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乙年 四旬期第四主日(無考核禮)(2018年3月11日)

今天是3月11日。好像幾年前的同一日,日本發生了一樁事件,稱為「311事件」,是在日本福島核電站發生了核輻射,那是由海嘯引發而來的事故。幾年過去了,印象都變得模糊。不過,今日大家關心的,是在網上經常有些不知是否屬實的傳言,例如食物是不是安全?不要去那些地方旅行等等。於是「311事件」在現今已經變成「信與不信這消息」的說法了。

今天也是一個特別的日子,除了「311事件」之外,還舉行立法會的補選。雖然我們這一區——新界西,並不需要進行補選,大家於是不用去投票。不過,這裡樓下仍然設置了後備投票站,實施了一些措施,詳情我就不太清楚。想想今日的投票率會否很高呢?我並不知道,但我在想:「若然今天我有投票的機會,我會否去投票嗎?」其實去或不去,是涉及我是否相信我的一票能起到作用嗎?信不信這一票可以帶來一些改變?在今時今日的香港、在這樣的氣氛下,不知道有多少人仍然相信,仍然選擇去投票,認為即使在這樣惡劣的情況下,仍然要以投票來表達一下。

不過,今天我來不是跟大家談論食品安全或投票補選的。我們是一個信仰團體,當我準備今天跟大家分享甚麽的時候,細看這幾篇讀經,就覺得我要跟大家說:「作為基督徒,我們信的是甚麽?」當然你會說:「嘩!你還需要問呢!今早我專程來到聖堂,我不是閒着沒有事情要做,其實很忙碌的。而且我在每個星期日都來到,並不是只在今早來的,你還問我們信不信?我們當然是信的!」那麽,是信甚麽?你們可能答:「當然是信天主,我們是天主教,當然是信天主的了!」那麽,這答覆究竟是否對呢?當然是對,說得對、答得對,可是沒有拿到一百分,只能給予「合格」!為什麼信天主也沒有拿到一百分?因為我們不只是信天主而已。如果我們說只是信天主,那麼,我們跟世界上其他的「一神教」,即是相信一個神的宗教是沒有分別的。你看猶太教信奉什麼?他們都信奉天主!是一樣的呀!其實我們基督宗教是由猶太教而來,因為相信耶穌基督而衍生出來的。對嗎?所以,如果我們只是說相信天主,這是不足夠的。再說,伊斯蘭教都是信奉天主的,雖然譯音上有不同,他們稱之為「阿拉」,但也是指「一個神」的意思,即是唯一的真神。這內容與我們信奉的天主是等同的。所以,如果我們若只說信天主是不足夠的,因為這跟其他的「一神宗教」是沒有分別。

那麽,我們信的是什麽?我們就是相信一個「愛我們的天主」,相信這份愛是不二的、不變的。我們就是相信這樣的一個天主!這是好不容易理解的!讓我們看看第一篇讀經《編年紀上》,那是我們很少讀到的,所以不是很熟悉,也不太知道它講論的是什麼,如亡國、波斯王等。真的不太熟悉!我們天主教的教友若有閱讀聖經的習慣,就足以加分了,若還會閱讀舊約,就真是難能可貴呀!但這確實是我們需要的。所以,在主日,我們不只是看新約和福音,也閱讀舊約。奉勸大家如果已有讀經的習慣,便應連同舊約一起讀,但如果未有讀經的習慣,就要開始培養讀經的習慣了。

《編年紀》講論的是什麽呢?就是講述他們國破家亡。為什麼?因為他們沒有遵守天主的盟約,褻瀆了天主的說話,於是,他們國破家亡,被一個很強大的帝國——巴比倫帝國——滅亡。在這時期,有些以色列人懷疑天主是否仍然愛他們。不過,政治情況真的轉變得很快。雖然巴比倫帝國是那麽強大,但轉瞬間又被另一個帝國──波斯帝國──替代了。當時波斯帝國的一個君王名叫居魯士。今日讀經記述,居魯士元年,即居魯士剛登基時,他對宗教的看法有別於巴比倫,尤其是對被俘民族的看法:居魯士把俘虜釋放回去,不會把他們流徙到別的地方,而讓他們返回原地,興建自己的聖殿,敬拜自己的神,但要為居魯士祈禱及進貢給他便可以。於是以色列人民相信:這是天主給予我們的恩寵,讓我們可以回國興建聖殿,重建自己的宗教。

