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乙年 常年期第廿七主日(2018年10月7日)夏志誠主教

「神父,丈夫想跟我離婚。」這是數年前接到的一個來電,當時我仍在堂區服務;使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是因為在數個月之前才為他們舉行婚禮。今天,離婚的個案十分普遍,根據2017年政府最新的統計數字,去年共有5萬對男女結婚,同年約有2萬對夫婦離婚,超過結婚人數的三分之一。學校方面,來自單親家庭的小朋友約有十分之一。在今天社會裡,充滿着無數的變化、不穩定,使人不禁懷疑「天長地久」、「一生一世」是否一件可能的事;要建立一份長久的關係,堅守一生的承諾,似乎愈來愈困難了!當我們讀福音時,或許「稍感安慰」的是:從前也是如此罷!那些法利塞人亦如是,從他們向耶穌的提問,就可反映出當時他們同樣面對休妻的情況。不過,我們應留意的是:當時的休妻,並不是指離婚。「休妻」的意思是由男方寫一封信,便可休棄自己的妻子,離婚卻不相同,男女也可提出,這看似公平一點,但痛苦依然存在。每一宗離婚事件,都為雙方帶來無限痛苦,使雙方的家庭成員非常不愉快,若有小孩子,我相信你們比我更清楚,這對下一代造成的影響、破壞,對他們生命的傷害,是意想不到的深遠!這是否因為社會環境的變遷等等緣故造成?現代人的婚姻觀漸趨向兩極化,有時過於樂觀,認為結婚後,便可解決雙方的分歧,可改變現狀,想著因為愛就能夠改變對方。另一個趨向是相反的,不是太樂觀,而是太悲觀,對婚姻產生恐懼,認為婚姻是墳墓、監獄,結婚證書只是一張紙而已,倒不如同居罷了。現在同居的情況亦愈來愈普遍,這個現象使很多教友也不敢向神父坦言,因為個案實在太多了。

今天,我們面對的是一個怎樣的世界?作為有信仰的我們,應持守甚麼態度呢?今天的福音選經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個段落,而我也特別揀選了短式,就顯得更為簡短了。不過,重要的是耶穌怎樣面對昔日法利塞人提出的挑戰,耶穌的答案是:應該讓我們回到原初的時候。哪是怎樣的?在創造之初,天主給我們的計劃並不是這樣的,天主願意一男一女,二人成為一體,是兩個人成為一體。意思是指出天主在創造時,已注定一男一女是不同的;不同的意思,並不是指你反對我,我與你對着幹,而是在不同的裡面,互相補足,互相欣賞,互相接納,這才是天主的心意,希望男與女的不一樣能彼此吸引。這當然是指感情還是要好的時候,特別在結婚前,例如女方覺得自己性情較急進,男方則較為穏重,心思慎密,於是十分欣賞他的冷靜、理性,感到與他一起確實有很大的安全感。基於這個原因,他們共諧連理,誰知婚後卻不大相同了。事實上,男方沒有改變,女方也沒有改變,也不知道改變了的是甚麼。例如,太太會想:「為甚麼他總是在思考,我不只負責家務,而且家中大小事情也由我來決定,身為丈夫的他還是在思考,連「哼」一聲的回應也沒有,他究竟想怎麼樣!」昔日欣賞他的地方,在今天竟然變成自己看不過眼的地方。真是奇怪!改變了的是甚麼?這確實需要向大家討教,希望給我一點啟迪,因為我在這方面沒有經驗。

不過,讓我領悟到的是,天主願意我們在這互相欣賞、互相吸引中,不只是著重表面的東西,而是應該把那些在對方身上吸引自己的優點內在化,即是轉化成為我的優點,這就是男中有女、女中有男,這才是兩個人成為一體的意思。我相信要經歷這個過程,一點也不容易,也知道是多麼的痛苦、何等的困難!因此,很多人情願選擇走較容易的路吧!「為什麼兩人還要一起生活?因為不再愛了,也沒有愛的感覺了,就分離吧!」天主的計劃是甚麼?愛不僅是感受,愛還是指承擔,愛是責任;在愛裡,雖然知道現在已沒有了那種感覺,但知道曾經承諾過,便需要再培養這份感覺。我知道這是非常困難的,特別在雙方相處時出現暴力、虐待等不能接受的情況,但更多時是我們對婚姻的態度不甚認真,我們沒有看清楚在婚姻裡,天主說了甚麼?是要兩人成為一體,他們需要離開及需要依附對方。離開即是指甚麼?是要放棄某些東西,不僅是《創世紀》及《馬爾谷》兩部福音所說的表面字句。那是這樣記載:「兩人成為一體,便要離開自己的父母。」這不只是離開父母,還要離開那自以為是的執着,以為是正確的東西,例如:牙膏應是這樣擠壓下去的,然而對方卻是由下至上擠出來的。這往往是很細微的地方,在兩人相處時,卻常有發生的事。又例如,擺放廁所卷紙的不同方法,你是向外放的,而我卻是向內放的。這往往是自己原生家庭的習慣,可是對方的做法卻與自己不一樣。

「兩人成為一體」是要我們放下自己的那份執着,因着愛而接納對方,依附對方,這就是天主的計劃。天主願意我們放下自己既有的,願意我們互補,男的需要女,女的需要男,然後在愛內才可成長,才能圓滿,最後要像耶穌基督的愛一樣,為對方捨棄自己。或許你會想:「這豈非便宜了對方?若我捨棄了自己,但他不捨棄自己,我怎麼辦?」各位兄弟姊妹,這是我們的信仰,這也是我們在每個主日來到聖堂領受聖體聖血的原因,因為祂為我們捨棄了自己,祂毫不計較地把祂自己的愛傾倒給我們,為的是讓我們擁有這份愛的力量。如果你承認、肯定婚姻是你的聖召,就讓我們從聖體聖血裡、由耶穌基督那裡汲取這份力量,好能離開自己從前的執着,離開認為必需要這樣做的想法,來依附自己的妻子、依附自己的丈夫,與他(她)手心相牽,共行人生的路。也許這是艱苦的、是困難的,但因着愛,因着耶穌給我們的愛,我們會有力量繼續走下去。若你現已在婚姻道上,遇到困難,甚至已經離異,我也懇請你繼續從耶穌那裡汲取愛的力量,領受這份愛的力量,不要停止去愛。我明白離婚對你來說,是一個沉重的打擊,令你非常難受,很不開心,甚至內心充滿怨恨,但不要讓這些怨恨蠶食你,反而要讓天主的愛來撫平你的傷痛,讓你繼續成為一個有愛的人,不要讓離婚的傷害繼續傷害你。若你是未婚的,我當然希望你對婚姻認真一些,不要太輕鬆、太輕視,因為婚姻並不是一回簡單的事,那是一生一世的事。「二人成為一體」,兩人成為一體是天主給我們原初的計劃,這是一個過程,不僅是艱苦的過程,也是一個在愛內成全的過程、成聖的過程、是一個婚姻聖召圓滿的過程。

「兩人成為一體」來自《馬爾谷福音》10章8節,讓我們一起背誦這聖經金句,是很簡單的一句,但婚姻卻不然,讓我們從簡單的開始。廣東人常說「十」,即是「實」的意思,而「十章八節」,若我們背熟了這個章節,即是「實發」的了。

讓我們靜一靜,求上主賜給我們力量,賜給我們恩寵,賜給我們在家庭、婚姻裡,我們必需擁有的、不可缺少的力量及恩寵,求上主幫助我們「兩人成為一體」。

創2:18-24
詠128:1-2,3,4-5,6
希2:9-11
谷10:2-16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