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丙年 復活期第六主日 (2019年5月26日) 夏志誠主教

今日的福音裡,主耶穌跟門徒說「平安」,祂將平安留給門徒,也將平安留給我們。今天,我們聆聽這段福音,可說是具有特別的意義。在這段日子,香港好像不太平安,也許兩星期後,將有數以萬計的市民「上街」遊行。事實上,沒有多少人真的喜歡「上街」的;不過若人感到自己的生命、財產、自由,以至安全受到威脅的時候,礙於沒有其他辦法,只好透過「上街」來表達這種不安。若我們想深一層,生活在一個如香港這樣的大城市,確實有很多的不安。雖然香港的罪案率相對地偏低,我們在晚上外出,基本上也不用擔心,當然在特別情況下就例外吧!不過,世界上有些地方卻不是這樣的,人們到了晚上便不敢外出,因為治安很差,令人很害怕。香港基本上是挺安全的,但安全卻不等於平安,即使你不會被人搶劫,但內心時常都感到忐忑不安。就如你乘坐地鐵,卻不知道它在何時就會停下來,忽然廣播傳來:「前方的列車尚未開出。」現在的廣播表達方式是相當有技巧的,不會宣佈發生了甚麼意外,只會說因為前方的列車尚未開出,所以需要大家多等一會兒。又例如登上巴士,卻不一定能準時到達目的地,因為可能堵車。現今,有很多事情好像是無法把握的,就像今天還可以選擇吃雞、吃豬肉,明天就可能沒有豬肉供應,因為發生了瘟疫。許多事也是無法預料得到,人們有很多的不安,特別是在這講求效率,要快、有成績、有結果、很匆忙、很趕迫的生活裡,即所謂「趕死線」deadline,真的是「dead」的社會,人生活在巨大的壓力下,真的感到非常不平安。

怎樣才享有平安?世界也會給我們平安?!若人擔心外出,不知會否發生甚麼事,可以怎辦?可以購買保險。是嗎?但那些只是保險,卻不是平安。購買保險之後,是否就等於平安無事呢?不是!只是當發生意外時,或許有機會得到賠償,但不一定可以得到呢!而且又視乎你買了多少保額。這就是「世界的平安」了,你付出越多,才有更多的保障,世界的平安就是「交易的平安」。若你儲蓄多點金錢,當發生亂子時,或許得到一些保障,例如突然患病或需要動手術,亦不用四處張羅,因為已有儲蓄。金錢的確給人帶來平安,不能說它不是呢!若沒有金錢,這確實讓人很擔心的。不過,那仍是一種交易的平安,是有限的。說到底,我們需要儲蓄多少金錢才算足夠呢?!有人說退休,需要四百萬儲蓄。現在恐怕也不行了,因為物價不斷上漲。只是想到這,已讓人感到不安。這就是世界的平安。世界的平安是短暫、有限的,是交易式的平安。

但耶穌說的是甚麼呢?耶穌說祂給予的平安,不是世界的平安。這是甚麼意思?耶穌的平安是無限的平安,不是交易的平安。祂說的是甚麼意思?祂說:「我將平安留給你們」、「賜給你們」。人不需要拿甚麼來交換,也沒有甚麼是可以買到的,是耶穌給予我們的平安,只要我們接受便可以了。這真的是很划算、很值得呢!這麼的好,是甚麼的平安?耶穌繼續說,祂不僅說祂給予的平安不是世界的平安,這是負面的說法。「不是」即是指甚麼?耶穌說了一句很美麗、很特別的話,祂說:「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這平安是「我的」平安,即這個平安有耶穌的烙印,是跟耶穌的生命連繫在一起,亦即是祂的平安。

