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丙年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 (2019年11 月24日)            夏志誠主教

過去這星期的其中幾天,我都去了理工大學。當我第一次踏進理工大學時,真可以用「滿目瘡痍」、「慘不忍睹」來形容,見到很多地方被破壞,很多牆上畫了塗鴉,四周是垃圾、「亂七八糟」已不在話下,但最痛心的不僅是看到這些公物被破壞,而是我深深體會每件被破壞的公物、每道被塗鴉的牆壁背後都顯示一個心靈:一個看不到出路的心靈、一個充滿着憤怒、仇恨、糾結的心靈。生命被破壞才是最慘不忍睹的。如果我們認為修復理工大學需要一年半載的話,我難以估計需要多少時日才能修復、重整這一代,以至下一代年輕人的心及他們的生命。

今天是基督普世君王節。教會相對地在近期,才訂立這個節日,不足一百年,是在1925年,即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幾後年才訂立的。當時全歐洲,可以想像到的是滿目瘡痍、頹垣敗瓦。那時教會提出,我們需要在基督之內重整一切。我邀請大家重溫一遍今天的「集禱經」,正正說明出基督君王節很重要的主題:「我們在基督之內重整一切,使被奴役的心靈得到自由。」所謂重整的意思,不僅是外在的建築物損壞了,便修建它,道路被破壞了,就重新舖設,使它美觀一點。不是指這個意思而已。其實人的心能得到釋放、自由,要重建,重尋希望、光明,必須要返回耶穌基督那裏去,重整一切。只有在祂內,人才獲得真正的重整,所以訂立了基督君王節,好叫我們朝着這個目標,人類的歷史以及整個宇宙寰宇,到最後的新天新地,乃在於耶穌基督為王。耶穌為王是甚麼意思?耶穌何時開始為王?在十字架上開始。十字架在靈修上,聖經學者稱那裏是「基督的寶藏」,基督的救恩在那裏開始,但尚未圓滿,待祂重來,再到人間時,才是圓滿。

看看福音,也確實讓我們慘不忍睹。耶穌,是一個著名的師傅,有很多人跟隨的師傅。他顯奇蹟、治病、說了很多感人的道理和故事,吸引了數以百計、千計的民眾,前呼後擁的跟隨祂。但今天如何?在路加的筆下,耶穌在今天是一個徹徹底底失敗的人,不但沒有人在祂的身旁,按路加記載,連一個門徒也沒有。不僅如此,祂有如罪犯般,被當時的政權施以極刑,釘死在十字架上。路加的文學修養非常好,他以細膩的手筆,藉不同的人物來顯出耶穌失敗的徹底性,在人的眼中祂確實是徹底的失敗。首先,他敍述首領嗤笑耶穌,民眾也仿傚着,喊叫耶穌救救自己,從十字架上走下來。民眾是甚麼人?是猶太人、選民。接着的第二批是士兵,士兵是甚麼人?羅馬人,即外邦人。在猶太人眼中,世界裡只有被揀選的人,即他們猶太人及沒被揀選的外邦人。所以,當路加講論第一批是民眾,即猶太人,第二批是士兵,即外邦人,意思就是指全部人、所有人都反對耶穌。他們不明白耶穌為何這樣做?是有甚麼意思?認為若耶穌有能力,就可從十字架走下來。

第三批是甚麼人?只有一個,就是強盜。我們不知是左盜,還是右盜。《聖經》沒有註明,有人認為可能是左盜。他如何?一般人在此慘況下,所謂「同是天涯淪落人」吧!可是,他同樣不認同耶穌的做法,他說:「你不是天主子嗎?救救你自己,也救救我們吧!」他沒有承認自己的錯或罪過,他只要求耶穌救他們;若祂救了他們,便是天主子了。耶穌徹徹底底的失敗,但耶穌為了一個人生觀,為了一個價值觀作見證,而這價值觀卻是世界所不認同的。這世界認同的是哪種價值觀?最近我們常聽到的「誰大,誰惡,誰正確。」這就是世界的價值觀,這就是世界所追求的成功、榮耀;有人跟隨着有權、有勢、有名、有利,這一切世界認為是很正確的,要風得風。若不是這樣的話,有何用處?但這樣的世界,是一個暴力的世界,是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所奉行的是「森林的法則」:誰人聲大、誰人惡、誰人夠暴力,便能統治一切。猶如昔日的羅馬帝國那樣,以暴力統治地中海所有地方,建立一個偉大的帝國。好似是偉大的,其實最終歸於烏有。

