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丙年 復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主日)(2019年4月28日)  夏志誠主教

各位兄弟姊妹,大家好!這個星期,我沒有以廣東話主持彌撒,所以在這跟大家分享代替講道。

從前我聽過一則笑話:

耶穌復活後,不能在水面上步行了。所以《若望福音》21章記載,耶穌在湖邊跟門徒們說話,祝他們平安,詢問他們有沒有魚吃,之後沒有在水面上步行,而是直接走到船上。因祂在水面上行走時,祂會沉下去。這是因為祂的身上留有五傷,即身體上有五個孔,於是水就從這五孔穿流過去。雖然這是一則笑話,但我總覺得其中包含一些真理,那真理就是復活耶穌的身體,仍然留有基督的五傷。這既是奇怪,也是特別之處⎯⎯既然耶穌能從死者中復活,為甚麼祂不除去五傷的痕跡,不用把五傷留在身體上這麼不雅吧!不僅如此,今天的福音還記載,當耶穌向門徒們顯現時,還展示自己的傷痕。門徒看見了以後,竟然十分高興及喜樂。

傷痕是一個很好的標記。我們確實需要深思,主耶穌為甚麼會有這些傷痕的呢?是因為祂被釘在十字架上!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是因為祂堅持為真理、為上主的慈愛作見證,為天主父對人那份無限的寬恕及慈悲作見證到底,因此祂不害怕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而留有這五傷。所以,祂身體上的傷痕,是表示出祂對我們的愛。這份愛是透過痛苦、被釘,而更具體、更實在地呈現出來。我們如何認出耶穌來?是經過祂的傷痕、痛苦;這亦讓我們知道,復活的耶穌並未曾離開過我們,因為在祂的身體上,仍然存留祂為我們所受痛苦的而造成的傷痕。因此,我反省到,若教會在今天要讓人認出耶穌、希望福傳達致成效,相信我們亦應要向人展示出基督的傷痕。只有這樣,別人才能在我們的教會團體、在兄弟姊妹中,認出耶穌來,認出一位為人受苦、印有傷痕的耶穌基督就在我們的團體當中。

今天的福音講論多默,他是一位很特別的宗徒。當耶穌顯現時,究竟他身在哪?我們並不知道。但我們知道,當多默回來時,他知道耶穌曾顯現了,然而他當時並不在場,他的心情應該很不好受,是多麼不開心。當我想像自己身處他的境況及默想他的說話時,我也感受到他的失望和不開心,甚至是憤怒。他可能會想到:「為甚麼耶穌在我不在場時才顯現哩?!為甚麼耶穌不待我回來之後才離開?!祂這麼快就離開了?」從多默的說語,我們可以體會到他的確是氣在心頭,甚至也受到傷害,心有傷痕哩!

今天,我們應該感謝多默,他展示了我們的人性。我們何嘗不是?多次希望別人應該如何看待自己、應該如何承認自己對他的愛、應該如何待自己好一些,或應該如何尊重自己等等,但當我們得不到預期的看待時,便會感到不開心,感受到傷害。

不過,多默教導我們不要害怕,我們應該向耶穌說出來,祂會來到我們當中,祂會通過祂的傷痕和痛苦來展示祂對我們的愛,彷彿耶穌在告訴我們:「若你認為自己在愛別人時受苦,請你看看我,我也為愛你們而受了多大的痛苦!」於是,我們的傷痕及痛苦就會得到治癒,就是在耶穌的傷痕面,祂讓我們的傷痕得到治癒。

因此,這位天主、上主成為了多默的「我主!我天主!」這個「我」字是多麼美麗!祂進入了我的生命,與自己有很深入的接觸。我希望我們也能在這個主日記取這聖經金句,來自《若望福音》20章28節。「我主!我天主!」

讓我們以多默這句宣信,成為我們的祈禱。「我主!我天主!」《若望福音》20章28節。

天主保佑大家,復活節快樂!

亞肋路亞!亞肋路亞!

宗5:12-16
詠118:2-4,22-24,25-27
默1:9-13,17-19
若20:19-31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