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乙年 天主聖三主日(2018年5月27日) 夏志誠主教

邀請大家講述一下自己的爸爸媽媽。我的爸爸是位海員,他在我年幼時經常出海,所以我們聚少離多。不過當他回港時,總會與我們玩耍,帶我們四處逛街和買東西,還記得他與我一起打羽毛球,但他有一個不良嗜好,就是喜歡到澳門賭博,於是經常跟我的媽媽爭執。至於我的媽媽,她是一位從鄉下來港又不識字的婦女,但她非常疼惜我們幾位兄弟姊妹。她的子女嘛!她非常辛勞工作,特別是在我初中時,因為父親偷渡去了美國。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我不是在虛構什麼,我正是敍述我父母親的事。在父親偷渡去美國的那幾年,家裡差不多沒有收入,爸爸偶有寄錢回來,有時沒有,於是媽媽辛苦極了,她願意做任何的工作,包括「倒垃圾」。這留給我很深刻的印象。

不知大家又會如何講述自己的父母親呢?我想跟我說的也差不多吧!就是介紹一下我們與父母相處的經驗、一起走過的日子,即是我們如何對待他們?他們又怎樣對待我們?在這互相對待的日子裡,我感受到的是什麽?我們就是這樣去描述我們的父母親。

今天是聖三主日,我們又會怎樣講述天主聖三呢?「天主聖三」真是很難具體說明的!說天主聖三是三位一體、無大無小、無先無後、尊威均等。這即是說了什麼?自己也不知道在說什麽呢!天主聖三應該是較我們的爸爸媽媽更親密的那一位,這是從我們的信仰角度來說。對嗎?若我們向別人介紹自己的父母親時,我們會從生活經驗來介紹。於是當我們描述天主聖三時,解釋的方向原來也是一樣的。我們給別人解釋的,不是天主聖三是怎樣,其實我們是不能完全解釋得明白透徹的,我們時常會用一些方法去解釋,使別人知曉,讓他明白。對嗎?我們嘗試剖析,並理性地去闡述這個道理及如何合理,比如天主聖三好似三角形,有三隻角的,但都是一個三角形。又以水作譬喻,既是蒸氣,又是冰,也是水,雖然是三種不同物質,但是都是水。某程度上,這樣說是對的,不過又非常之不對。為什麼?因為天主聖三是與我們有關係的。實在無論我們如何解釋,也不會完全明白。這是我們的信仰,當然我們會嘗試去明白,可是到最後還不是叫我們明白,而是叫我們去經驗。

以色列人怎樣經驗天主?他們怎樣知道天主是全能的、偉大的,又愛他們?請看看第一篇讀經《申命記》。梅瑟怎樣對以色列人說?他不是開宗明義地說:「天主很偉大,祂很愛我們,所以你們信祂吧!」他並不是這樣子說啊!他是說:「過去天主是怎樣幫助我們?有沒有聽過一個神好像我們的神那樣,以災難、奇蹟、奇事、戰爭、強力的手、伸展的臂、可怕的威能,將我們從另一個民族中帶領出來?是沒有的!但我們的天主就是這樣呀!我們在埃及經歷了這些事。」所以梅瑟做的是什麽?是帶領他們返回自己的經驗裡、回到自己的記憶裡:「究竟天主與你走了怎樣的路?」我們所相信的天主,不是一個抽象的、純理性的天主,即不能以純理性去理解的天主,不是一個剖析下的天主,而是一個經驗裡的天主,要在我的生活裡去經驗。我經驗到的天主是一位怎樣的天主呢?如果耶穌沒有降生成人,其實我們並不知道天主是三位一體的。這個不是我們可以想像出來的,我們怎樣想也不會想到的。天主怎會又是三、又是一呢?直至今天我們還是不理解。對嗎?沒有一個人能夠徹底明白,只可能多講解一些,或許神學家想了一輩子才可以多講一點點,但都是不明白的,因為根本是不可以明白、根本不應該明白的。那應該怎樣?是要生活出來,是經驗得來的。

請你們再看看第二篇讀經,保祿說什麽?他說:「我們是祂的子女」。我們如何知道是祂的子女?聖神在我們的心內。聖神是什麽?聖神讓你體會到天主是你的父親、你的天父,所以你會這樣稱呼祂:「阿爸、父啊!」然後耶穌呢?耶穌就是你的長兄。我們在人生路上以祂作為榜樣,跟隨着祂,所以我們便知道怎樣做天父的子女。而這種愛、這種體會是怎樣得來的?原來是透過我們分享聖父與聖子中間圓滿的愛而來的。藉著洗禮、藉著傾倒水的時候說:「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我給你授洗。」這是什麽意思?沒有解釋的。意思就是:「我們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已經屬於祂,我們做了祂的子女。」於是我們要問問自己:我們作為基督徒、作為教友的生活裡,我們怎樣與天主聖三有關係呢?我們不僅與一個天主有關係,而是與天主哪一「位」有關?這是否表示我們在祈禱時,若以十五分鐘計算,是否分配五分鐘給聖父、五分鐘給聖子、五分鐘給聖神?那麼祂們三位便不用競爭了,這就是三位都一樣,無分大小了。真是這樣嗎?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便有三個神,這不是我們的信仰。我們的信仰是三位一體,只有一個神。或許你們還是不太明白。我們所談的「三位」,什麽是「位」?就是有關係,是與我有關係的。我們何時看到這位天主是「父親」的面貌、何時看到祂是「兒子」的面貌、何時看到祂是「聖神」的面貌,我們就向哪一位祈禱。這就是我們與聖三有關係,有這份經驗,我們經驗自己是祂的子女。