耶穌以甚麼來統治世界?耶穌要得人心,要人自己願意放下。願意的人才可看到耶穌所帶來的價值是甚麼。接下來的是這個悔改的強盜。有人認為可能是右盜,他看得見耶穌所代表的價值。為甚麼?因為他放下自己,他讓自己的良知浮現出來,首先他說:「你不害怕嗎?我們都做了錯事。」可見他有真誠的心,沒有掩飾自己的罪疚,說:「我們真的犯了錯,所受到的懲罰是應該的。」然後他想起誰?他想起天主,再說:「連天主你都不害怕嗎?」之前的那些人,即使是猶太人、群眾,或是外邦人或羅馬人,他們都是信神的,卻完全沒有記起天主,沒有記起神,想着的只是自己,只想着人眼中的所謂成功、地位、榮耀、對錯。這強盜有一份真誠和自省的心,他在自己心裏反省到耶穌這個人並沒有犯錯,但祂竟然懷着寬恕、憐憫去接受這一切。因此,祂不是一個普通的人,他認為耶穌所堅持的價值,他都要去跟隨,祂是我的王。於是他對耶穌說:「耶穌,當你為王時,請祢紀念我!」耶穌何時為王?其實就在此一刻,在強盜的內心,耶穌已經為王了。對嗎?他已經認為耶穌所帶來的,正正能懾服他的心靈,他在耶穌面前降服了。於是耶穌客觀上何時為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耶穌在他的心裏已為王了。

第一篇讀經《撒慕爾紀下》。如果我們不太明白舊約,便可能有點混亂。達味不是君王了嗎?我們知道他首先當上南國猶大國的王位七年,接着的是以色列,即北面的支派,也來到了他那裏。因為達味在撒烏耳時代曾帶領他們作戰,那時達味是將軍,他們現在遂擁戴達味為王。為何北面的以色列民族都願意擁戴達味?第一,因為知道達味驍勇善戰。第二,達味對待他們很不錯。看去上,不是用甚麼武力,而是真正征服人心的是那份堅持、仁愛、良知,於是他們希望達味照顧他們,正如那位悔改的強盜一般:「請你紀念我。」在這裏,我們找到重整一切的原則:就是接納耶穌的原則,接納耶穌的標準,即在軟弱中、在無助裏,仍然堅持非暴力,是徹底的非暴力,即使在非暴力底下要犠牲也在所不惜,仍然繼續堅持,但不是以暴易暴,因為以暴易暴絶對不會有出路。

《哥羅森書》告訴我們,這樣的一位耶穌,居在萬物之中的首位、是首生者,所有的一切由祂而來,亦歸於祂。重整一切,必須由耶穌開始,由接納祂為我們的王開始,而且我們求祂紀念我們,以今日通俗的說法:「現在我們是『同撈同煲』,他日你若上了高位,請關照我們吧!」

讓我們謹記,一會兒後我們便領受聖體。聖體是甚麼?是主禮神父以耶穌在晚餐廳的說話所祝聖的麵餅。最後的那一句是怎麼?「你們要這樣做,來紀念我」。這是很有意思的一句。我們求耶穌紀念我們,而耶穌又希望我們紀念祂,我們彼此紀念。這表示甚麼?是說出一份關係。所以重整由那裏開始?由我與主的關係開始。幾時我重整與天主的關係,才能重整與其他人的關係、與萬物的關係,若我不能面對天主的話,我也不能面對其他人。幾時我能在愛內,接受天主的愛,體會祂如何溫柔地忍耐我、陪同我、體諒我,我才有較大的能力去陪同其他人,去體諒其他人,以和平的方式跟其他人相處,這是真正的重整一切。

很多人問:「在這段時間,祈禱有何用處?」我會說祈禱有很大的作用。甚至有人問:「主教,祈禱以外,還可以做些甚麼?」我會請他先祈禱,祈禱後便會知道需要做甚麼,祈禱後便知道應該做甚麼,因為天主的愛會指引你,基督會陪同你,讓你知道你應該做甚麼。要是不祈禱的話,即沒有投入與主的關係,你便不會知道自己應往哪裏走,看不到有希望,看不到有出路。

「耶穌,當你為王時,請你紀念我!」這句話來自《路加福音》23章。這句23章的祈禱,希望成為我們的祈禱,讓我們在這星期裡時時重複這句話:「耶穌,當你為王時,請你紀念我!」《路加福音》23章。天主保佑!

撒下5:1-3
詠122:1-2,3-4,4-5
哥1:12-20
路23:35-43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