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丙年 聖歐爾發堂主保慶典 (2019年8月18日)      夏志誠主教

最近這兩個月,我想生活在香港的人都不太開心,內裏有很多焦慮和擔心,甚至有很多害怕,不知道這事件會怎樣發展下去,也不知道結局會是怎樣。當我收到貴堂的邀請,要來跟大家慶祝堂區主保瞻禮時,腦海裏曾經飄過這念頭:「在這時候,我們是否要慶祝堂區主保瞻禮呢?」當我在深長的祈禱裏,卻發現在這時候,我們更加需要慶祝堂區主保瞻禮,更加需要回到我們信仰的根源裏。

我們要在哪裏才可以找到勇氣、找到平安?沒錯!我們不知道現在發生的社會事件將會如何結束。每日或每逢週末,我們好像都有很多擔憂,不知道甚麼地方是不能前去,又不知道那裏會發生甚麼事情。但是,我們的平安不是從外面而來。當然我們可以假設,若時局不是這樣,我們會開心一點。但到最後,我們的平安和喜樂,不是從外面,而是從裏面而來。可以想想,當這些事情還未發生以前,試試回想在六月之前,我們是否就很開心呢?是否甚麼問題都沒有呢?又不是這樣的!我們當時也覺得有很多壓力,有很多要擔心的事情。所以到最後,我們要回到最初的起點:「我們的信仰是甚麼?為甚麼我們要聚在一起?」

今天,我們慶祝「堂慶」。在開始的時候,司儀姊妹給我們重溫聖歐爾發主教的行實。相信各位每年慶祝主保瞻禮,或瀏覽堂區網頁,都會認識了很多。主教在他的時代,大概在公元九世紀,即在現時的德國,他所做的事情就是為主作證,服務兄弟姊妹。從「硬體」來說,他興建了聖堂、修院等等。不過我相信,他能夠成為聖人,不只是做這些外面的東西,更重要的是建立了信仰的團體。就如第一篇讀經《依撒意亞先知書》所說的,天主透過先知詢問:「上天是我的寶座,下地是我的腳凳,……一切都是我手造的,這一切都是我的。」那麼,究竟天主的寶座在哪裏呢?其實就在人那裏。

第二篇讀經《宗徒大事錄》指出,初期教會是弟兄姊妹共聚、共融的地方,基督徒團體就在那裏建立起來。基督徒依靠甚麼來維持自己與上主的關係呢?在福音裏,耶穌藉着那位撒瑪黎雅婦人來提醒我們,祂說:「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父就是尋找這樣的人。」當時,在接近撒瑪黎雅人的聚居處有一座山,在舊約裏也有提及,這裏就不多說明了。總言之,他們就在那裏興建了朝拜天主的地方——自己的聖殿。但猶太人卻認為聖殿應該是在耶路撒冷,於是這位撒瑪黎雅婦人便問耶穌:「究竟聖殿應該在哪裏?在耶路撒冷?還是我們撒瑪黎雅人的這處地方呢?」耶穌告訴她:「不是任何一個地方,而是人。」天主是與人有關,天主不是「土地(神)」。在民間宗教裏,有一些神明會在某個地方。有人告訴我,「車公」就是這樣的一位。最起初不是掌管沙田的,後來有瘟疫,有人向他祈求後,就獲得護祐,於是,車公便進駐沙田了。在民間宗教裏,會就出現這位神明掌管這座山,那位神明掌管那棵樹,這位神明掌管大海等等。可是,我們的天主不是這樣的!祂不是掌管某處地方或某些事物。不是這樣的!

天主是與人同在的天主。祂跟甚麼人在一起?「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是甚麼意思呢?以中文的譯文來看,這是較難理解和明白的。「心神」在很多外文裏,如英文版本,是「Spirit」。這讓我們聯想到甚麼?聖神。所以,「以心神」就即是在天主的聖神內,就是以愛朝拜父。並不只是籠統的以愛,而是以怎樣的愛、哪一種愛?「以真理」。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耶穌自己就是真理。所以,「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是甚麼意思?是在聖神的愛內,以子的身分去朝拜父。

