚麼來的?蟑螂。」「甚麼來的?狗。」「甚麼來的?黃色物體。」各位兄弟姊妹,人與人之間的深淵是多麼可怕!我們為甚麼要把人「物化」?視對方不是人?或許因為這樣說,就好像感覺到較為平安,因為你不是人,所以我可以做任何事來對付你,我怎樣做也可以。「我只是來殺蟲,我只是來打狗。」這很可怕啊!各位兄弟姊妹,這是仇恨的深淵。

今日,我們慶祝堂區主保瞻禮,我們不光是聚在這裏、在四壁之內,自己團結共融而已。各位兄弟姊妹,我們要尋回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共融、合一。我們要建基在哪裏?「我是人,對方也是人。」我們不一定要認同對方的做法、講法或看法,但至少我願意明白對方為甚麼有這些看法,至少我知道,要有同理心。我們不一定要有同情心,但要有同理心,即要明白對方為甚麼會這樣看呢?然後我也說出自己的看法,要冷靜的、理性的,甚至我堅持!你即使不聽,我也願意一講再講。是可以的!絕對不能讓這深淵在人與人之間出現。

甚麼能幫助我們跨越這深淵呢?亞巴郎對這富翁說的第一句話是甚麼?亞巴郎對這富翁說:「孩子,你應記得……」要他記得甚麼呢?當然,福音裡繼續說下去的是:「你要記得你在生前享福,而拉匝祿則受苦。」所以現在對調了。不過在這星期,當我準備跟大家分享時,當看到這幾句說話時,我把它倒轉來看。如何倒轉來看?我看到:「你要記得,你是孩子。」對猶太人來說,你是誰的孩子?你是亞巴郎的孩子,拉匝祿也是。所以,你跟拉匝祿是一樣的,是可以溝通的、是同樣的。而我們呢?我們也是孩子,我們是天父的孩子。他不是狗,不是蟑螂,也不是黃色物體,他是天父所愛的孩子,我都是。各位兄弟姊妹,在這裏就有我們跨越這深淵的力量,在這裏就有我們互相再建立起理解對方的橋樑和基礎。

你們堂區的主保聖方濟各,在他的那個年代也面對很多衝突,很多權貴想治理當時的社會,但方濟各卻走到貧窮人當中,成為貧窮的人,然後提醒富翁們:「我們都是天主的子女,我們要彼此相愛。」一會兒的禮成詠,我們會詠唱充滿着方濟各精神的「方濟各祈禱」一曲,我知道你們堂區很努力地把這首歌的精神生活出來,例如每星期都外出派麵包。現在還有沒有?還有吧!不僅是這樣,這裏還開放地方給南亞裔的兄弟姊妹前來,你們很關心社區內弱勢的兄弟姊妹。所以,各位兄弟姊妹,你們做得很好!雖然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完全具有聖方濟各的精神,但我們仍可以很努力地去實踐,努力地跨越這個深淵,因為我們記得「我們每一位、每一個都是天父的孩子。」

為了慶祝堂區主保瞻禮,我選了一句聖經金句送給大家,就是這很簡單的一句:「孩子,你應記得。」但今天我想創出新猷,因為很多兄弟姊妹對我說:「主教,你總叫我們背誦聖經金句,還要背章節,這很困難呢!」我現在就由貴堂開始,改變一點做法,你們不用背節數,只需背章數,記得是哪一章也好的。「孩子,你應記得。」是哪部《福音》?《路加福音》。第幾章?16章。你們記得了。那我再背誦一遍,一會兒由你們背誦給我聽。「孩子,你應記得。」《路加福音》16章。希望一會兒後,我見到你們及抽問時,人人都懂得背誦,因為你們要記得。

希望我們時刻都記得,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天主所愛的,所以我和你,以及他——我們都是天主的子女,沒有任何東西可以阻隔我們。

亞6:1,4-7
詠146:7,8-9,9-10
弟前6:11-16
路16:19-31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