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乙年 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2018年8月26日)夏志誠主教

根據傳媒報道,屯門高鐵快將開通了。不知道在座的兄弟姊妹,有沒有取得開放日的參觀門票呢?得悉兩萬張門票在瞬間已被搶空,因為大家都希望前往參觀一下。另外,在黃金周前後,港珠澳大橋亦會開通,那麼往返內地的交通工具就會有很多選擇,可以乘坐高鐵、普通的火車,也可乘坐較昂貴的飛機,想便宜一點的,可選巴士等,真的有很多不同的選擇。在現代社會裡,普遍認為人若有越多的選擇,就是越好。但香港人是否有很多的選擇呢?近年來,社會出現了很多矛盾及動盪,就是因為不少人認為我們的選擇越來越少。就以往返內地為例,雖然我們有很多選擇,但最終都是要「返內地」,若你不想去內地的話,也可選擇付出較高的價錢到其他地方去遊玩,不過話說回來,都是有限的選擇。

福音跟我們講述「選擇」,同樣,第一篇讀經也是論述「選擇」,《若蘇厄書》第24章記載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進入福地,即巴勒斯坦的地方。若蘇厄召集了十二支派的領袖到一個地方,然後告訴他們要立約,詢問他們是否願意事奉天主。若蘇厄表示,他與他的家族必會事奉天主,但以色列人要選擇。他們應該如何選擇?他們認為這位神、這位天主,帶領他們離開埃及,經過紅海,使他們親眼看見了許多奇蹟,祂確實照料了他們,所以他們應該事奉天主。由此可見,他們的選擇及決定並不是盲目的,是因着以前的經驗、跟天主一起的經驗而選擇了天主。但選擇不應只是一次就作罷,而是應該繼續地選擇下去,也不是只用嘴巴說說而已,而是要不斷地選擇天主,在整個生命裡選擇天主。要這樣實行,就絶非容易的事了。

今天早上,我們為什麼選擇回來聖堂參與彌撒呢?原因可能有很多,例如想到自己不需要睡很多,在大清早五、六點就起床了,但酒樓仍未營業開門,既然沒有什麼事情可做,倒不如回聖堂,那裡又有空調,又可聽聽歌詠團唱歌。這是一種選擇,或許不是如此。也許因為我已領洗,是教友,很喜歡到聖堂與兄弟姊妹一起聆聽天主的聖言。這是另一種選擇。相較兩者,內心的投入感是完全不同的。回聖堂,不只是因為一星期有168個小時,就用其中1小時來參與彌撒吧!有些教友於是對神父說:「請準時結束,彌撒在7時半開始,八時半就結束吧!因為我在酒樓已訂了座位,遲不得呢!」若彌撒稍稍遲延了,就會使一些教友很不安。可是,我們信仰的選擇並非這樣啊!我的選擇應該是要影響著我的整個生命,而且應該繼續影響下去,例如:與人的交往如何?對人的脾氣如何?我是否有誠信?我在天主前作的承諾,有沒有影響我或我的家人、鄰居或朋友的整個生命?應該是這樣的選擇吧!而不是認為我已經領洗,我返回了聖堂參與彌撒,又作了奉獻,已經夠了,還要有其他的要求嗎?的確不應是這樣!信仰是整個生命的轉變,需要因為選擇天主而將整個生命改變過來,實在並不容易。

過去數星期,有一件事使自己非常困擾,或許大家都知道,就是在兩星期前,美國賓夕凡尼亞州的大陪審團發表了一份報告書,指出在過去數十年,有三百多位神父性侵犯了一千人,其中大部分是小朋友。這實在令我很難過,有三百位神父啊!即是多少?相等於香港全部神父的數量,事實上香港只有二百多位神父,也未達三百位。這實在令人難以置信。我們不禁想到:神父不是受了很多培訓嗎?他們不是在祭台前作出了承諾嗎?各位兄弟姊妹,請不要認為「只是他們、只會發生在美國,在美國發生任何事情都不出奇啊!只是他們罷了。」你們可不要這樣想啊!若我們不忠於我們的選擇、不忠於上主的話,我們也會墮入這些陷阱裡,魔鬼也會在這些地方出現。各位兄弟姊妹,非常可惜的是這些教會所信任的神職人員,並沒有讓他們的選擇影響他們的生命。很可惜!他們的選擇可能只停留在工作的層面上,視之為一份工作,沒有改變他們的生命,沒有轉化他們的生命。不過,我們也不應因為看到這些事情而只感到難過,更應該自我反省。我稍感安慰的是教宗方濟各寫了一封公開信,他說他以羞愧及懺悔的心,呼籲整個教會為我們所犯的錯誤而守齋及祈禱,不僅指向那些犯錯的人、為什麼神父會如此這般?想一想,這是與兄弟姊妹有關係啊!我們不能只批評那些堂區神父或那個神父的不濟。我們應該設法幫助他們,因為團體是屬於大家,大家是在一起的,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忠於對上主的選擇,因為上主選擇了我們、愛了我們,就是因為這份愛,我們不可以放棄犯錯的人。

再看看福音,西滿伯多祿說了一句非常有力量的話。當時,有很多人離棄了耶穌,因為他們難以接受耶穌的話,因祂說:「你們要吃我的肉,喝我的血。」他們認為怎可以這樣做呢!難道要「吃人」嗎?這是絶對不可以的!所以他們沒有聽從耶穌。但耶穌告訴門徒:「使生活的是神,肉一無所用。」所以耶穌指出不要從物質這方面來思考。這的確是不容易解釋及讓門徒明白,他們需要經驗之後,才會明白。當時的伯多祿代表門徒們說了這句話:「主!惟祢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伯多祿作了一個選擇、一個決定。他們沒有離開耶穌,繼續跟隨祂。可是,他們是否真的明白耶穌的意思?他們是否清楚知道什麼是「吃祂的肉,喝祂的血」?那時他們仍是不太明白,也不清楚知道。但為什麼他們仍可以作出這選擇、做這決定呢?因為他們已跟隨耶穌一段頗長的時日,已經體會到祂的愛、體會到天主藉着主耶穌基督已選擇了他們,所以他們說:「主!惟祢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同樣,我們與主一起已有一段日子,已聆聽祂的教誨,我們的生命得到了提昇,我們看見在我們內裡有生命、有活力,我們懂得愛別人,懂得自愛,我們還可以投奔誰呢!「主,惟祢有永生的話!」

各位兄弟姊妹,今天大家共聚在這裡,聆聽了聖經,稍後還會領受聖體聖血,這是由祂的說話所造成的。這些說話能否帶給我們生命?有沒有轉化我們的生命?我們如何堅定於對上主的選擇?我們如何體會祂其實已經選擇了我們——我們是祂深深所愛的那一位呢?

「主!惟祢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來自《若望福音》6章68節。大家懂得背誦嗎?若大家不懂得,恐怕這台彌撒不能於八時半結束了。我們應該懂得背誦,這是因為我們應該把天主的話存留在心裡,因為這是永生的話。好!大家一起背誦吧!或許你們認為主教的要求很高,連章節的編號都要懂得背誦。因為今天的章節數字是應該懂得背誦的,今天的章節是什麼?6章68節—「路路發」,是否應該背誦呢!

各位兄弟姊妹,讓我們靜一靜,偕同聖伯多祿,來到耶穌跟前,從我們的心裡向主說:「主,只有祢有永生的話,我們投奔誰呢?我們相信祢!」

蘇24:1-2,15-17,18
詠34:2-3,16-17,18-19,20-21,22-23
弗5:21-32
若6:60-69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