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丙年 常年期第五主日(新春後首主日)(2019年2月10日) 夏志誠主教

這已是我多年的習慣,在大年初三那天,與教友一起行山,因為傳統稱這日為「赤口」,不宜拜年,而且到郊外走走也是不錯的。今年也不例外,相約教友走一趟不太長的山路,由慈雲山聖文德堂出發,走到沙田聖本篤堂,是兩、三小時的家樂徑而已。教友帶同孩子們一同前往,孩子們的背囊裝得滿滿的,於是向他們查詢一下所帶的是甚麼,原來是他們的寶貝零食,預備在山上小休時可吃,那是小學生們喜愛的紫菜、啫喱糖、巧克力條等等。孩子們十分慷慨,與我們一同分享,但也抱怨我們的休息時間不足夠呢!

相信小朋友可吃自己喜歡的零食,又可與父母親們一起外出遊玩,應該感到開心、快樂和幸福了。為他們來說,幸福就是這麼簡單。我讀過一篇有關幸福的文章,論述甚麼是幸福。小時候,人覺得幸福是擁有一些物件,就像那幾位小朋友擁有可吃的零食。長大後,人覺得為自己訂下目標,然後能夠達成、做到,便會開心與幸福了。待再成熟一點,發現幸福原來是一種心態、領悟而已,若能領悟到,自己便會感到很幸福了。所以是態度決定幸福與否。現在來說,幸福是甚麼?就是昨天可以睡得好?這不是開玩笑的!睡眠真不是一個簡單的事。按去年的一項調查報告指出,在十個香港人中,有四人出現失眠的問題,例如睡得不安寧、睡眠不足、睡夢中驚醒或難以入睡。這現象不僅發生在成年人身上。試問問自己,每天可有七至八小時的睡眠時間?這是成年人所需要的時間,若為較年長的人,可能需要較少時間。但為小朋友、小學生,報告也指出他們也睡眠不足。這實在很奇怪!小朋友應該有充足的睡眠。為甚麼會出現這現象?原因是他們要完成很多的功課。以小學生來說,一天應睡十小時,才算是充足的睡眠。試問我們家中的小朋友有沒有足夠的睡眠?你們可自行計算一下吧!為甚麼睡眠是一件這麼困難的事?以致有人認為若能安睡,便開心了。睡眠本應是一件很容易辦到的事。對嗎?睡眠的意思就是不做事、不想事情、放鬆下來。可惜香港人卻偏偏不能放鬆,因為壓力很大!有工作壓力、生活壓力、人際關係壓力等等,數之不盡的壓力,所以引致失眠或容易驚醒。

若以這角度來理解今天的福音,就很容易明白耶穌所論述的「真福」。耶穌說的真福,不是我們在新年時張貼在門上的「福」字,那只是一張紙而已,無論是倒着貼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張貼,都不是真的。

耶穌講述的「真福」是甚麼?是讓我們獲得真福的八條道路。它們是一樣的,看看最後的那一句,在每一端真福之後的那一節,是八次的重複。那是甚麼?是天主。例如:「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是誰安慰他們?是天主。天國是甚麼?是天主統治我們,以愛治理我們,所以也是天主。「心裏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看見天主;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得到飽飫。」是誰讓他們飽飫?是天主!所以說到最底,八端真福所論述的是甚麼?是我們是否懂得信賴祂、交託給祂。若是如此,便沒有壓力,可以安睡。不過,交託是十分困難、不容易辦到的事;若是懂得這樣做,是何等大的平安!

第二篇讀經《斐理伯人書》,保祿寫信給斐理伯的人民,着他們不要掛慮太多,應把一切的事情交託給天主,訴說自己的請求。他寫的其中一句是頗有趣的,「用懇求及祈禱,懷着感謝的心……」很奇怪的!是在我未獲得我所祈求的時候,我為甚麼已經要表達感謝呢?保祿告訴他們應以感謝的心去祈求。一般人的想法是:「先祈求,若獲得應許後,才感謝。」但如今是在還未知道是否可以獲得,便要感謝了。保祿說要有感謝之心,是因為完全相信天主,祂必定給予我們,而且超過我們想像的。當然不一定是跟我們所想的那模樣,譬如:不用功讀書,也能取得滿分;不努力工作,也可獲得報酬,又或希望珠圓玉潤、珠光寶氣、諸事順遂,一切旨以「珠」字音形容的東西。這是不會的!我們必需努力才可得到,但我們應該怎樣?我們應該相信祂,若是這樣,賜平安的天主必定與我們同在,而我們的心中有上主給予的祝福。

第一篇讀經《申命紀》,《申命紀》的意思是梅瑟重申天主在西乃山給予的盟約和命令。它論述的是甚麼?就是以民要渡過約旦河,到預許的福地去。那裏是怎樣的地方?有山、有谷、會下雨,但沒有水源。那麼水是從哪裏來?從天上來。若你曾到過聖地或熟悉地理,便知道那是個非常乾罕的地方,可以形容為「望天打掛」,因為水的來源是要等待下雨。它不似中國的水源充足,有長江、黃河、珠江等大河流。那麼,它的水是從哪裏來?上主恩賜。所以梅瑟告訴以民,要聆聽天主的命令,天主便會降福他們,這就是信賴,交託於上主的手中,亦是真福意義的所在。

