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乙年 常年期第廿五主日(2018年9月23日) 夏志誠主教

為主日學小朋友,今天是一個大日子,因為是開學的第一天。我雖然不太喜歡用「主日學開學」這名稱,但暫時還未想到其他名字,不如就用「主日樂園」這名字,好嗎?意思是指到這裡來玩玩,多麼好啊!為香港社會,今天也是重要的日子,今天是九月二十三日,是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正式投入服務的大日子。今日大清早,已有很多人在那裡排隊,等候見證那一刻。隨着開通的高鐵,往返香港與內地的交通時間愈來愈快,以往乘坐直通火車往廣州需時一百分鐘,即約一個半小時,現在乘坐高鐵,只需四十八分鐘便可到達,真的很快捷,不用花一小時。若前往上海,只需八小時,花九小時就可到達北京了。為什麼需要這麼快速?目的是為了競爭,不可以輸給其他城市。大家認為若交通不便,不是四通八達,便沒有人前來香港了。這看似很容易明白的道理,不論政府或政客都說着相同的理由。除了城市之間的競爭,竭力地保持競爭力外,影響所及,香港的整體文化也日漸變成競爭文化,即使現在樓價這麼昂貴,仍有很多人爭排頭位,以購得心儀的單位。還有聽音樂會,也要爭奪,甚至出現打鬥、被斬的情況。確是匪夷所思,總之凡事都要競爭,是不是真的是這樣?我想也不一定,視乎是什麼吧!例如逢星期六早上,我從來沒有看見有人爭着買旗捐款,大部分人都會繞路而行,或遠處就向義工揚聲示意:「已買了旗。」這說明了若是自己不喜歡的東西,便不會爭奪。又以小朋友為例,你們在家裡,會不會爭着做家務呢?哈哈!當然不會。你們在主日學課堂時,會不會爭着乖巧安靜地坐著聽導師講課呢?當然也不會,反而會跟鄰座的小朋友爭玩具,或爭著「你投訴我、我又投訴你」。總之喜歡的,才會爭奪,否則,即使別人贈送,自己也不想接受。

今天《雅各伯書》論述爭端是從哪裡來的。爭端是從我們的內心而來,因為嫉妒、貪慾。什麼是嫉妒?認為「他人較我美好、較我優異、他為什麼擁有這些東西而我卻沒有?」一不喜歡,便賴皮耍脾氣了。嫉妒是指好比較,俗語:「人比人,比死人。」事事比較之下,總是希望自己比別人優勝、美好,於是便出現爭奪的情況。貪又是指什麼?是自己沒有或不應該擁有的,但希望自己都能夠擁有,於是產生了貪念。不要說我歧視小朋友哩!事實上大朋友,甚至門徒也是如此。看看今天福音,門徒不是由神父教導,而是由耶穌親自教導的,竟然都會出現這情況。耶穌問門徒:「你們在路上爭論些什麼?」我們真的不明白門徒要爭些什麼。他們作為門徒,並沒有薪酬,財政是由猶達斯掌管,卻仍爭個不休。為什麼?請看看《馬爾谷福音》第9章較前的部分,大家應該知道主日的讀經是選經,節錄段落而已,故並沒有提供上下文,很多時候,我們需要閱讀上、下文才能幫助我們明白聖經所講述的道理。前段經文講述的是什麼?是耶穌帶領門徒上山及顯聖容。耶穌是否帶同所有門徒上山?不是!耶穌只帶了三個門徒上山,就是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所以其他九個門徒可能心生嫉妒。這就是《雅各伯書》所記載的嫉妒。他們可能疑惑師傅為什麼只帶他們三人,而沒有帶同其他人呢?或是上山的三個門徒在落山以後,向其他門徒炫耀、誇大自己所見的奇事,或是貶抑其他九個門徒的不濟,故此師傅沒有帶同他們一起上山;又或是伯多祿自誇,指耶穌稱他為磐石,要在他身上建立教會,於是他們便爭論起來。不過這一切都不是耶穌願意他們遵從、明白及生活的教導。

