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丙年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2019年6月30日)   聖地朝聖 聖墓大殿             夏志誠主教

我們終於到達耶路撒冷,來到聖墓大殿,來到我們信仰的開始、信仰的核心,也是我們整個旅程裏最重要的中心點:「主在這裏復活了!」

剛才我們排隊進入墓室小堂的時候,我已跟大家分享了,基督宗教確實很奇怪,與別的宗教很不同,他們的信徒到訪自己的教祖,是為了一睹他遺留下來的東西,例如舍利子等等。但為我們而言,卻沒有甚麼東西可以看到,因為墓室是空空的,從一開始就已是這樣子了。天使說:「祂不在這裏了,祂已復活了。」在這復活的奧蹟裏,我們信仰的第一個行動是甚麼?第一個標記是甚麼?是「石頭從墳墓挪開了」。「挪」字的讀音是「羅」,還是「拿」?讀音應該是「羅」,因為從前思高聖經學會負責翻譯的學者是北方的方濟會神父,他們用的是北方語言,廣東人並不常用。「石頭已從墳墓挪開了」是第一個標記,若石頭沒有被挪開了,人便不能進去,更不會看見,也不知道裡面發生了甚麼事情。

我們可以想像到,瑪利亞瑪達肋納是一個感情用事的人。墳墓被一塊大石頭堵塞着,她如何能進入去呢?但她沒有考慮甚麼,就在大清早,走到墳墓那裏,那時天還未亮。所以,復活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是難以相信的。她如何能移開大石頭?黑暗是一個象徵,哪裏才有光明?要往墳墓去?要去一個死亡的地方?哪裏才有生命呢?

昨天我收到一個消息,相信你們都有留意,那是使我們非常憂慮的香港時局。我感到十分難過,獲悉一位年輕的女大學生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來表達她爭取現今不少青年人、香港人的訴求,爭取政府能改變「逃犯條例」的政策。我相信現今不少香港人,特別是青年人都感到極度無奈。他們做了很多事情,但得到的是甚麼呢?於是,當中有人認為已沒有甚麼可以做了,相信最後的方法就是以自己的性命來換取。這確實使人很難過,感到很可惜。

請細閱今天的福音,我彷彿感到香港人正面對着一塊很大的石頭,它十分沉重、很堅硬、鑽不開、移不動。怎樣才可以看見希望?怎樣才可以有出路?因為石頭堵塞着門口,是移不開的。各位兄弟姊妹,這才是我們的信仰。我們可以失望,但我們卻不會絶望,因為這塊石頭是會被移開、是會被移走的!但絕不是靠我們的力量呢!我想為現今的人,特別是香港人,我們習慣生活在一個凡事講求效率、掌控的大城市裡,認為我們要把握每一件事情,且是每分每秒都要把握到,即使連朝聖也不例外呢!我們不能接受事件的失控,不能接受自己不知道結果。又或者認為自己已經做了很多事情,卻仍然事事行不通,那如何是好?於是就選擇「死給你們看看吧!」於是,有些香港人常常感到憤怒和煩躁,認為甚麼都做不到。這是由於我們缺少了福音裡那份深厚的精神——「石頭被移開了」——那是我們移不開,唯有依賴天主的幫助,我們才可以把它移開。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如同瑪利亞瑪達肋納那樣,懷着信德。她相信的是甚麼?相信那裏雖然是墳墓、是死亡,甚至還有一塊大石頭堵塞着,但她仍然相信!她為甚麼仍然相信?這是因為愛,她愛耶穌,因着她與耶穌的關係和連結,即使是死亡、黑暗和石頭都不能阻擋她,所以她走到墳墓那裏,甚至在石頭還未被移開之前,她的心已經穿越到那裏。是嗎?是她的信德,是她的心,穿越了石頭、黑暗、死亡,走到耶穌那裏去。然後天主做了一件事情,實現我們與主的連結、與主的愛在一起,我們看見了希望:「石頭從墓門移開了。」移開之後,我們可以進去,原本墳墓裏面是令人很驚恐的。曾參加殯葬禮的人都知道當中有很多禁忌,為我們有信仰的人除外,若參加外教人的殯葬禮,在蓋棺的時候,堂棺會提醒參禮的人應該如何做或叮囑屬某些生肖的人應朝向那個方向,在禮儀結束後,大家又需要跨過火盆等等。殯葬禮中已有這麼多的禁忌,令人感到很害怕,試問誰人有膽量走進墳墓裏去呢?但現在那塊大石被移開了,讓我們能夠進去,而進去之後所看見的,不是死亡,而是發現了新生命,完全是不一樣啊!「祂不在了,祂已復活了!」不僅是祂復活了,還有我們都復活了!我們有希望了!即使如同耶穌那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即使被埋葬了,但若我們能夠堅信愛到底,是會有生命,會有復活,會有光明的!不過,我們要牢牢記着,並要清楚明白,不是由我們結束自己的生命,當中有着極其微妙的細節。因為若我們選擇以結束生命來達到某些目標時,這樣做的是甚麼事?那是我們仍然希望自己能夠掌控、要由自己來做一些事情,而我們仍然是不懂得交付給天主,沒有信賴祂,甚至不相信祂呢!甚至我們還可能經曾對祂說:「祢做了些甚麼?!現時香港的情況是那樣糟糕,祢看得見嗎?」

