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四旬期第五主日(聖住蘭/聖嘉勒慶典) 2018年3月18日     夏志誠主教

今天是四旬期第五主日,可以說四旬期快要結束了。下星期便是基督苦難主日,即傳統稱為「聖枝主日」。今天的讀經讓我們看到,主耶穌已經意識到、感受到祂的言行,已為自己帶來極大的生命威脅,因為祂的名聲已越來越大,就連希臘人都尋求方法來拜見祂。祂亦知道自己已引起當時權貴的嫉妒,他們看不順眼耶穌竟然有這麼大的吸引力。耶穌漸漸地對他們構成一種威脅。

可是,耶穌又不能不繼續這樣去教導群眾,並以奇蹟和行動來顯示上主的慈愛,因為祂深深體會到天父讓祂來到這世界上,就是要祂完成這項工作,祂不能因為自己面對生命的威脅或死亡的危險,便閉口不出聲,也不可像現今有些人說:「我不是這個意思,大家誤會了吧!」祂不能這樣說呀!祂要誠實地面對自己,要堅持彰顯這份天主的愛到底。祂以一句說話來表達自己當時的心境,也就是我們相當熟悉的一句,祂說:「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耶穌明顯地把自己比喻為一粒麥子。沒有人是想死的,耶穌也不想死,但祂知道若是為了彰顯天父的慈愛而死亡,那便具有生命力。如此死了,這生命力就可以結出花果,如同麥子一樣,看似埋在地下而隱沒了,但事實上,反而是結出新的生命。

正如中國人說冬天、秋天是落葉的時候,說:「落紅本是無情物」,意思是指花落的時候,令人覺得很無情、傷感,花開才可使人愉快。但冬去春來,下雨了,當有和暖的氣候及鬆軟的泥土,那又會如何?「落紅本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新開出來的花朵更是美麗,結出更加多的果實和子粒來。這便是耶穌怎樣看待自己的生命和死亡,亦是我們基督徒面對生命應該有的態度。這一點就是《希伯來書》第5章所說:連耶穌是天主子,也要經過自己的痛苦和辛酸,大聲哀號,然後學習服從,就是學習在愛裡服從父的旨意。父的旨意就是要祂愛到底,在任何時候也要愛,即使有人對祂不公道,即使被人誤解、被人出賣,仍然要愛他們到底。的確,這份愛、這顆種子會結出很多子粒來。其中包括了在十三世紀,即我們今天在這裡一起紀念和慶祝的這位聖人——嘉勒,這份愛來到她的生命中。特別在下星期,我們慶祝基督苦難主日,即聖枝主日。剛剛於八百多年前的1212年。對嗎?你們還記得嗎?忘記了?你們不是愛慕「嘉勒」的兄弟姊妹嗎?我看到你們的衣服上印有“Friends of Saint Clare”的文字!

今年是2018年,即806年前,有些禮儀是不會改變的,你們可以查看當年的聖枝主日是在哪一天。查看後便會知道是3月20日。當年的禮儀是怎樣?在彌撒中,信友要到祭台前領取聖枝。當時,她沒有走到祭台前,因為她正在考慮:「我怎樣能夠更加徹底、更加體會天主對自己的愛?天主的愛竟然是如此深邃,我該如何還報於祂呢?」後來,她認識了方濟,十分渴望如同方濟那樣在貧窮中追隨基督,可是出生於貴族的她,難以想像自己可以離開家庭,以當時的環境是不可能的!猶如中國人的傳統: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家裡會安排她結婚、出嫁。但她十分希望好像方濟那樣生活。正當她思慮這件事時,她沒有走到祭台前,但奇怪地,主禮的主教走到她面前,給她聖枝。平常主教是不會這樣做的。若你不前去領取聖枝,就不會拿到的。但嘉勒想到:「為什麼主教會遞給我?」她以此作為標記,是天主給她的一個標記、一份恩寵,代表了天主接納了她的心願。

於是,在806年前的3月20日的聖枝主日晚上,她離開了自己的家,毅然走到方濟所在的寶尊小堂。那裡的面積如同我們現在這個小堂。她約好了方濟,在那一夜、在那裡,方濟及其兄弟們接納了她在上主面前獻上自己。這個也是「死亡」:她離開了家園,放棄原本富有和舒適的生活,走向未知,不曉得將來會是怎樣。的而且確,你們應該比我更清楚,因為你們如此仰慕嘉勒,知道她的生命並不是這般簡單。她不只是當夜離開了家園,之後她還要面對許多其它的困難,例如後來家人怎樣來,想捉拿她回家,可是並不成功。