天主是父,我們是祂的子女,所以天主就是要尋找這樣的人。我們最後的身分就是這樣。試想想,一個人有很多不同的身分,我們都有很多身分,這裏有歌詠團,他們穿得很漂亮和整齊;也有輔祭、神父的身分。我們有很多不同的身分,而這些身分全部都是與「關係」緊扣的。為甚麼我會這樣穿?因為我屬於這歌詠團。為甚麼我穿輔祭的衣服?因為我屬於輔祭會。為甚麼你們會穿聖歐爾發堂的T-恤?因為你們是聖歐爾發堂的教友,所以會穿著聖歐爾發堂的T-恤。我們有很多這些關係。在這些關係裏,有些較深,有些較淺。最深的關係是甚麼?最長久的關係是哪一種關係?丈夫跟妻子的關係、妻子跟丈夫的關係算是深吧?你們當中有結婚已幾十年的。但是,那你在未結婚以前呢?我是我父親的兒子、我母親的女兒。這樣算長久吧?我一出生,就有這關係了。那在你出生之前呢,有甚麼關係?那時,你有甚麼身分?怎麼出生前,也有的嗎?正是!我們的信仰告訴我們,在我們出生前,已經有一個身分、有一種關係,這種關係遠遠超越我們在世上的所有關係、所有身分。各位兄弟姊妹,這是我們最深的基礎。這是甚麼關係?我是天主所愛的子女。這關係從一開始,當我還未來到這世界上,已在天主的腦海中,我早已經存在,祂早已經愛了我。

各位兄弟姊妹,這就是我們的身分。我們要以這身分來朝拜父,父就是尋找這樣的人──「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正因如此,我們聚在一起,不只是因為我們都居住在大圍或沙田,聖歐爾發堂不是沙田街坊福利會。雖然我們大部分人都居住在這裏,或者有些人從前住在這裏,離開後又再回來,因為喜歡這裏,有很多相熟的兄弟姊妹。明白的!但回來的原因不是因為你或他,若是這樣,那請你最好不要回來。我們回來是要因為天主!我們要「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所以我們聚在一起。

今天我們慶祝堂慶,這個「堂」不只是指這間聖堂,而指兄弟姊妹的共融。這關係、這團體,因着主而聚在一起,所以我們感恩、讚美,從一開始便是這樣。《宗徒大事錄》講述的基督徒是怎樣的?他們共聚,聆聽宗徒的訓誨。於是在我們中間也要這樣,一起研讀聖經、分享。初期教會的基督徒讚美天主,一起舉行禮儀,擘餅,懷着歡樂和誠實的心。然後,天主讓那些讚美、屬於主的人,天天加入他們的團體。正如我們一樣,每年都有兄弟姊妹加入我們當中,因為我們是屬於主的團體。

可是,在今天的時局,我們受到很大的挑戰,當中有很多張力,兄弟姊妹之間有很多矛盾。不僅在團體裏,即使是一家人、多年的老朋友也會離開群組,表示不想跟對方談,因為再說下去就會生氣,因此﹛索性甚麼都不談,斷絕了關係!真的很可惜!我們怎樣度過這幾個月?各位兄弟姊妹,確實是很辛苦的,沒有人喜歡面對困難和挑戰,每人都喜歡順順利利、一帆風順,若是無風無浪,那就最好了。可惜人生不是這樣的。於是我們要怎樣?各位兄弟姊妹,我們「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不用害怕!因為這些困難與挑戰正正顯示出,我們是否確實是「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的一群呢?還是因着其他原因而聚在一起的呢?我們要回歸到信仰最後的根基上。我們當然很不喜歡這些困難,但其實也要感恩。為甚麼?簡單來說,因為藉這機會,我能夠了解自己︰「我到底有多少斤兩?」「平常在人面前,我也算挺和善,笑容滿面,好像很有忍耐力,豈料一說到這些事情,臉容就改變了!原來我是這樣子!原來我內在的修為是如此淺薄,原來我跟天主的關係是如此疏離。」到最後,我們要回到信仰的根基:我們是否「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呢?我們最終是否真的確認自己是祂的子女這身分呢?香港現在正發生這事件,有人說是動亂,有人說是運動。總言之,使我們感到很不安的情況是一定會結束,不可能不結束的,因為所有事情都會有結束的一天。但到最後,我們之間的關係會是如何呢?我們一家人的關係呢?我們堂區團體的關係呢?全部都要回歸到我們與上主的關係裏,我們才會找到平安,找到出路。

「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讓我們回到信仰的根基,好使我們今日能從心底裏,可以開心、喜樂地度過堂區主保瞻禮、我們的堂慶。因為我們把握着的,是父、我們是祂的子女。讓我們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

各位兄弟姊妹,這句說話我已說了很多遍:「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這句說話是來自甚麼《福音》?《若望福音》。第幾章?第4章。第幾節?23節。「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4章23節。如此重要的一節,當然要背誦出來,存放在心裏,讓這句說話成為我們的支柱、我們的基礎、我們的動力。「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若望福音》4章23節。

讓我們靜一靜,讓我們向天父這樣說:「父啊!我願意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祢。」

依66:1-6
宗2:42-47
若4:1-38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