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丙年 耶穌升天主日(2019年6月2日)                         夏志誠主教

自己的兒子周遊列國長達三年之久,未曾回家。今天,他回家了,為人父親當然緊張,想知道兒子的情況:他可有帶甚麼手信回鄕?有甚麼遊歷?會給我看看他拍攝的照片嗎?可是,眼前看到的兒子,不僅衣衫襤褸,滿身傷痕,還有五處大傷口,兩隻手掌和腳踝都被穿破了,頭也被刺傷,血流披面。兒子就是以這樣子回家、見父親。

大家應該知道我說的是甚麼?!今天我們慶祝甚麼節日?大家知不知道?今天慶祝耶穌升天,是耶穌升天節。剛才我講述的故事是從人的角度而言,天主父怎會不知道呢!因為祂一直陪伴着耶穌。但從人的感覺而言,想到若果我是天主父,派遣了自己的兒子耶穌來到世上照顧其他兄弟姊妹,給他們傳佈喜訊和福音。怎料三年後,兒子回來,竟變成這個樣子!世上的人為甚麼會這樣對待祂?真的難以想像,但事實上確是如此!

耶穌升天的時候,帶着這些傷痕繼續升天,是這麼難看的傷痕。當耶穌顯現時,其中一個讓門徒認出祂來的標記是甚麼?他們如何認出祂來?就是讓門徒看看祂自己的雙手和肋膀。確認祂就是耶穌!所以,當我默想這篇經文時,看到一句很感動的說話。當耶穌升天的時候,他做了一個動作。耶穌做了甚麼動作?「舉手降福他們」,耶穌舉起自己的手。

稍後,當大家離開時,避靜就結束。那時你們會說甚麼?「拜拜,下次再見。」又或聖召活動結束時,也會說「再見,希望下次在修院相遇時,不用說再見了。」但耶穌沒有說再見,而是舉手降福他們。舉起怎樣的手?祂舉起一雙傷痕累累的手。當我默想時,覺得很有意思!耶穌舉起了這雙手,是一雙怎樣的手?祂這雙手曾經醫治病人、扶持弱者,也曾經指責法利塞人和經師,亦曾經復活死人、拿起五餅二魚放在手中,使五千多人飽飫。這雙手說明了甚麼?這雙手說明祂與我們在一起、一起度過了人間種種的苦難,所以這雙手保留着傷痕。有時我會想:「真的很奇怪!耶穌既然可以復活,也能升天,理應也可以如現今整容科技,將傷口修復,好歹也好看一點吧!可是耶穌沒有這樣做。為甚麼?因為耶穌要帶着我們的人性升天,回到父的懷抱裡面。耶穌說出祂的整個生命、祂身體的傷痕都要帶上升天,為的是要讓我們體會到甚麼才是祝福。耶穌舉起雙手祝福我們,雖然我不知道祂如何祝福,或許祂會劃上「十字聖號」,但祂要讓我們看到天主成為我們中間的一位,經歷了我們的苦難,這就是最大的祝福。原來天主不是要給我們這樣的祝福或那樣的祝福,也不是要替我們解決這個困難或解決那個問題;也許有時會這樣,例如你正前往乘搭電梯,發現不用等候很久,就可乘搭電梯,於是真想感謝天主!也許這是天主給予你的恩寵。但誰會知道呢!不過最重要的是祂與我們同在,祂與我們一起經歷苦痛,沒有離開我們,就是這雙手的傷痕告訴我們。所以我們的生命是蒙受祝福的,無論我們做過些甚麼,有時做得不太好,自己都不想提及,若別人提及也覺傷感!又或自覺沒有這樣做,所以也不介意。有時我們自覺很差勁,做事不太理想,別人輕看自己,又或連自己也瞧不起自己。人真的很奇怪!有時也會自我打垮,但天主在耶穌身上要說明甚麼?祂與我們同在,這是祝福,當我們看不起自己時,天主看得起我們,這才是生命裡最大的祝福。