此刻,我感到十分可怕,這種可怕是來自人的無奈、無助和無望,它們正蠶食着我們,使我們只想到:「自己要動手做點事情來,那是最後的一步。」這才不是呢!最後的一步應該是讓天主來做的。我們應該牢記耶穌在山園祈禱時所說的話。那是甚麼?祂說出自己的困難、痛苦和無力完成的事情,然後祂對天父說:「父啊!我將自己交托給你。」然後,祂一切都遵照天父的旨意來承行。於是,當祂的生命走到盡頭時,仍然是愛的生命,為愛作證。祂沒有自殺,沒有輕生。很多人對此有不少誤解,認為我們所相信的耶穌都選擇了死亡,所以他們也要成為烈士。並非如此呢!請大家先清楚明瞭耶穌並不是以這樣的方式成為烈士。耶穌接受死亡,但祂以愛來接受死亡,堅持愛能戰勝仇恨、光明能戰勝黑暗、生命能穿越死亡。我們要怎樣才能穿越?這不是依靠我們自己,不是自己做些甚麼事情來,而是要依靠天父,於是我們要把自己交付給祂。

現時,我們不在香港,真不知是好,還是壞。雖然暫時不用面對那些社會情況,不過,我們仍要面對內心有很多堵塞着的石頭,壓在心頭上,例如我們對未來感到憂心及不開心,仍有很多解決不到的事,不知哪裏才是出路。這是甚麼樣的石頭?可能是我們與家人的關係,與公司同事的人際和合作關係,也可能是自己的健康,現在要看不同的醫生,吃不同的藥物,但不同醫生卻各有各的說法,真不知道如何是好,總言之自己就感到身體不舒服。看!就是這些石頭堵塞着我們,讓我們感到沒有希望,不知如何走下去。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要信靠天主,懷着愛,不用害怕!因為「石頭會從墓門移開」,只要我們懷有信德!我們來到(聖墓)這裏,主就在今天向我們作證及告訴我們:「石頭從墓門挪開了。」這是今天的聖經金句,來自哪部福音?《若望福音》。第幾章?第20章。第幾節?第1節。「石頭從墓門挪開了。」《若望福音》20章1節。

現在,讓我們靜一靜,將那塊壓着在我們心裏或在肩膊上的石頭,那塊十分沉重的石頭,以信心向主細訴,然後像耶穌那樣,交托給天父,祂會把那塊石頭移開。就讓我們對祂深信不疑吧!

若20:1-10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