為甚麼耶穌把這份平安留給門徒?按《若望福音》14章的記載,那時是在晚餐廳。耶穌真是一位很好的師傅,他十分明白當時門徒們的心境,是很不安、很擔心。所以祂接下來要說甚麼?祂說:「你們心不要煩亂,也不要膽怯。」是的!當我們面對困境,例如家人當中,也許大家亦曾經驗過自己的至親或深愛的人要離開這世界,我們真的會六神無主,擔心對方離開這世界後,我會如何?我的生命會變得很不一樣!於是就很擔心、很膽怯,心神亦很紊亂。耶穌在這時候說「平安」,確實是多麼重要啊!所以今天的我們也是一樣,我們要跟這世界、跟香港社會說平安。但這是甚麼樣的平安?不是我們的平安,而是耶穌的平安!是祂的平安!那麼,祂的平安即是甚麼?我們再細看今天的福音,雖然在禮儀書沒有完全寫下來,但若你看看上下文,耶穌說完了這段話以後,祂便走到山園去祈禱、被捕、被迫害、帶上十字架。祂有沒有平安?有!耶穌仍然有平安。因為甚麼?祂看到了甚麼?雖然祂經歷被捕、被殘酷地對待、鞭打、戴茨冠……這一切我們全都知道。耶穌在那個時刻,也許未必完全了解甚麼,但祂一定看到這危險已迫在眉睫。不過,祂說了甚麼?祂說:「如果你們愛我,就該喜歡我往父那去。」其實耶穌是回到父那。在這一段說話裡,總是不斷重複的字詞是甚麼?「父」、「我的父」。所以耶穌的平安是從何而來的?是從祂的父、是從祂與祂的父的關係而來。在被釘十字架、被迫害的經歷中,人眼中看到的,就是這些,但耶穌卻不是這樣看,耶穌看到的,是祂要回到父的懷抱。為甚麼?因為耶穌在整個過程當中,努力地活出天父給予祂的愛情的邀請⎯⎯祂愛每一個人到底,包括這些出賣祂、否認祂、離棄祂、釘死祂的門徒,以及比拉多等等所有人,祂都愛他們,寬恕他們,向他們表達慈悲、憐憫。不僅只是愛,祂還為真理作證到底。耶穌沒有離開父,父也沒有離棄他。這就是平安!

這平安在《默示錄》中也曾提及,這個城不需要有甚麼光,亦不需要有聖殿——天主自己,這平安就在父之內。各位兄弟姊妹,我們也問問自己:「我們的平安在哪?」今日人人意見繁多,確實會使我們很不安。今日的基督徒,生活在現今的香港,遇到很多挑戰!《逃犯條例》很可能讓我們很擔心;台灣剛剛通過了同性婚姻法案,也讓我們非常擔心。特別是青年人,比我更清楚,他們接納的程度也比我們高很多,甚至認為跨性別、變性也沒有所謂。未來的世界究竟會變成怎樣?我不知道。不過唯一我們可以肯定的,是我們需要這份平安,要回到我跟天主的關係之中。這關係不光是一個感覺,而是在我生活當中,如何按照父的旨意、看到祂對我的愛,然後生活出來,成為祂真正的子女。

很奇怪的,小孩子最清楚不過,他們不會說謊。當晚上睡覺時,突然打雷、閃電、下大雨,嘈吵非常,小孩子驚醒了,害怕得哭起來,嚷要找父母,父母到來時,會跟孩子說甚麼?「不用害怕,爸爸在這,媽媽在這。」為甚麼孩子不用害怕?父母在這又如何?難道就不會打雷和閃電嗎?其實這說法是不合邏輯的。對嗎?小孩子確實被騙倒了!?但這不是欺騙,那是甚麼?這是一種關係、一份愛!孩子想到:「因為我認識他們,知道他們會為我付出一切,這位爸爸、媽媽是如此這般愛我,把我擁入懷中,我不知道打雷和閃電是甚麼來的,總之我感到害怕,不過若這人在我身旁,他會為我做一切事情,我便不用害怕,也不會被任何東西傷害到。」所以小孩子所相信的是沒有錯,父母也沒有說錯。雖然仍是會打雷和閃電,但父母就在這裡,就在孩子的邊,所以孩子就不用害怕了。

各位兄弟姊妹,這就是我們的父。對!也許繼續會有《逃犯條例》,,我自己估計大概也會通過的,因為要投票,怎可能不通過;同性結合被視之為婚姻,我不曉得,但希望不會是這樣,不過一定會帶來很大的衝擊,使我們感到很害怕,不知如何是好。讓我們加強這份意識⎯⎯「父在我們邊,守候著我們」,我們都是小孩子,很害怕打雷和閃電,但父母就在我們的邊,我們就不用懼怕。這就是耶穌的平安。

「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來自今日的《福音》,是哪部《福音》?《若望福音》。第幾章?14章。第幾節?27節,當然我替你們查看了。「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若望福音》14章27節。

這是耶穌的平安,耶穌將平安賜給我們,我們應做些甚麼?我們應相信祂的平安,接受祂的平安。我們懇請祂,讓我們參與祂跟父的這個愛的關係,讓我們再一次聆聽耶穌對我們說出的這個承諾及這句說話:「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

宗15:1-2,22-29
詠67:2-3,5,6,8
默21:10-14,22-23
若14;23-29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