當時耶穌找來了一位小孩,像我面前的小朋友般,要接納這樣的一個小孩子。在羅馬帝國時代,小孩子是沒有價值的,其實不用說羅馬帝國,我們的上一代或上幾代都是這樣的,與現今的小朋友有天壤之別。好比十多年前,我與妹妹、妹夫及外甥晚飯,妹妹竟然問幾歲大的外甥吃什麼,我真的有點錯愕,為什麼不是由大人來決定?因為現代跟從前不一樣了、世界變了。回想我們小時候,大人決定一切事宜,大人說話,小孩不能出聲,若然表達意見,便要被打罵了,小孩是不被尊重的。但耶穌說:「誰若接納這樣的小孩,便是接納我了。」耶穌還說:「若要做最大的,將來要是最小的。」這是耶穌的道理、祂的教導。為什麼?因為耶穌以愛征服世界。愛是什麼?愛就是要貶抑自己;愛就是要在對方面前,放下自己;愛就是在對方面前,使自己成為脆弱、容易受傷的人。很多時候,應該要這樣做的。當你的小朋友不喜歡吃東西時,因着你對他的愛,於是你千方百計地哄誘他,當他患病時,會提醒他多點休息等。當他還是年幼,絶不能跟他鬧脾氣,需要放下自己。耶穌的宗旨是「誰要做大的,便要做小的。」耶穌不是說說而已。我留意到剛才的那段經文,耶穌問:「你們在路上爭論些什麼?」這說明了耶穌知道,他們在路上一邊走著,一邊爭論著,但門徒卻不知道耶穌已經聽到,還以為耶穌聽不到。我在想:「若我是耶穌,我會如何呢?我確實會十分難過,我這麼的愛他們,不斷地教導他們,他們竟然一點都不明白,仍然爭論誰是最大的,還認為我不知道。我必定會破口大罵,制止他們,教訓他們十多人,問他們知不知道:「四周有很多群眾聽進耳內的,正在看著你們不斷的爭論。」耶穌在路上沒有這樣做,沒有出半點聲。你可以說祂是裝儍扮懵,但不是這樣的。試想想:若祂在群眾前叱責門徒,門徒們便會感到丟臉,他們已是成年人了。對嗎?這是耶穌的愛,祂也是人,也會有情緒的,但祂先放下自己。各位兄弟姊妹,我們應該學習耶穌,無論在家庭、公司、與朋友相處時,或許感到不愉快,看不順眼,感到不受尊重,的確是令人氣憤的,但我們先應該放下一會兒,待合適的機會,選擇合適的言詞來說,讓對方聽到意見,而不是責備,是希望他明白如何做才是最好的。所以當我選擇適當的時機及合適言詞來表達時,我並不是「發脾氣」。「發脾氣」往往是行不通,也不能解決問題,應該平心靜氣,給對方面子。耶穌是怎樣做?當祂回到家裡,關上門後才問:「你們在路上爭論些什麼?」門徒們知道自己做錯了,所以默不作聲,原來師傳聽到了我們的爭論,真是感到羞愧;門徒想到自己曾聽到師傅這麼多的教導,竟然仍爭論起來,自知確實做錯了。耶穌不僅在這條路上才是這樣做,祂往後仍替門徒洗腳,還為他們捐軀捨命。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每個主日返聖堂參與彌撒,目的是什麼?是聆聽耶穌愛情的說話,領受祂的聖體聖血,體會祂那份愛——祂為愛我們而放下自己,然後讓我們也反省一下——我們在路上爭論些什麼。什麼路?人生就是一條道路,在人生路上,我們競爭什麼?爭名聲?爭利益?爭一口氣?很多時候,我們就是這樣。在家庭裡,兩夫婦也有爭論,為的是爭論子女多聽誰的話。對嗎?會質疑為何子女只聽對方的話。在堂區裡,也出現這情況,為的是爭一口氣。真的是這樣子啊!各位兄弟姊妹,「你們在路上爭論些什麼?」讓我們回到自己的內心,藉着這句說話,置身於耶穌面前,以祂為榜樣,學習祂的謙卑,要接待祂,首先要接待祂來到我們的心裡,體會到祂原來是這樣謙卑地愛了我們,我們也應這樣謙卑地愛別人。「你們在路上爭論些什麼?」來自剛才讀的福音,是哪部福音?沒有人知道?!我會如同耶穌那樣傷心啊!是《馬爾谷福音》。哪章節?是第9章33節。我們一起背誦這聖經金句,還要緊記着它。讓這句話進入我們的心裡面,讓我們時常都牢牢記着,像耶穌問我們那樣,在我們的心底裡問。祂問我們什麼?「你們在路上爭論些什麼?」《馬爾谷福音》9章33節。

眼前的小朋友們看似在睡夢中,讓我跟他們說說話:小朋友,我們要背誦聖經金句,你們懂嗎?若不懂,你們便不可以離開這裡了。我先背誦一次,你們跟着背誦。你們是聖方濟各堂的主日學小朋友,應該跟別人不一樣,應是很棒的!請大聲背誦吧!前排的較後排的聲音細小,不太好啊!不如你們試爭着哪個聲音較大吧!「你們在路上爭論些什麼?」今天是開課第一天,也算可以吧!

讓我們靜一靜,聆聽主耶穌在今天給我們的挑戰,問問我們自己,無論在家庭、與朋友或與同事的相處裡,有沒有爭論呢?為什麼我會爭論?主的精神對我的生命有多少影響呢?

智2:12,17-21
詠54:3-4,5,6,8
雅3:16-4:3
谷9:30-37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