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丙年 耶穌復活主日(復活節) 2019年4月21日           夏志誠主教

各位兄弟姊妹,今天是復活節的大節日,大家清早起來已做了晨運?應該還未做吧!也許因為昨晚彌撒後,繼續慶祝一番,故稍為晚了才回家。我為甚麼這樣問大家?因為剛才聆聽的那段福音是與運動有關。有兩位門徒於復活節清晨一起賽跑,跑向耶穌的墳墓。很奇怪!是次賽跑有兩個人,一位是伯多祿,第二位是誰呢?很多人認為應該是若望,但其實沒有記載在聖經裏。第二位門徒是沒有名字的,他稱自己為「耶穌所愛的門徒」。這位「耶穌所愛的門徒」比伯多祿跑得快,首先抵達墳墓,而伯多祿卻是氣喘喘地跑來。有釋經學者認為這是由於伯多祿的年紀較長。而那位門徒不僅跑得快,而且懂得尊重和謙卑,認為伯多祿是宗徒之長,所以要待伯多祿抵達,及先讓他進入墳墓以後,他自己才進入。然後,是誰人首先相信?是這位「耶穌所愛的門徒」,他先相信耶穌復活了,雖然他不明白。這看似很矛盾,雖然不明白,但他相信了。事實上,我們時常就是這樣,當家庭裏發生了一些事情或家庭成員做了一些我們不太明白的事情時,我們仍然會相信他並非心存惡意。為甚麼?因為在我們當中有愛,便不需把每件事情都要弄個明白才願意相信。相信,跟明白與不明白,是可以同時並存的。

這位門徒很特別呢!他因為體會到耶穌對他的愛,所以走得更快,他更懂得尊重和謙卑,更敏捷地去相信。雖然傳統上認為他就是若望,因為整部《若望福音》在這部分描寫得很細膩,而且若望是(門徒中)較年輕的一位,故此他跑得很快,同時又因為他跟耶穌很親近,所以很快便相信耶穌的死而復活。或許是這些原因,也很大可能就是這樣。不過,從《若望福音》第13章開始,若望故意將自己隱沒了。《若望福音》共有21章,由第1到第12章是《若望福音》的第一部分,敍述了六個奇蹟:包括耶穌復活了拉匝祿、治癒了胎生的瞎子、使一位已癱瘓了38年的跛子能夠走路等。但從第13章開始,就只有一個奇蹟。那是甚麼奇蹟?耶穌從死者中復活,是唯一、最偉大的奇蹟。在這個奇蹟前,若望使自己隱沒了!但卻以一個神秘的門徒、一個沒有名字的門徒出現,而他的身分就是「耶穌所愛的門徒」。為甚麼?很明顯地若望願意讓後世每一位閱讀這福音的人,都可以體會到自己就是耶穌所愛的那一位門徒。若望成為了每一位門徒的化身。他願意我們明白些甚麼?明白到我們信仰的開始,不是由我相信祂、我愛祂作開始。我們的信仰是由哪裏開始?是從體會到主愛我們作開始,我們是主所愛及被愛的那一位。各位兄弟姊妹,這是多麼的美麗啊!這是我們的復活!這是我們的生命!

現今在我們的面前,有些青年朋友將領受堅振聖事,有些小朋友將初領聖體聖事。他們做的是甚麼事?領受堅振聖事是領受些甚麼?導師有沒有教導呢?!那麼我應否為你們施放堅振聖事呢?傳統說:領受堅振聖事是領受聖神。或許你們會告訴我:「主教,其實我不太明白甚麼是聖神。」不要緊!最重要是明白聖神是天主的愛。所以領受堅振聖事是要更深入體會自己已經成長,不再是小朋友,是青年人了。所以就應以青年人的身分去體會天主對自己的愛,「我」就是那位「耶穌所愛的門徒」。

初領聖體是領受些甚麼?又不知道?!我都很明白的,主教這樣公開地詢問,叫你們如何回答呢?真令人很害怕!不打緊,一回兒領受聖體聖事時,你們應體會些甚麼?要體會耶穌的愛。當耶穌建立聖體聖事時,最後的一句話是說甚麼?「你們要這樣做」,即每一次領受祂的時候,要記起祂,要記起祂對我們的愛。我們要在耶穌的愛內成長,為主作證!所以我們的信仰是怎樣的?是開心、快樂的!因為我們可以時常體會到自己是被愛的那一位,我們就是耶穌所愛的門徒。

第一篇讀經是《宗徒大事錄》。伯多祿向群眾宣講:「我們是見證人!看見耶穌為我們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但祂復活了。我們是祂的見證人。」見證些甚麼?就是見證主耶穌對我們的愛。各位兄弟姊妹,為甚麼我們在這裏?是否因為購買了入塲券?不是哩!這裏有很多沒有購買入塲券的人,他們同樣來到這裏。為的是甚麼?因為我們體會到耶穌的愛。的確我們有很多服務和工作,但我們來是尋找信仰,是回應天主賜予的愛。首先開始的不是我們,是祂,時常是祂,常常都是由祂的愛開始!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耶穌所愛的門徒。

在第二篇讀經裏,保祿對哥羅森的兄弟姊妹說:「你們要追求天上的事啊!」嘩!要追求天上的事?也許我們會說:「連地上的事情也未辦理妥當,如何去追求天上的事啊?家裡的柴米油鹽、基本雜務都未能處理妥當啊!」想想我們的人生是多麼漫長!事實上,生活裡的各項事情又怎會完成、終結的呢?!那如何是好?我們應轉向主的愛。若我們僅靠自己的努力、不斷地去做所有的事,那就能成就了嗎?最後,我們應該如何?要如同聖母瑪利亞那樣,體會天主在我們身上成就了大事。試問我們能夠成就甚麼事情?我們只能做一些微小的事,而最重要是體會天主的愛。我們是甚麼?我們是耶穌所愛的門徒。如果我們時常能體會自己是耶穌所愛的門徒,我們會比其他人走得更快,能走到耶穌的奧蹟裏;我們會比其他人更加敏銳地相信;也更懂得謙卑下來,尊重其他人。我們就會如同若望那樣,因為我們都體會到自己是耶穌所愛的門徒。

各位兄弟姊妹,我重複了這句說話很多次了。你們能否銘記在心裏?這句話是來自哪部《福音》?《若望福音》。第幾章?第20章。第幾節?我已查看了,應是第2節。讓我們一起背誦吧!「耶穌所愛的門徒」《若望福音》20章2節。

讓我們靜一靜,感謝上主,感謝上主讓我們體會到復活主的愛,然後在祈禱中,對天主說:「主!感謝祢讓我體會到我是耶穌所愛的門徒。」

宗10:34,37-43
詠118:1-2,16-17,22-23
哥3:1-4
若20:1-9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