及後,修院團體的食物也不足夠,姊妹們很惆悵,如何是好?還有另一次,有些流氓搔擾修院等等。很多如此這般的問題,但最重要的還有一樣:她想遵守的修會生活方式是很特別的,在當時的教會並沒有這樣的修道方式。當時的教宗和主教也規勸她不要這樣做。是什麼?因為嘉勒她們不希望擁有土地,不希望因此而帶來固定的收入,她們只想以人們的捐贈來維持自己的生活,即是完全依靠他人的捐獻。可是教會認為不可以這樣做,因為若她們收到的捐獻應付不到生活開支,便會為教會帶來麻煩,所以希望她們倒不如擁有一些土地,賺取一些固定收入。可是都被嘉勒一一拒絕,因為她認為這是天主給予她的召叫,所以應該以這樣的方式生活。她為此向教會爭取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但嘉勒真是一位聖人,她不是只堅持自己的看法,也謙卑地、懇求教會接納她體會到的這一份獨特的聖召,絲毫沒有指責或攻擊教會。直到她過身前的兩天,她修會的生活方式才得到教會的批准。嘩!你看!她愛主的心是這樣大啊!這便是死亡,不過這死亡是因著耶穌的死亡,及因著耶穌給她的愛而生活出來的,她一點也不覺得痛苦。她一生都活在愛裡面,在對耶穌基督的愛裡面,因為她體會到主對她的愛是怎樣的偉大。

各位弟兄姊妹,今天不只是追憶八百多年前的嘉勒如何厲害、卓越。你們就讀於聖嘉勒書院,就是以這位聖人的名字作為校名及以她作為主保,當然感到非常光榮。但不單如此,不應該只掛上一個名號。嘉勒現在已成了如同耶穌基督那樣落在地裡死去的一粒種子。哪裡是土地?是我們!我們有否接受這顆種子?有否在我們的生命中開出花果?有否通過我們結出很多子粒?我們要問問自己:我們有否自私、驕傲?若遇上同學對學習有不明白的地方,我們會否主動和她分享自己所認識的?還是認為如果我教曉了她,她的考試成績豈不是會如同自己一樣的高分。於是,就不教導她了。會是這樣的嗎?又或者回到家裡,會否幫忙做家務?不只是學生們,成人也需要幫忙做家務的。或者我們會說自己已非常忙碌,幫不上忙,還是由母親或其他家庭成員去做吧!其實我們只需要做一點點,不需要做很多,但要表達出自己的一份愛。這需要死於自我,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結出如同耶穌基督、如同嘉勒那樣的很多子粒來,因為我們不是為了自己。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聚集在一起,我們就是教會,我們今日的教會要為世界作見證。要見證什麼?見證愛是真正的力量,是真正改變人生命、改變世界的力量。我們如何作見證?就是通過我的生命、你的生命。如果我們自己沒有改變,如果我們不是如同耶穌基督和嘉勒那樣落地而死,我們是不能作見證的。因著愛,我們有時要做一些自己不喜歡做的事情。但若為了愛而去做,我們才能結出子粒來。如此這樣,別人是會看得到的。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看到嗎?我們可以記著主的教導嗎?我聽不到有回應啊!若你背誦不到,我也要求你們記著,大家應該明白需要背誦這句聖經金句:「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若望福音》12章24節。雖然這句子略長,但也不要投影出來,我相信大家可以背誦這金句的,就讓我先來背誦一次吧!既然大家可以長途跋涉來到南丫島,也不會計較多背誦這金句吧!讓我們一起背誦:「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若望福音》12章24節。背誦後,大家要學習嘉勒,並以她為榜樣來生活,與她一起跟隨耶穌基督。

現在讓我們靜一靜,讓每個人在心裡再反覆默想這聖經金句,亦祈求主賜給我們力量,如同祂那樣在地裡死去,並懷著盼望結出子粒。

耶31:31-34
詠51:3-4,12-13,14-15
希5:7-9
若12:20-33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