耶穌升天的時候,舉手祝福我們。近來,當我默想福音、準備講道時,喜愛用「奇怪」這形容詞。為甚麼?因為福音裡的字句真的是很奇怪,若你們仔細看清楚便會明白。第二件讓我奇怪的事,是當耶穌舉起一雙不堪入目的手來祝福他們時,門徒的反應是怎樣?他們「皆大歡喜」,好開心!為甚麼他們這樣開心?我心裡想:「這是離開吧!有耶穌陪伴的光陰是多好呢!現在祂要離開,為何會使人開心的呢?!」很是奇怪!聽聞現在準備移民的人增多了,若你知道一位親戚朋友正預備移民,不久將來便不能見面,本來大家是很親近的;又或是自己的一位親友,是自己所愛或愛自己的人在彌留當中,真的會使人很難受。「離開」為甚麼會使人開心?我們會如何形容這情境?是生離死別吧!但門徒卻皆大歡喜,每個人都很開心。難道耶穌很兇惡,門徒希望祂早點離開?才不是呢!看看今日的集禱經,不知大家有否留意,集禱經的描述是很美麗的,多數是當天感恩聖祭中祈禱的主題。那是甚麼?「全能的天主,求祢使我們滿懷神聖的歡樂」,這是很開心、感恩雀躍的,「因為祢聖子的升天,預示我們的歸程。」原來人生就是一個歸程,回到天主懷抱的歸程。是如何預示?元首基督會怎樣升天?基督是我們的元首,祂是第一個、領袖(leader)。祂走在前面,我們作為祂的肢體,也同懷希望,被召喚到同一境界。所以難怪門徒會如此開心呢!

最近,新聞報道喜馬拉雅山擠滿了人,比香港的彌敦道更擠迫?!報道中有很多人因為擠迫而凍死了。我想:如果耶穌是一個登山的隊長,祂登上山頂後,是不會捨棄我們的,祂不會為證明自己已征服了喜馬拉雅山而自顧拍照留念。祂會拋下繩索給我們,讓我們捉緊它,借助繩索拉着我們登山。這即是說:祂是第一個登山者,然後我們緊隨其後。這當然很開心吧!或許將來,我們也能一起征服喜馬拉雅山,那時氣候暖化,應該沒有那麼寒冷了,這真的是皆大歡喜?!

第一篇讀經指出,我們的信仰不僅是「舉目望天」。《宗徒大事録》記載宗徒凝望耶穌升天。好像乘坐直昇機般?天使忽然出現,詢問他們為何仰望天空,而不是俯視地上。我們的信仰是「不離地」的,我們雖然會望向天上,但正所謂「眼望天鄕,腳踏塵世」,那麼我們該如何走人間的路?就是要捉緊這條繩索,耶穌已從山頂拋了繩索給我們,我們應該捉緊它。那是一條怎麼樣的繩索?是祝福的繩子。耶穌舉手祝福我們,給予我們盼望。原來只要我們如同耶穌那樣生活,人生就會有希望,可以跨越最痛苦的事情。

最近,香港的情況不太好,接連發生很多不愉快的事情,使大家感到不安,或許你們當中已有人簽名或網上聯署,又或想着一星期後,即使不太情願,也要外出參與「步行運動」,這真的會使自己很不開心。我們如何在這種張力和不安之中,仍然懷着希望呢?如何處於對駡之中,還有和平呢?如何在未知的將來,仍存着盼望呢?就是那條繩索了!請捉緊耶穌基督!無論自己身處任何環境裡,不知香港會怎樣、自己會怎樣?請繼續相信祂!事實上,除了社會事情,我們也要面對家庭、關係等等問題,有時亦是相當困難,不知道自己的前路會是怎樣,要思考很多事情。但我們不用懼怕!耶穌舉起祂的雙手來祝福我們、告訴我們,祂對我們不離不棄。這是真實的!祂的傷痕告訴我們:於失望中,我們可以存有希望;於黑暗中,還有光明;於仇恨中,仍可寬恕,因為天主與我們同在,與我們經歷人生的路,而且祂舉起那雙傷痛的,卻是愛情之手來祝福我們。

「祂舉手祝福了我們」,真的是非常美麗!這句說話來自今天的福音,是哪部《福音》?暫不向慕道者提問,其他的兄弟姊妹都應該知道呢!是《路加福音》。第幾章?第24章,是最後的一章,因為是耶穌升天,接着便是講述教會,即《宗徒大事錄》。第24章是最後一章,第幾節?50節,敍述耶穌「舉手祝褔了他們」,有七個字,但我覺得非常重要,因為當耶穌離開我們的時候,祂帶上我們的一部分,帶了我們的苦痛,也帶了祂的愛來接納我們人世間的苦痛去升天,所以我們可以「仰望天鄉,腳踏塵世,常存希望」。

讓我們靜一靜,在腦海裡面想像這一幕,是很重要、美麗的一幕,能給予我們整個生命的動力。在我們的默想裡,想像耶穌在升天的時候,祂舉手祝福「我」。

宗1:1-11
詠47:2-3,6-7,8-9
弗1:17-23, 或 希9:24-28;10:19-23
路24:46-53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