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丙年 常年期第六主日 (2019年2月17日) 夏志誠主教

這兩天,我們在這裡避靜。適逢今日,香港舉行一年一度的盛大運動節目,有很多人參與,可能你們的朋友也參加了。會否就是這原因,所以今次參與「信心在人間」的人數就相對地較少?我不知道這是否屬實。聽聞參與「渣打馬拉松比賽」的人數多達七萬之多,參加不同的賽跑運動項目,有「半馬」、「全馬」及「十公里」等。香港人是真的這麼熱愛運動嗎?看看「渣馬」已舉辦了這麼多年,香港人的身體是否因為運動而變得更加健康?看似又不太明顯吧!也許或多或少因為這已成為一項喜慶活動,參與的人數眾多,以及當自己的朋友亦參與其中時,若自己不參與,感覺有點兒說不過去。日常做運動,跟參加這類運動盛會是不一樣的,所以主辦單位亦會向參加者發出警告:除日常做運動外,也需要跑步訓練及賽前練習,否則屆時可能會發生意外,甚至需入院治療。看來,若以跑步作為健身或運動,與參加這種類似嘉年華會式的運動,其實是不盡相同的。

看看今天的讀經,我們很容易只留意福音的下半段,耶穌講述的「真福四端」及「真禍四端」確實很吸引。為甚麼如此吸引?因為讀完會感到十分奇怪,講述的是富有的人是有禍的,貧窮的人是有福的。不過,讓我們再默想今天的福音,要特別注意前一段,這是很重要及特別的「開場白」。今天福音由《路加福音》第6章17節開始,若我們閱讀之前的數節,講述的是甚麼?耶穌上山,徹夜在山上祈禱,然後祂擇選了十二人,再跟他們一起下山。接着便發生了今天福音所述的片段。他們下山後,耶穌看見聚集了很多門徒及眾多的群眾。請大家注意其中一節,記載了耶穌的教導,也就是時常吸引我們的「真福四端」及「真禍四端」之前的一句話。路加的描述頗為特別,是「耶穌舉目望着自己的門徒說……」想想耶穌接着所說的一大段話,是向誰說的?對象不是群眾,而是門徒。而且路加特別用了「舉目」兩字,起初我也不太明白「舉目」是甚麼意思。那時候,他們在一起站在平地上。為何耶穌還要舉目?我相信有「注視、聚焦及凝望着」的意思,祂希望門徒們全神貫注地聆聽祂的說話。「耶穌舉目望着自己的門徒」,然後才「說」,祂不是對群眾說話。群眾與門徒是不一樣的,有點像今天參加馬拉松賽跑般,那七萬多人是群眾。試問每天習慣做運動、跑步的人,有沒有七萬多人?當然沒有吧!若有這麼多人,全港的運動場必定不敷應用,大家也要在馬路上跑步了,可是沒有看到這現象哩!否則,現在也不會因為病患者眾多,使香港的醫院床位經常爆滿,確實不是這樣子的。

群眾多的是,但門徒卻很少,群眾與門徒是不一樣的!群眾是如何?他們只是來湊熱鬧,來聆聽耶穌的道理,但不一定照著實行,他們只是來聽着動聽的道理,但有否按照祂的教導來生活?沒有!為何來看耶穌顯奇蹟?因為可以治癒自己的疾病及解決自己的問題。群眾是為着自己的益處才親近耶穌。門徒又如何?他們起初可能都是這樣,因着耶穌的道理及祂所做的事;不過他們之後卻更加深入認識祂,是因為耶穌自己,與耶穌自己建立關係,不是來湊熱鬧或只為希望耶穌可以解決自己的問題,而是讓耶穌成為自己的主、君王;門徒跟隨耶穌,回應了耶穌的召叫。

「耶穌舉目望着自己的門徒說」,「說」的是甚麼?祂說了「真福四端」及「真禍四端」。這是很有詩意的:「貧窮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飢餓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你們得到飽飫;哭泣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你們要歡笑;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這是多麼的詩情畫意!一對一對排列着。但聽後,很不明白,也覺得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於是,我們便努力地解釋如何能做到,它包含甚麼意思呢?但我相信我們忘記了一個很重要的大前提,不是要明白如何做這些事,或如何做到貧窮的人是有福等等。不是這樣啊!首先,我們要與耶穌建立關係,即第一篇讀經《耶肋米亞先知書》的講述:信賴上主的人,似在水邊的樹那樣扎根生長,不受炎熱天氣的侵襲,也不怕旱季,經年不斷結出果實。究竟會如何發生?我們不知道!但最重要的是樹木要靠近水邊,它信賴上主,自然便會成就。為何這棵樹可以生根結果,連旱災也不怕?我們不用明白這些,首先是要全心信賴上主、依靠上主。如果我們全心依靠祂,祂會帶領我們,使我們明白。這不是指頭腦上的明白,而是體會在我們生命的每一步上,祂帶領着我們前行。所以「真福四端」及「真禍四端」,不是我們用來分析的。第一件應做的事是甚麼?首要是要體會耶穌舉目望着我,跟我說話,所以首先是要建立與耶穌的這份關係,讓祂望着我們,讓祂愛情的眼神、眷顧的眼神望着自己,讓我們在祂面前敞開自己的心靈,成為透明的,不要在祂跟前遮蔽、隱藏,不需要這樣做!因為是不可能隱藏的,讓祂看穿自己,在耶穌面前坦然地訴說我們的挣扎、難受、害怕、悲傷,不用隱瞞耶穌,讓祂望着我們,然後聆聽祂的話。福音記載,「耶穌舉目望着自己的門徒說」,所以主對我們說話。我們願意成為祂的門徒,聆聽祂的話語,不怕祂說語中的挑戰。祂會挑戰我們,但祂也會邀請我們,安慰我們,也通過祂的說話,賜予我們力量,我們要聆聽祂的說話,不要走開!參加避靜是其中一個方法,幫助我們安靜下來聆聽祂的說話。

今天,人若要靜下來,實在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不過,每日能花少許時間靜下來閱讀聖經及祈禱,這是有需要的。說到這裏,讓我想起我們的教會人數也有很多,約有數十萬人,到聖堂參與感恩聖祭的教友也很多,有時座無虛席,還要站着,但有時我也懷疑他們是否只是群眾?當中有多少是門徒呢?有時遇見不常見面的教友,也會詢問他們有否參與彌撒?若對方回答「有」,我們便覺得這已是很好了,但我們不應該停留在那裏!我們要成為門徒,應與耶穌建立關係,讓祂望着我們,讓祂的愛進入我們的生命當中,要聆聽祂的說話,讓祂關顧自己。「耶穌舉目望着自己的門徒說」,看似是很奇怪的一節,但這一節為我們在這一星期裡,是十分值得默想的一節,是來自哪部福音?《路加福音》。

《瑪竇福音》講述「真福八端」,而「真福四端」及「真禍四端」是來自《路加福音》,兩者是不同的。這是《路加福音》,第幾章?第6章。第幾節?第20節。在避靜的氣氛下,我不要求大家一起背誦聖經金句了,但讓我們靜下來,在心裏面體會這句說話,體會路加為我們記載的這一節,體會耶穌舉目望着自己,現在正對自己說話,我會聽到甚麼?我又會如何回應祂呢?

耶17:5-8
詠1:1-2,3,4,6
格前 15:12,16-20
路6:17,20-26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