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丙年 復活期第五主日(2019年5 月19日)  夏志誠主教

各位小朋友,Hello!先跟大家打招呼。我們上次見面是在何時?好像是去年的事了?!哦!原來是兩年前了。那時的主任司鐸是孫神父,現在是哪一位神父呢?對!是莊神父。

各位小朋友,你們的爸爸、媽媽愛錫你們嗎?【答:愛錫!】他們真的非常愛錫你們。那麼你們愛錫爸爸、媽媽嗎?【答:愛錫!】音量好像細小了一點??再問一次:「你們是否非常愛錫爸爸、媽媽呢?」【答:是的!】對了!你們應該這樣響亮地回答啊!那麼,你們的父母有沒有命令你們必須要愛錫他們呢?【答:有!…沒有!】應該是沒有吧!因為父母親們通常不會命令子女必須要愛錫他們。這是不大可能的。是嗎?

今天的福音,耶穌說了一句很奇怪的話,我從前並沒有注意到,但今年當我再次默想及祈禱時,我發現了一個「問題」。那是甚麼?耶穌教訓門徒說:「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這是甚麼?這是命令啊!「愛」能否命令呢?【答:可以的!】嗯!可以?不可以?請大家細心想想才回答吧!剛才你們說父母親不會命令你們必須要愛錫他們。那麼為甚麼耶穌卻說:「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這是一條很難思考的問題。愛怎能是出於命令的呢?若是命令,那就不該是愛了。對嗎?因為愛應該是自由的。我喜愛這或不喜歡那,若是被迫的,那還可說是愛嗎?【答:不是!】你們都懂得回答,即是連小朋也知道命令就不是愛了。但耶穌為甚麼說這句話呢?這確實是令人難以明白的。當我去默想和祈禱時,我想到了!所以小朋友你們也要靜一靜,多些去思考。當我靜下來時,才能回到耶穌說這話句、出這命令的時候。那是甚麼時候?看看福音的第一句話是甚麼?「猶達斯出去以後……。」誰是猶達斯?是出賣耶穌的人。簡單來說,即是壞人。他出去的目的是為了甚麼?他想去出賣耶穌,捉拿祂。那時,耶穌知道自己將要離開這世界,快要痛苦地面對這殘酷的死亡。所以,那番說話是在祂離開這世界前時說出的。祂對誰人說這些話?祂對門徒們說的。門徒是耶穌所愛的人嗎?是的!耶穌在臨終前,對自己所愛的人說出祂的最後願望,這就是祂的遺願。當我默想、反省到這時,我回想到自己的爸爸、媽媽在快將離世前,我在他們的病前,當他們要求我們做甚麼,甚至是命令我們做甚麼,我們都會聽從。是嗎?【答:會!】即使是命令,我們也必會聽從。所以,耶穌就是在這樣的情況和環境下,命令我們,說出祂的肺腑之言:叫我們去愛,叫我們應該彼此相愛。

我亦發現第二處奇怪的地方,就是耶穌接說的話:「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耶穌有沒有要求我們同樣愛祂?在一般情況下,人應該會有這樣的期望:「我待你好,你也應該同樣待我好!」可是耶穌卻沒有要求門徒同樣愛祂。反而耶穌講了甚麼話?我們應該留心耶穌的說話。祂說:「如同我愛了你們。」本來我們常常認為「我愛了你,你也應該愛我。」對嗎?但耶穌並沒有這樣說,祂說:「如同我愛了你們。」所以你們應該如何?【答:彼此相愛!】請你們再唸一次吧!【答: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耶穌並沒有命令我們還愛給祂。很奇怪的!我們時常錯誤地理解,把愛天主、愛耶穌掛在嘴邊,但事實上耶穌沒有命令我們要去愛祂,祂只是命令我們要彼此相愛,就像祂愛了我們一樣。所以,若以同樣的話來說,若你們認為主教待你們好,你們都不必待主教好,我願意你們乖乖地、開開心心地在這融洽相處,彼此相愛,那麼主教就會很高興了。事實上,這不是很難明白的,我想起自己已離世的父母親。近來較常想起他們。上星期是甚麼節日?【答:母親節】對了!幾星期後又是另一個節日,是甚麼?對的!是父親節。我的父母親在年老時曾跟我們說:「你們不用對我們那麼好,只要你們兄弟姊妹之間彼此相愛,我們便會很高興了。」天主也是一樣的呢!祂希望「我們彼此相愛,如同祂愛了我們一樣。」