不過,很可惜,並不是每位以色列人的想法都是那樣,有些以色列人在巴比倫帝國的時代,即以色列被巴比倫滅亡後,他們被遷徙到異地,懷疑天主的愛,不再相信,於是離開了祖傳的信仰。及後到了改朝換代,即使他們可以返回以色列,他們也不想視自己為猶太人,故此不願意回國。所以信仰是很重要的!我們是否相信天主在我們之中?是否相信天主的愛能夠使我們緊緊地在生命裡面,仍然有期盼、有希望?相信當災難過去之後,我們會看到真正的復興!就像舊約裡的子民。不過,我們不單只在舊約,我們還可以在哪裡看到天主的愛呢?就是在新約裡,特別是福音告訴我們:天主的愛是在耶穌基督身上。

《若望福音》第3章16節是非常重要的一節:「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雖然這句有點長,卻是很重要的一節。這一節道出了我們基督宗教最不同的地方:天主的愛。很多宗教也會說「愛」,不過我們所說的天主的愛,是在耶穌基督身上。那麽,耶穌基督怎樣彰顯天主的愛呢?每個主日,我們來參與彌撒,抬頭望著的那個像是什麽?那是十字架上的耶穌、是有苦難的耶穌。不過在這聖堂,這不單只有苦難,也是很特別的,這個是復活升天的耶穌、是戰勝死亡的耶穌。祂的手上有什麽?(小朋友回答:「有釘孔呀!」)這個小朋友很厲害!未問完,已經回答了。多謝你!是有釘孔的!這代表些什麼?它代表痛的、難受的、不想要的。那會有人想被別人釘呢?若你被針刺到,也會大叫起來!嘩!但這是釘呀!然而,生命就是這樣:有時是要經過苦難,而且我們確實預料不到它為什麼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各位兄弟姊妹,或許一息間彌撒完了,接到電話通知:「你的家人遇上了車禍,已送去醫院。」我只是說我自己,不是說你們,也是舉個例子而已。那時候,可能立刻會想到:「天主是否愛我呢?如果祂愛我,為什麼我的家人會遇上這樣的事情呢?」又或許上兩個星期,我做完身體檢查,明日要去見醫生、聽報告。假若醫生對我說:「主教,你的身體有點毛病,發現有幾個黑點,可能擴散了,給你再做一些檢查吧!」「嘩!有沒有弄錯?天主,你有沒有眼(公道)的?我為什麼要承受這些痛苦呀?你真的愛我嗎?」這是我們的信仰:我們是否相信?相信什麽?是否相信天主仍然愛我?怎樣愛我?我們的解釋可能是:「天主,你要對我好!你要賜予我無災無難的生活。你要使我不用讀書,也可考獲一百分。」對嗎?這樣好嗎?(小朋友說:「不好呀!」)你很厲害!真是「不好呀!」這位小朋友就讀的學校必定是這樣教導他的:讀書不是只為分數,應該是為自己的成長,這是很重要的。對呀!有時我們會這樣想的:「天主呀!真的希望你使我明天能懂得回答每一條題目,你應該知道我讀得不太純熟。」但天主的愛不是這樣的,天主的愛就在這裡,是有釘孔的及要經過苦難的,不單只是苦難,還要相信祂的愛而經過苦難。這會是怎樣呢?這樣的愛是不會死的,這樣的愛是會復活的,這樣的愛就是告訴我們:天主真是與我們在一起的!耶穌在十字架上,正是要讓我們知道「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意思就是在這裡,這才是我們的信仰。究竟我們相信什麽?各位兄弟姊妹,這實在是很困難去相信,我知道是非常困難的。

