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乙年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2018年8月19日) 夏志誠主教

今天讀經明顯講述領受耶穌基督,以祂作為食糧。這兩天我們避靜反省的主題是「人生下半塲」。我想到,「下半塲」與食物有著極大的關係。人到了某種年紀,就會比較注重飲食,也十分清楚知道什麼食物對自己的身體有什麼影響,所以會避免進食某些食物。剛才我非常感謝教友給我送來橙子,但我已幾十年沒有吃橙了,從前我還可以進食酸的食物,但隨著年紀增長,漸漸地不太能夠接受較酸的食物了。我想不會只有我如此吧!可能大家同樣對食物有所揀擇,以前甚麼都可以吃,現在這些不可吃,那些又不可吃太多,人真的會是這樣。

食物是可以影響我們的。今天福音裡,耶穌重複兩次說「誰吃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吃這食糧可以得到永生。現在的人是否很想有「永生」呢?也許未必!雖然人不像以前那樣希望獲得「長生不老藥」,但我留意到現今的廣告,如營養食品、補充劑、美容產品等等也有著相同的方向,例如希望擁有永遠的青春、留住水分、骨膠原呢!以前是說補充已流失的水分,現在是要鎖緊水分。但如何鎖緊水分呢?真有點莫名奇妙!還有「OMEGA 3」等等,以前從不知道有這麼多的東西要吃。我想,吃下這麼多的補充食品會否影響我的生命呢?若然只是進食一種,可能會較理想吧!不過,如果進食某種食品是為使自己有多一點活力,可延遲衰老,可延長青春,也許都是人心的盼望。

相信耶穌捕捉到我們這樣的心態,所以祂說:「誰吃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那是怎麼樣的食糧?我們作為天主教徒,必定認為是聖體聖事,即是領受聖體及聖血這食糧!這是對的,卻又不是完全的正確。為什麼?因為聖體聖血並不止是那麵餅及葡萄酒而已,它隱藏了一個非常豐富的內在意義。所以我們不能跟神父說,因為沒有空參與全彌撒,請神父祝聖這些麵餅及葡萄酒,就當作是聖體聖血,讓我們領受便好了。這事是絶對不可以的,教會不容許這樣做。我們需要讀經,先聆聽天主對我們說的話,然後還會聆聽福音,要知道耶穌的生命為我們做了些什麼。然後,在每次領受聖體聖血時,我們都要重複地回應那句說話。那句話是什麼?是在最後晚餐中,耶穌說的幾句話。為什麼我們一定要明白?不然,聖體聖血便變成了魔術一般。不是這樣理解的!它含有豐富的意義,這個意義是與耶穌的生命緊扣的,所以我們必須閱讀聖經及福音,要講論耶穌的生命,然後去到高峯。一個人一生的最高峰是哪時候?就是死亡的時候!我是認真說的。我們做神父,較你們經歷這些事情多一點,或許「善別小組」成員亦會接觸及體會得到。一個人的一生是怎樣的?你可以在他臨終時、在病床前,看看他與家人的關係是如何,便可看得一清二楚。說來奇怪,當神父為病人施行「傅油聖事」時,有些子女非常擔心,會一起祈禱的,就可知他們的關係如何;有的會閒話家常、說說笑;有的還會面紅耳赤地爭奪東西;有些是由其中一位熱心家人邀請神父來為家人施行「病人傅油聖事」,其他家人卻是袖手旁觀。當人一生走到終結時,便清楚知道他的為人怎樣,他的家人又是怎樣,就是古語有云「蓋棺定論」。

耶穌一生(的最高峰)就是在祂終結的時刻——快將離開這個世界。祂是怎樣?祂在被出賣的那天晚上,拿起杯和餅,叫大家「拿去吃、拿去喝,要這樣做,為了要紀念我。」我們記著的不僅是祂的名字,也應記著祂的一生,記著祂曾與我們一起走過的路。所以聖體聖血不是魔術,不是有些人想像的「當神父高舉餅、酒時,我們要凝望著,因為會有一度皓光照射下來,讓人感到很厲害似的。」並不是如此!而是聖體聖血讓我們再次體會耶穌的生命來到我的生命裡面,於是耶穌說:「我的肉是真實的食糧,我的血是真實的飲品,所以如果你們吃喝我的肉和血,我便住在你內。」所以,祂的生命是在我們之內。