各位小朋友,甚麼是「愛」?【有人舉手回答:喜歡便是愛。】即喜歡某個人,便等於愛那個人。還有沒有其他答案?這是一個相當艱深的問題,小朋友能答得上嗎?坐在後面的小朋友能回答嗎?【答:LOVE】他以英文作答。【另有人答:要寬恕、要分享。】這是很好啊!我們應鼓掌讚賞她。請問你就讀哪班別?【答:瑪竇班】莊神父應向「瑪竇班」的每位同學派發一粒糖果,而導師也應加「薪酬」。因為他們很懂得回答問題,真的很棒啊!為甚麼要寬恕?為何分享才是愛的表現?因為耶穌這樣做了,因為耶穌寬恕了我們,也與我們分享。祂說了甚麼話?「如同我愛了你們。」所以,耶穌為「愛」訂下了新的標準、新的定義、新的動力、新的原因!好似祂那樣——「如同我愛了你們」。這是多麼的重要啊!我們應該完全學似耶穌那樣,否則,我們的生活會變得一團糟。為甚麼?有人說:「我愛你,所以我們便可同居,不用簽那張結婚證書了,它是沒有用處的。」現在你們還年紀小,可能不太明白,待你們長大後便會明白多一點。從前我的父母也曾對我這樣說。又例如有人說:「即使我們倆人是男孩子,只要我們彼此相愛,都可以結婚的!」小朋友,你們以為是說笑嗎?你們認為可以嗎?現在有些地方容許同性結婚,不久將來可能在香港也可以這樣做了。甚麼是「愛」?若愛只解作喜歡,那便可以(做任何事)嗎?!我們應該如同耶穌愛了我們一樣,這一句中的「如同耶穌」是非常重要的(字詞)!

第一篇讀經《宗徒大事錄》講述保祿及巴爾納伯四處傳揚福音,很多人相信了,並做了門徒。那是甚麼意思?做門徒的意思是「如同耶穌愛了我們」。我們應該學似耶穌,將愛與別人分享,將寬恕帶到生活去。各位小朋友,你們可以做到嗎?【答:可以】真的可以嗎?你們可以做些甚麼?你們這麼快就回答「可以」。究竟是指甚麼?你們又不懂回答我了?!【答:要分享……分享喜樂。】這就差不多了。請大家鼓掌吧!然而到最後,那分享的標準、愛的標準又是指甚麼?那位穿綠色衣服的小朋友告訴我:「彼此相愛!」請大家給她鼓掌。但仍未說出最後的一步、最後的那個標準是甚麼。想想耶穌說了甚麼話?【答:如同我愛了你們】所以,彼此分享、彼此寬恕,才是愛的標準。我們應該與主在一起,體會祂怎樣愛了我們,然後我們才懂得去愛別人。

「如同我愛了你們」來自今天的《福音》。小朋友,請問今天是哪部《福音》?不是《宗徒大事錄》呢!那位穿灰色衣服的小朋友,請你回答。【答:《若望福音》】對了!真的很棒!剛才已舉手想回答的、坐在後面的那一位,請問是第幾章?【答:第13章】第幾節?可能你們不知道,讓我告訴你們吧!是第34節。我現在重複背誦這聖經金句,請各位小朋友留心聽,「如同我愛了你們」《若望福音》13章34節。你們可以背誦嗎?好!我們一起背誦:「如同我愛了你們」《若望福音》13章34節。你們真的很棒!大家給自己掌聲吧!

讓我們靜一靜,去體會耶穌怎樣愛了我們,我們又怎樣去回應祂的召叫。在我們的生命,應該如何做一位乖巧的小朋友,或者長大以後,我們怎樣做一位盡責的同事、一位付出愛心的社會公民、一位如同耶穌一樣充滿愛的父親及母親。這是我們最終的召叫⎯⎯「如同我愛了你們」。

讓我們靜下來,祈求耶穌基督把祂的愛灌注在我們的心面,好使我們如同祂愛了我們一樣的去彼此相愛。

宗14:21-27
詠145:8-9,10-11,12-13
默21:1-5
若13:31-33,34-35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