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乙年 基督苦難主日  (2018年3月25日) 夏志誠主教

各位兄弟姊妹,大家有聖枝在手嗎?來到聖堂時,你有否去挑選一枝呢?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會,有人想挑選一枝乾淨的,或選修長的、好看的,也有想選擇較短小的,適合放在不太大的房子裡啊!我們大多想到,既然有那麼多的聖枝,揀選一下也無妨吧!在這世界裡,我們總是喜歡可以揀選的。

今天,其實不是「聖枝主日」,這名稱已改了,應該稱為「基督苦難主日」。聖枝只是一個象徵、一個記號而已。它真正的意思是:紀念當年耶穌基督進入祂在世的最後一星期,而這星期祂邁向生命的圓滿,那就是祂在十字架上的死亡。在那裡,祂彰顯天主的慈愛,然後死而復活,這是「基督苦難主日」的意義。基督進入耶路撒冷,接受這樣的死亡,祂自己沒有選擇。事實上,祂是可以選擇的,例如祂可以選擇逃走,或者說:「我並不是這意思,大家誤解了我!」祂可以選擇辯稱:「自己從沒有說過那些教導!」甚至祂可以說:「我以前所做和所說的,都是錯誤啊!我願意從新開始,例如我不應該與罪人共食,我應該指斥那些罪婦是罪有應得的,我自己不應寛恕她們;我不應該在安息日顯奇蹟及在安息日治病。我承認我做的一切都是錯誤的!我應該遵守法律,既然在那天不應該去幫助別人,我就不要去幫助那些人,懶得理會他們的死活!總之,天主的法律高於一切。」的而且確,耶穌是可以這樣做的,但祂並沒有選擇這樣做。

初期教會反省耶穌基督的生命和祂的死亡。在團體裡,流傳了一首詩歌,保祿把它記錄下來,那就是我們剛才讀的第二篇讀經《斐理伯書》,從第2章6節開始,那是一首頗長的詩歌,叫「基督的讚歌」。上下文講述一個團體,即斐理伯城的基督徒,保祿勸勉他們要同心合意,要一心一德,應該以耶穌為榜樣。那麼,耶穌是怎樣的?保祿就在這裡,開始引用初期教會流傳的這首著名詩歌:「基督的讚歌」。這詩歌講述耶穌基督怎樣死而復活。我覺得其中有一句是非常扼要地說出整個聖周的意義,特別是聖周前期「耶穌基督的苦難」的意思:「祂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保祿指出耶穌基督的死實在叫人非常難以接受,祂「竟然」死在十字架上。試想想初期教會的兄弟姊妹,他們參與這團體,但他們的「教祖」,即創立教會的那個人,竟然是一個罪犯,祂在十字架上被釘死,但是他們並不害怕去宣講自己相信這個人(耶穌)就是神,就是天主。為什麼?基督不僅死而復活,而且也因為祂在死亡之前,已經把天主的慈愛彰顯出來:「祂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各位兄弟姊妹,我越來越覺得我們的信仰是十分艱難的。若我們認真去明瞭這位要跟隨的耶穌是一個怎麼樣的人,這實在會令我們膽顫心寒的,因為祂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祂是聽命至死,祂接受了這樣屈辱的死亡。若以現代的語言,就可以說祂是無能、無助,完全做不到什麼!聖經這樣說:「祂聽命至死」。這使我們在理解上產生很大的困難:是否天主要讓耶穌死掉?這是否很殘忍?雖然是為了我們的得救而把耶穌祭獻了,但可以不用這樣做;這樣很血腥吧!不過,值得我們留意的是,中文的譯文是非常美麗及特別︰「聽命至死」的「至」字,它包含了「直至」的意思,即是祂聽命直至死亡,並不是因為祂聽命,於是「引致」祂死亡,這是完全兩碼子的意思,雖然發音相同,但兩個字的寫法是不同的。因我的中文不太好,不懂得邊旁是什麼,不過大家都知道「聽命引致死亡」的「致」是有邊旁的。「聽命直至死亡」是什麼意思?就如中國人所說的「魚與熊掌」:生命是我所追求的,但正義、公義也是我所要追求的,若兩者不可兼得,我要怎樣抉擇呢?我會捨生而取義。耶穌就是這樣的了,耶穌沒有放棄天主的愛,也沒有放棄天主的真理,祂要活出天主父對每個人的慈愛。

