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乙年 四旬期第一主日(2018218日) 夏志誠主教

今天是年初三,不知道大家吃了多少糕點?蘿蔔糕、馬蹄糕、年糕等等。希望大家不要吃得太多,否則便會出現「三高」。年長的朋友又派了多少「利是」呢?年輕的朋友又收了多少「利是」呢?這些都是中國人過農曆新年的習俗。然而,過農曆新年,不只是吃糕點、派「利是」、收「利是」等等。其實在中國文化裡,有一個悠長的傳統,就是「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觀念,這即是說一年過去了,又再重新開始。當中有些新年的傳統習俗是很有意思的,雖然有些人說,現在過新年已經沒有甚麼節日氣氛了,但有些東西始終是不可缺少的。以往在鄉村地方,年初一,大家首先到祠堂敬拜祖先,然後回到家裡,向長輩拜年。這是由祖父母開始,再到父母、親戚,最後才去見朋友,而很久以前更是沒有和朋友玩樂這個「環節」的。這個次序帶出了「一元復始」的意思,就是溯本尋源——追溯生命是從哪裡開始,並表達感恩和感謝。回想過往年初一的大清早,我們兄弟姊妹會向父母拜年。這幾年,我們的父母已先後離世。於是,我們就開始了一個「傳統」習慣,就是在年初一到墳場拜祭父母。希望各位聽到後,不會覺得不吉利吧!因為我們都是基督徒。事實上在年初一,也有不少人前往墳場,當然不像煉靈月那麼多人。我和弟妹都是教友,相信父母現在已和天主在一起,只是不一樣的存在。故此,到現在的年初一,我們也會去向他們「拜年」。這正是告訴我們,新年的意義就是「溯本尋源、重新開始」:回到我們生命的源頭,然後感恩、讚美。而且,傳統上,新年的第一封「利是」也是應該先由長輩派發的,例如由祖父母開始,然後到父母等等。換句話說,祝福是從哪裡開始?祝福是一代一代的傳下去,再去到親友,即所謂親疏有別。這就說出了「一元復始」的意思。

教會已開始了四旬期,有些兄弟姊妹說這與新春的氣氛不協調,因為四旬期要求大家做補贖、克己。但想深一層,其實四旬期也是一樣,最重要是「復始」:回到最初。四旬期是由聖灰星期三的禮儀開始,那天我們會領聖灰。而聖灰是從哪裡而來的呢?就是把去年祝聖了的棕櫚枝燒掉得來的,然後作為重新開始的標記。這實在是很有意思!意思是再一次開始,不斷復返,回到天主的懷抱裡。我們領聖灰時,神父會給我們說一句話。梵二前,只有這一句:「人啊!你要記著,你原是灰土,將來還要歸於灰土。」這提醒我們不要驕傲、自以為是,因為我們只是灰土,終有一天,我們會回到灰土,意思即是要回到上主那裡。雖然我們原是灰土,但為什麼我們今天可以做這麼多的事,和說這麼多的話呢?因為我們有「生氣」,是天主賜給了我們充滿生命的氣息。這是《創世紀》告訴我們的,因此我們要時常懷着感恩的心。

梵二之後,當教友領聖灰時,神父多了一個選擇,可以說另一句話:「你要悔改,信從福音!」這是來自今天《馬爾谷福音》的最後一句:「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由115節改寫而來,這是耶穌的說話。由「灰」去到「悔」,「灰」提醒我們要「悔改」。悔改的意思,不是單單指因為我們做錯了甚麼或犯了甚麼罪而悔改。有些人認為基督徒常說「人犯罪」這些話而覺得聽不入耳。大家可以想想,人生活了數十年,就說我自己吧!多多少少也曾經犯錯,說了些不應該說的話,發了不應該發的脾氣,甚至以為做了一些事是沒有人知道的,但其實做了之後,自己是即刻知道,受到良心讉責。不過,悔改更是指人要看到天主與我們同在,體會到天主的愛在我們中間,這才是真正的悔改。即使我們感到自己在各方面都已經做得不錯,但如果我們只是常常靠著自己,那便是有問題了,因為生命不應只靠著自己。我們原是灰土,是天主賜給了我們「生氣」,我們才有力量。

就如今天讀經一《創世紀》第9章告訴我們:即使在洪水中,下了大雨以後,人面對著很多困難和艱辛,但是天主依然在那裡,並以彩虹的出現作為標記。人幾時看到彩虹,便知道天主與我們同在。故此,悔改就是意識到天主經常與我們在一起。倘若我們意識到天主與我們在一起,我們便不會難過、傷心和失望。即使現時香港有很多人令我們失望,現時的局勢令我們不開心,但這沒有關係,因為天主與我們同在。雖然我們看不見,但知道雲雨之後會有彩虹,肯定天主就在這裡。如果天主在這裡,那我就不需要嫉妒、仇恨別人,因為天主的愛已溶化了我。而且,因為天主已經愛了我,我亦不必再與其他人計較那麼多了。既然天主也不與我計較,那麼我亦要慷慨、大方一些,這就是「悔」,所以耶穌說:「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祂正正回應了《創世紀》裡所記載的那道彩虹,祂時常在我們的生命裡,我們不要看不見。今天的香港好像烏雲密佈,沒有希望,看不見彩虹。不過,我們身為基督徒,就要看到天主的臨在。故此,不單是要「悔改」,更要「信從福音」。負面來說,是要悔改、轉變、離開。正面來說,就是要信從福音、聽從福音,福音就是「好的訊息」(Good News)。

我們再看看今天的福音,是由第12節開始,在此之前,即11節前,那是描述耶穌受洗。耶穌受洗後,祂聽到一句說話,天上有聲音對祂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就是這一個訊息。隨後,115節告訴我們:「要信從福音」,就是要聆聽這個福音、這個訊息。意思是甚麼?就是不論我們是甚麼、或不是什麼,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們是天主父所愛的」。大家可以想想,在耶穌受洗時,祂連一個門徒也沒有,也未顯過一個奇蹟,未醫好過一個病人,也未說過一篇道理,但天主父說了甚麼?天父好像在說:「我見到你,滿心喜悅。」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不需要做甚麼或擁有甚麼。原來我們是天父所愛的,這就是我們最深的價值、最深的身分,這就是「福音」。我們要去信從,去生活這福音。如果真是這樣,我們便可從「灰」到「悔」,最後就是「恢」,那是「恢復」的「恢」,恢復我與天主的關係,即父子或父女的關係,彼此緊緊地連在一起。我明白到不論我人生的路是怎樣,不論有多少起伏波折,也不打緊,因為祂看見我的時候,祂很開心。

讓我們默想一下,天主父時常看著我們,看到我們的面容。雖然祂也會看到我們做了很多錯誤的事,聽到我們說了很多錯誤的話,但這些都不打緊,因為我們是祂可愛的兒子或女兒,祂看見我們,便很開心。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要去聆聽:「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如果我們今天真的聽從這篇福音,我們便領到了一封大利是,這封大利是足夠我們一年使用、一生使用!「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馬爾谷福音》115節。請大家好好袋著這封大利是,再一次聆聽耶穌的邀請,聆聽天主父的聲音。

9:8-15

25:4-5,6-7,8-9

伯前3:18-22

1:12-15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