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丙年 聖週四主的晚餐(2019年4月18日) 夏志誠主教

為甚麼需要舉行「洗腳」的禮儀?回想數年前,在別的聖堂安排聖週禮儀的時候,有人提議不洗腳,因為洗腳不像中國的文化,哪有為他人洗腳的道理,倒不如改為洗手吧!我當時想:「有沒有弄錯?『洗手』!?」這人的說法讓我立刻聯想到甚麽?是「彼拉多洗手」。洗手代表甚麽意思?有洗手不幹、金盆洗手,即再沒有關係、不理會的意思。所以,真的有不能改為洗手的道理。我之後再仔細思量:「洗腳不是中國人的傳統嗎?」我想起我的母親,當她年紀漸長時,每逢冬天,她常說夜間天氣寒冷,睡覺時感到雙腳很冰冷,於是她在睡覺前,把雙腳浸在一盆熱水中,讓雙腳暖和一點,然後抹乾才去睡覺。後來她年事已高,要彎下腰來抹腳,甚為不便。為人子女的我們,每當看見時,一定為她抹腳。所以,我確實對洗腳不是中國文化存有疑問,至少這也是我家的文化哩!

「洗腳」這行動其實不需多說甚麼,因為這動作本身已經說出了它的意思。怎樣才可以洗腳?剛才的禮儀是一個象徵行動,我只為數個人洗腳而已。其實我也要向那幾位兄弟姊妹道謝,因為要在眾人面前脫去鞋子和襪子,在一般情況下都是不習慣的。我們是怎樣為人洗腳?剛才《福音》提及耶穌在席間起身,脫去祂的外衣,拿起毛巾。然後怎樣?他需要跪在那個被洗腳的人前面。我剛才只替四人洗腳,現在已感到腰部有點不適,可能因為我都不年輕了。事實上,這是一項服務,表示出我的地位比對方更低下。對嗎?我要蹲下身,在一個更低的位置上服務你,當你有這需要,我都會來幫助你。這就是洗腳的意義。當替別人洗腳時,便立即明白洗腳確是服務他人。耶穌在甚麽時候為門徒洗腳?是在最後晚餐的時候。按《若望福音》第13章開首的記載,最能打動我的就是第一節:「在逾越慶節日前,耶穌知道祂離此世歸父的時辰已到。」於是耶穌怎樣?「就愛他們到底。」所以,耶穌為門徒們洗腳,就是要將這份「愛到底」表達出來。甚麼才是「愛到底」?就是在這晚餐廳裡,耶穌知道在門徒當中,有人將要出賣祂,有人會否認祂,然後眾人四散,不知所蹤,不過祂仍為他們洗腳。這就是「愛到底」的表現!亦確實是令人難以置信的。

在日常生活裡,當我待你好時,你一般也會待我好;我對你說聲早,你大概也會回應我一聲早。是嗎?大家以禮相待。又如:我給你送禮物,你也會回贈給我。但若我對你說聲早,你卻沒有回應。那麽我還會繼續跟你打招呼嗎?下一次,還有可能會的,但若多一次不回應,那會如何?(教友:會!)你們還是會繼續說?你們真好啊!因為你們是聖母聖衣堂的教友,所以你們會照樣做的。生活裡,你待別人好,別人不一定也待你好,這樣我們還應繼續善待他人嗎?或者,我愛別人,但別人不愛我時,我還愛不愛他呢?我聽不到你的說話,(一教友說:「還會愛得更多!」)啊!那真是好極了!不過,當我回想自己的經驗,及聽過不少兄弟姊妹的經驗分享,最讓我們難受、痛苦、傷心的,就是幾時當我們愛人時,遇到卻是失望、痛苦、悲傷和難受。為甚麼?我們會疑惑對方的表現為甚麼不似我們那樣,我認為我很愛他,但為何他回應的愛卻是那麽小,甚至會把我的愛糟蹋了,就如廣東人的一句俗語:「比個心你,你當狗肺。」

甚麽是愛?哪裏有真愛?請大家想想:當耶穌為門徒洗腳時,猶達斯仍身處其中,待洗腳完畢後,他才離開的,即是耶穌也有為猶達斯洗腳。這實在令人難以相信!看看耶穌為門徒洗腳的行動,就讓我們認識到「愛」不僅是卿卿我我或羅曼蒂克,愛更是一種承擔。這是多麼的困難啊!當你的樣子很美麗時,我愛你並不困難哩!但當你的樣子變醜了,愛就不是那麼容易了。人世間的愛情就是這樣子,但耶穌卻不一樣。耶穌就是這樣沒有理由地愛着這些門徒。看看耶穌揀選的門徒中,好似沒有幾個是值得愛的,他們曾經爭論「誰最大」。對嗎?門徒中有人好勝,有人爭論誰可進入天國,有人甚至帶同母親一起要求耶穌決定誰人可坐在祂的右邊及左邊。這樣差勁的門徒為甚麼還值得去愛呢?可是,耶穌就愛他們到底。

感謝天主!讓我們在耶穌身上看到這份愛。天主愛我們不是因為我們每個主日都到來參與彌撒,也不是因為我們每日都唸經祈禱,甚至不是因為我們做好人才愛我們。天主從一開始已經愛了我們。為甚麼?因為天主就是「愛」、無條件的愛。我們的救恩是在哪裏?我們的救恩就在這裡,天主的愛不是一項交易,也不需要交換,完全不是這回事。我們不是以參與彌撒來換取天主的愛。絕對不是!天主首先愛了我們,而這份愛能改變我們,能提升我們的生命。耶穌為門徒洗腳,是因為祂要顯出愛到底的愛:「就愛他們到底」。

各位兄弟姊妹,剛才我們所做的是一個象徵而已,但真實的是當我們每一次聆聽天主的說話,每一次誠心熱切地敞開自己的心,讓天主的說話進入我們的心中,當我們這樣祈禱時,我們便能體會到祂的碰觸。每一次當我們返聖堂參與彌撒,我們領受祂的聖體聖血,這是在最後晚餐、在被出賣的晚上、在愛情被拒絕的晚上,耶穌留下了這愛情的標記。很奇怪啊!我們有否想過每次領受聖體聖血,是怎麼的一回事?我們不愛祂,但祂卻竟然愛着我們。各位兄弟姊妹,人間沒有這份愛,我們都沒有。幾時當我們指責某些人或批評某些人:「為甚麼我待他們這麽好,他們卻沒有同樣待我好。」就看到我們的愛是很有限的,我們的心裡仍有很多的計算,我們十分斤斤計較。各位兄弟姊妹,我們要轉向耶穌基督,學習伯多祿。他請耶穌不要為他洗腳,可是耶穌怎樣回答他?若伯多祿不接受耶穌這份愛,他就與耶穌無份,意思即是沒有關係。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應接受耶穌的愛,接受這份「愛到底」。原來我們值得祂這樣的愛,因為祂愛了我們,不是因為我們擁有甚麽。「就愛他們到底」。耶穌愛我們到底,是來自剛才我們誦讀的《福音》,是哪部《福音》?《若望福音》。第幾章?第13章第1節開始了耶穌的受苦、受難、死亡、被埋葬和復活。耶穌的受難始末以及祂的一生都彰顯出這句說話:「就愛他們到底」。讓我們重複這句說話,好嗎?「就愛他們到底」,哪部《福音》?《若望福音》13章1節。

讓我們牢記這句說話,也牢記這位愛我們的天主、愛我們到底的主。

出12:1-8,11-14
詠116:12-13,15-16,17-18
格前11:23-26
若13:1-15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