為甚麼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的安全感,不是建基在自己的錢財、物業或股票上。看看持有股票的人,他們確實很淒慘,股票的價格升跌不定,就以近數月來看,因為中美貿易戰,升跌就有數百點的幅度,甚至有逾千點,真是頗嚇人的!所以,若我們將安全感交託到天主手中,我們便能睡得安穩。

為甚麼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我們可以體會到別人的痛苦,與他們在一起,是心連心的。

那些慕義如飢似渴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為看到社會上的不公平現象而發聲,即使或許未能立時發聲,也可透過簽名運動作為表達意見的途徑,這是關懷兄弟姊妹的表現,須知道每一個人都是血脈相連的,因為上主是我們的父,這一切帶給我們真正的福——「真福」。耶穌不只是說說罷了,祂自己也這樣生活,直至生命的結束,在十字架上,祂體會到天主看似離棄了自己,但祂仍然相信天主到底。耶穌是第一位活出真福的人。

請大家留意這段福音的第一句,耶穌向誰人說話?福音記載「耶穌見到群眾,便上了山,坐下,門徒走到祂跟前,耶穌開口教訓他們……」,所以耶穌是向門徒說話。我們不是群眾,而是門徒,我們是跟隨耶穌的人,於是不僅耶穌生活出真福,歷代聖人也如此,每位聖人都是這樣活出真福的精神。

去年三月,教宗方濟各發表了新的勸諭,便用上這句話,是最後的一節:「你們歡喜踴躍吧!」他邀請普世的基督徒,並再次提醒我們應該成聖,我們要成為聖人。這份文件共有五章,其中第三章就是解釋「真福八端」,他解釋每一端及如何通過這一端成聖。這是教宗發表的重要的文件,也只售十元,很便宜的,大家若經過中環公教進行社,謹記要買回家閱讀。內容很簡單,篇章也不多,當然我們需要把它生活出來。教宗方濟各說:「怎樣才能活出真福八端?我們不僅是要明白,還要體會天主的愛,唯有當天主的聖神充滿我們的時候,我們才有能力活出真福八端。」我們是否真的需要處於貧窮、哀慟等等的境況?不一定!若我們今天遇到一些不方便,例如:錯過了乘車的班次,我們可否少些埋怨?對較難相處的家庭成員,可否表達多一點接納和寬容?又或者在自己患病時,不怨天尤人呢?這都是「貧窮的人是有福」的表現。若我們是溫良的人,就少點跟別人比較,也不要總覺得自己比別人優秀。真福八端也提醒我們,為義而受迫害的是有福的,因為天主是他們的。兩三星期前,大家可有觀看由港台電視部拍攝的《背十字架的信徒》?可能我們當中有些兄弟姊妹已經觀看了,若未看的,也可在網上重溫。內容是關於國內,特別是地下教會的兄弟姊妹的困境。該節目的導演是一位教友,他花了很長久的時間搜集資料、調查和秘密拍攝,非常值得大家去看看。他在網上的一次分享說,他在這行業已工作十多年了,為他來說,這是第一次,也是在信仰上一次很大的洗禮、再一次的洗禮,他不僅看到受迫害的教會,同時也看到受迫害的人是怎樣的堅貞,以及復活的能力怎樣在他們身上呈現出來。

各位兄弟姊妹,「真福八端」一方面看似是困難的、痛苦的,但另一方面是真正的福,因為上主的愛就在那裏。「你們歡喜踴躍罷!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各位兄弟姊妹,我們是否以天上的賞報作為自己所追求的呢?這在乎我們是否真的歡喜踴躍吧!

因為我沒有數百個紅封包派給你們,於是想到把這聖經金句送給你們吧!「你們歡喜踴躍罷!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來自我們剛才所讀的福音,是哪部福音?《瑪竇福音》,第幾章?第5章。第幾節?你們應該知道的,是最後的一節,即第12節。我再背誦一次,以確保是「真金白銀」的,並不是虛假的。「你們歡喜踴躍罷!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瑪竇福音》5章12節。請問大家是否真的收到了?請大家「拿出來」給我看看,就一起背誦出來吧!你們果然收到了,還「袋袋平安」,真的希望你們把這句話好好收藏起來。

話說回來,那天我們到達聖本篤堂後,便前往用餐。雖然小朋友在途中吃了零食,但不能果腹,於是大家便一起到酒樓吃飯。幾位小朋友因為在山上四處跑來跑去,所以那時已顯得非常疲倦,吃飽後便倒頭睡着了。其中有一幅很美麗的畫面——最年幼的小孩由他的母親抱着,而小孩伏在母親的懷中,睡得很香甜。希望我們都能體會到,我們在父的懷中,這就是我們在天上的賞報,讓我們尋求這份真福、這份平安。

申11:7-9, 11-15
詠85:9,10, 11-12, 13
斐4:6-9
瑪5:1-12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