原來天主父的愛是不會變的,不會因為有沒有安息日或什麼規則而停止。於是,耶穌的生命活出了這份愛,祂堅持這份天主的愛,即使有人要殺害祂,祂仍然要這樣地活出對人的關心、憐憫、寛恕,即使有人要傷害祂,即使有人誤會祂,即使做好人,沒有好報!來看看耶穌!耶穌是好人,卻沒有好報。那麼,為什麼仍然要做好人?為什麼不責駡別人?為什麼被釘在十字架上時,不說一句粗話?為什麼不怨天尤人?耶穌並沒有這樣做,正如第一篇讀經《依撒意亞先知書》所論述的那位神秘人物,他好像是說:「即使別人打我,向我吐唾沫,我仍然會讓別人這樣做。」這是為了什麼?「因為我知道不會受辱,因為我知道天主與我同在,上主已在我的心裡面。」這是多麼難明白的啊!各位兄弟姊妹,那就是我們要跟隨的耶穌基督。我們是否已經想清楚?這樣的跟隨十分困難。

上星期,我看了一齣戲,介紹一位總主教:真福羅梅洛總主教。他是中美洲薩爾瓦多的總主教。於1980年的一台彌撒中,他被槍殺。為什麼?因為他公開發言,指斥當時的軍政府不可以迫害人民,不可隨意殺害無辜的人民,最後連他自己也被殺害了。看完了電影,有一位兄弟立即問我:「主教,為什麼天主不作任何事?這是不對的。」我回答:「是的!這就是我們的信仰。」看看耶穌吧!有時我們或許會跟天主說:「天主,請祢顯奇蹟,打倒那些作惡的人吧!祢是超人來的,什麼事情都可以做到。」可是,天主並不是我們心目中的那位超人。不錯!天主是具有超能力,但祂的超能力彰顯在哪裡?是在完全的寛恕、接納、憐憫及愛情裡。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時,仍然寛恕別人,接納他人,仍然相信天主父是與祂同在,祂對天主說:「我的天主,我的天主,祢為什麼捨棄了我?」耶穌一方面覺得天主父捨棄了祂,那是「覺得」而已;但另一方面,這是祈禱,祂怎樣稱呼天主?祂仍然稱天主為「我的天主」,這表示祂仍然相信天主,這就是天主的超能力。各位兄弟姊妹,我們跟隨的,是這樣的耶穌基督:「祂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如果我們是這樣的相信、這樣的跟隨祂,就應該反省到:在我們的生命、每一天的生活裡,我們應如何渡過。

當然,我們待別人好,可能因為我們是教友,我們當然不應該為非作歹,理應誠實待人。不過,我們可能也經歷過很多次別人不是同樣的對待我們,有時我也會被人誤解、被中傷、被人漠視我對他的關懷、寛恕、憐憫,也會被人譏笑為儍子、蠢人,竟然做著這麼吃虧的事情。對嗎?可是,各位兄弟姊妹,不要害怕,因為我們跟隨的是這樣的一位,我們跟隨的是那位至死仍然繼續愛下去的耶穌基督啊!「祂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在這星期裡,我希望大家盡力參與星期五、六、日的聖周禮儀。這不僅僅是禮儀、避靜而已,而是通過參與,再一次去經歷、去體味耶穌基督的那份精神,好讓我們在生命中,即使面對很多次的付出、對他人關懷卻被糟蹋、被漠視的時候,我們仍然有力量可以堅持到底。然後,我們的生命都可以好像耶穌基督般復活。

「祂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理伯書》2章8節。懂得背誦嗎?為什麼沒有一個人表示懂得呢?不過,無論如何我也堅持你們要背誦這聖經金句的。

各位兄弟姊妹,讓我們靜一靜,在心中重複背誦這句話,懇請耶穌基督賜予我們力量,好使我們能在生命裡跟隨祂,都不怕愛到底,如同他一樣。

依50:4-7
詠22:8-9, 17-18, 19-20, 23-24
斐2:6-11
谷14:1-15:47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