不曉得你們的家庭是怎樣的?在這兩天裡,我多次講述自己的家事,不妨多說一點點吧!我的母親常常提醒我要努力讀書。為什麼?因為父親在外工作很辛苦,賺來的錢都是「有血有汗」的。以前長輩們常掛在口邊說,當你咬一口時,那是有血、有汗水的。我們做小朋友的,心裡或許會想,錢幣那麼堅硬,你用嘴巴咬開它,當然會流血吧!可是,並不是這樣的意思,那是指「血汗錢」啊!所以並不說那血和汗,正如聖體聖血一樣,不是說我們喝耶穌的血及吃耶穌的肉,而是指祂的生命、祂為我們流露的愛。當我們領受的時候,應該要深入(體會)耶穌的生命、深入耶穌的精神,這便是領受祂的聖體聖血。這便是耶穌所說:「誰吃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這食糧不僅是耶穌的生命。讓我們再深入思考,為什麼耶穌會來到我們中間?是因為父!所以福音寫道:「如同父派遣了我,我因父而生活,而吃我的人也會因我而生活。」所以我們領受耶穌基督是因為「父」。我們再從彌撒說起,在彌撒裡,我們常提及祂在被出賣的那天晚上,祂拿起杯及餅之前,我們要說什麼?我們是要向聖父祈禱:聖父是聖德的根源,祢是創造萬有的。所以我們跟著祈禱。一切是由聖父開始,而這位父是邀請我們來領受聖體。

第一篇讀經《箴言》指出,祂配製好美酒及擺設了餐桌,然後派遣使女外出,邀請人到來吃喝。這確是十分為我們設想的,不過這裡提及了一個條件。那是什麼?這是較為難以入耳的:「誰是無知的,請轉身到這裡來」。也許我們會疑問:「為什麼形容我們是無知?雖然天主祢預備了美酒佳餚,但為甚麼要視我是個無知的人?」這裡提醒了我們甚麼?邀請我們做甚麼?是提醒我們在領受聖體聖血的時候需要「謙卑」,不可自滿,如果我們認為自己已知曉所有的,都能夠掌握所有的,也已經擁有一切的,那麼我們為什麼還要到來?這不用來了。為什麼還需要耶穌的生命?我們並不需要祂,因為我們全都知道了。

各位兄弟姊妹,在這兩天裡我們感謝上主。剛才有人告訴我,在小組分享時,有幾位朋友發現或承認以前自己確實有些無知。我們真的需要在「下半生」,面對這些,我們需要謙卑,不可以認為自己很了不起,凡事都懂。確實不是這樣的!因此,聖父邀請我們要謙卑,到祂這裡來領受這一份,若領受了的話,「誰吃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領受這食糧是代表什麼?就是與祂有關係。這個麵餅,正如我在中學時期領洗的,在領聖體前,總是想像它是什麼味道。不知道大家可有想過這回事?小朋友常會想領受聖體後會如何?不論初領聖體的,或長大後才領聖體的教友,你們的感覺是怎樣的?有些人形容聖體是很好味的,又說是具有一切的美味。但事實上好像是沒有甚麼味道。原來,他們在訴說人生的甜酸苦辣,真是有著很多不同的味道。所講述的是這些,不是我們所想的,說的是這份關係,在我們的甜酸苦辣中,主在這裡接納我,主與我同在,就是這個聖體聖血,所以這食糧是甘飴的,給予我們力量。

昨天,我的弟弟提早離開避靜回家去了。我想起他常用麵包機來自製麵包。他有沒有送給你們吃?沒有。那我感到很安慰。因為他會送些麵包給我,有時還會加些其他食材,如杏脯或其他特別的材料等等。經過我計算成本後,發覺其實較在店舖買的還要昂貴,不過,拿著他贈送的麵包,已不是計較它的味道,而是看重那份關係,那是一種感情。聖體聖血也是一樣,它不是為使你果腹,也沒有味蕾上的享受,但內裡有一份關係和感情,是耶穌把整份愛灌注在內裡。正如我弟弟為我製造一個麵包,也包含著一份感情,何況是天主!各位兄弟姊妹,更何況是天主呢!是如此這般偉大的愛,藏於這麵餅內、藏於這葡萄酒中。各位兄弟姊妹,我們領受之後,應該感恩及讚美,為這一生,這是一種活力,有一份愛――有人愛自己,有很強大的活力,我們的生命活力是來自何處?是來自被愛,體會到原來有人覺得自己是何等重要,天主覺得你是那麼的重要!各位兄弟姊妹,這便是那食糧。這食糧讓我們生活直到永遠,因為祂應許與我們同在,直到永遠!

「誰吃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若望福音》第6章58節。這是很容易背誦的,就讓我們一起背誦吧!

現在讓我們聆聽耶穌這句說話及回應祂的邀請,預備我們的心靈領受這份愛情的食糧。

箴9:1-6
詠34:2-3.10-11,12,13-15
弗5:15-20
若6:51-58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