幾年前我仍在堂區服務的時候,見到有位太太很不開心,她的眼神充滿著懷疑。雖然我平時很少跟她見面,但也認得出她來。

她說:「神父,可否跟你談一談?」

我說:「你怎麼了?」

她說:「我感到很不開心和不平安。」

我說:「如何呢?」

她說:「但神父,請你不要責駡我。」

我說:「我又怎會指責你呢?你還未說出什麼事情來。」

她說:「唉!我請了個師傅呀!」

我說:「什麽師傅呀?是煮飯的?是駕駛的嗎?」

她說:「不是呀!是泰國那些師傅,經朋友介紹的。最初,我也是不太願意的,但心裡總是忐忑不安,因為我不知道丈夫是否在外面「搞東搞西」(有外遇),以致我們的關係變得很差。我真的不想這樣,但又害怕失去他,真不知如何是好!我已經終日祈禱,但那又如何?祈禱是沒用的!天主沒有答覆我!我想到既然朋友說那位師傅很靈驗,於是我便去見他,請他來我的家,看看究竟是否招惹了什麼鬼神之類的東西。其後,他又弄了一杯符水給我飲。我想了想才肯飲下去。那時候,我感到頗平安的,而那師傅跟我說:『那是可以轉運的!』神父,請你不要責怪我呢!」

我說:「哎!你現在來見我,就足以證明你不平安了!對嗎?你曾說過感到平安。不是這樣的!天主的愛不是這樣的!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我們要深信這一點,即使是遇到了怎樣的困難。我不知道你的丈夫是怎樣,或許他的為人很差勁,又或許是出於你的多疑,我好難作評論,也不知道。雖然我並不太認識你和你的丈夫,不過我知道,你必須要回到你們兩人的關係裡,才可處理這困難。我曾經見過你的丈夫,偶然見到你們倆人一起前來。如果你倆也願意的話,你可以請他與你一起來,我們可以傾談一下。」

往後的事如何發展就不在這裡詳述了。不過,這正是我們的信仰給予我們力量去跨越困難,我們不是去尋求做一些事以後,就期待天主會立刻給予我們所希望得到的東西。就好像父母那樣:你嚷著媽媽給你買東西,或嚷著爸爸帶你去玩耍,若他不帶你去玩,即表示他不愛你嗎?不給你買東西,就不是你的媽媽?是否就是這樣理解呢?當然不是呀!還是我們仍然相信爸爸媽媽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為了我們的好處。是嗎?她不給你雪糕吃,是為了什麼?是因為你咳嗽呀!那麽,你就不要嚷著吃雪糕了。對嗎?她仍然是愛你的,她是你的媽媽,你不要說因為她不讓你吃雪糕,就不是你的媽媽呢!我們的信仰也是這樣!

我們是否相信這樣呢?我們是否相信我們仰望著的這位耶穌基督帶來這份天主的愛呢?「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若望福音》3章16節。這一節雖然是有點長,但大家是否懂得背誦呢?我聽到只有小朋友說「懂得」,那些大朋友不是太懂得嗎?無論怎樣,我們也要一起背誦的。嘩!那些小朋友是否很厲害?那麽大家要鼓掌了!不過小朋友不只是想聽到掌聲,他們也想知道我們這些大朋友是否都懂得背誦呢!對嗎?我們不要以為給了鼓掌,便可以過關。不可以呀!因為信仰不只是為小朋友。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天主的小朋友,所以我們都要背誦一下! 

各位兄弟姊妹,讓我們靜一靜,如果懂得背誦這聖經金句的,就在心裡再背誦一次,如果還未懂得背誦的,可以翻開經書,再讀一遍,默想這份天主的愛,也讓我們感謝祂藉著耶穌基督,賜給我們這份如此寶貴的愛。

編下36:14-16,19-23
詠137:1-2,3,4-5,6
弗2:4-:10
若3:14-21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