如果你今早起床,在這兒避靜,實在是很難得的,不過未必睡得很好,因為是在陌生地方,這是可以理解的,有些人在陌生環境裡,整晚可能會翻來覆去,睡不安寧。但如果你能睡得好,真是恭喜你!若你今天很早起床,感到一份寧靜感,是平常沒有經驗到的,然後到外面走走,見到紅花綠草,旭日初升,天氣雖然開始熱,但都覺得很美麗。當你感恩、讚美天主時,想想我們是讚美哪「位」天主?是聖父。對嗎?聖父是創造宇宙萬物的,這是很容易讓我們聯想到。當避靜結束後,便看到日落了。噢!不是的,要更正,希望大家走時不會看到日落,要不然,就表示我們六時後仍未能離開啊!當看見日落,感覺真是美極了!這是創造的根源,於是我們與聖父有關係,便向祂祈禱。如果你在堂區服務時,有兄弟姊妹不諒解你,覺得你有私心,僅為某些人服務,而又不為其他人,但你確是真心付出,為大家服務,你這樣被兄弟姊妹誤會,因此感到很難受,承受很多的委屈,甚至覺得被他們否認你、出賣你。這樣你向天主的哪一「位」祈禱?耶穌。對嗎?當想起耶穌,你知道祂必定會明白你,因為祂也曾被人出賣、誤解,也曾被自己的門徒離棄。所以如果你面對自己堂區的兄弟姊妹,你為他們服務、服務、服務,然後他們一點都不領情,你會想起耶穌,耶穌亦是一樣,但耶穌仍然愛他們。所以我向耶穌祈禱。這正是我們向哪一「位」天主,即天主的三位一體的其中哪一「位」祈禱,我們便是與祂有關係。如果你內心有很多的憂鬱、憂悶、不愉快,但又不知從哪裡來的。例如,近來總是心緒不寧,心神恍惚。那麽你會向哪一「位」祈禱?是向聖神祈禱。因為聖神曾答應我們,祂住在我們心裡,我們是聖神的宮殿。對嗎?於是我們向聖神祈禱。祂們三位是不會爭吵的、不會嫉妒說:「為何你只向聖神祈禱?」反過來說,我曾經接觸過一些「聖神同禱會」的兄弟姊妹,他們覺得從前忽略了聖神,甚少向聖神祈禱,認為這真是不對的,應該多些向聖神祈禱。如果我們總是向耶穌祈禱,聖神會不會發怒?這是不會的。因為耶穌是聖神所推動的那一位,對嗎?耶穌是聖父的兒子,聖父又怎會說:「你只與我的聖子傾談,沒有與我傾談,我不喜歡。」不會這樣的。祂們是三位一體,所以我們向其中一位祈禱,即是向三位祈禱,但是我們向哪一位祈禱,便要視乎你當時的心境是怎樣,看看當時你需要的是什麼,我們就向哪一位祈禱,天主聖三就會在那時呈現出那一位,我們就是這樣去經驗天主聖三的。

所有的經驗,到最後不外乎是保祿的這句話:「我們是天主的子女。」這句話正是天主聖三呈現出來與我們的關係――我們是祂的子女,所以天主是我們的父,耶穌基督是我們的長兄,祂是第二位,我們分享了祂們父子之間那圓滿的愛,聖神在我們之內作證「我們是天主的子女」。其實說到底這正是我們的基本信仰,所以天主聖三其實不是那麽難明白,而且是我們信仰的中心。「我們是天主的子女」是誰跟我們說的?是聖保祿。在哪一部書信裡跟我們說?《羅馬書》。這裡寫的是《致羅馬人書》,也是一樣的。第幾章?第8章。第幾節?這裡看不到的,沒有印。我已經為你們查了,是第16節,即是第8章16節。「我們是天主的子女」,讓我們一起背誦,好嗎?若我們記得這句話,其實就是記得天主聖三,因為天主聖三是很抽象。對嗎?我們不需要明白天主聖三是怎樣,但我們何時經驗到我們是祂的子女,我們便經驗到天主聖三。

讓我們靜默片刻,進入我們心靈裡,看看在此時此刻,我們的心境是怎樣,我們願意與天主聖三的哪一位交談,信賴及託付哪一位?「我們是天主的子女」。

申4:32-34, 39-40
聖詠3:4-6,9,18-20,22
羅8:14-17
瑪28:16-20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