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乙年 常年期第五主日 (2018年2月4日) 夏志誠主教

最近兩星期,你們知道最流行的「手遊」是什麼嗎?「手遊」是指手機遊戲。現在最流行的手遊是在1月20日才在中國掛上網的「旅行青蛙」。由於是日本研發,現時只有日文版本,但竟然在短短兩星期後的今天2月4日,在中國下載的次數已高達四百萬次。雖然是免費下載,但若登入玩耍,仍是要付費用,總付款額已高達人民幣一千三百萬元,這都是給日本人賺取的款項。為什麼這麼多人喜歡這個「旅行青蛙」的遊戲呢?其實其中沒有什麼特別玩意,只是要你飼養這隻青蛙。有點兒像多年前的「他媽哥池」:飼養小雞,若不餵食小雞,牠便會餓死。但這款青蛙是不會餓死的,你只需為牠供應三葉草及預備旅行裝備,牠便會出外旅遊。若然牠不外出,便會留在家中看書、睡覺及曬太陽,實在是很HEA (懶散)的生活。當牠外出玩樂時,偶然會寄回一些明信相片,帶回地方土產等等。這款遊戲就是這樣罷了,我不覺得有什麼好玩之處。不過竟然在兩星期內,成績超越了「王者榮耀」、「荒野行動」、Monster Hunter等遊戲,而且這是個付費遊戲。確是很厲害!為何如此?於是內地有人為此寫文章,探討人們喜歡的原因。按了解及分析所得:現代人的生活太過忙碌,年青一群也是一樣,因為玩「手遊」者多數是年輕人。人們真的很疲累,感到很大壓力,還要處理很多事情,怎樣做也做不完似的。於是,便想玩一個不用思考的遊戲,可以HEA下(懶散一下),是無拘無束的開始和結束。或許這隻青蛙正是反映人自己內心的盼望,希望過沒有壓力的生活。不過生活在香港,我們是較困難做到的。我聽聞香港現在也有很多人在玩這個遊戲呢!

今天第一篇讀經可能反映了很多人的心底話。約伯說:「人生在世豈不像服兵役?」兵役的意思是指你要被迫去做不喜歡去做的事。人生在世似像服兵役、做傭工般。那是如何?作為傭工,總希望在陰涼處,不用在猛烈陽光照射下工作,又期待著獲發工資的一天。還有一種很深的感受,就是當躺下休息時,便在想何時才天亮?天亮時又想著何時才天黑?回想自己,也可能有相似的感受。尤其是對那些仍在上班的人來說,上班時,就期待下班。放工回家,已看不到太陽了,因為日落西山了;晚飯過後,已經疲倦不堪。然後,每個新一天也如此這般,周而復始。除了我們每天這樣生活外,其實放眼人生,在每個不同的階段,可能也是一樣吧!例如我們努力讀了十多年書,即使辛苦地完成學業,之後尋找工作,也仍然遇到不少困難,要看看工作是否合適自己?可否獲得較長的合約工作?若幸運地找到合適的工作,能夠安定下來,又希望遇上心儀的對象,可以成家立業,這可能也和父母施壓有關。若然也幸運地達成心願,總算是跨過一些困難了。隨之而來便是兒女出生。在結婚初期,夫婦兩人已用了頗長的時間來「磨合」、調適,現在又因為有了孩子,需要再重新適應,面對不少子女教育問題,例如選擇那間幼稚園?怎樣的教育才是最好的?爭吵一番後,才能逹至共識。然後,小朋友長大了,要供書教學,辛辛苦苦工作讓他可以出國進修、讀大學,終於學成歸來,卻又為他們擔心其他事情,猶如父母當年擔心自己的一樣。當子女結婚成家立業後,滿以為可以鬆一口氣,應該有一種還清兒女債的感覺。不過,子女一旦表示計劃自置居所,希望父母幫忙,那又如何?聽聞現時父母其中一項感到很大壓力的,就是如何幫助兒女繳付樓宇首期。確實是辛苦極了!原本以為自己已辛勞工作了大半生,晚年可以享清福,卻還是要承受這樣巨大的壓力!甚至有些年紀老邁的父母要再次抵押自己的物業。為的是甚麼?是幫助子女!真的非常辛苦。因為若不這樣做,又看似不是好父母。「人生在世,豈不像服兵役?」人生是否就是這樣?生命有什麼意義?忙忙碌碌、重重複複地做,總是做不完,辛辛苦苦完成的工作,過不了幾天,老闆卻說現在計劃改了,需要重新再做。心裡可能想到:不是數天前,老闆才要求務必盡快完成嗎?到最後,原來又是白費心機的。

你認為耶穌忙碌嗎?今天福音記載「耶穌很忙碌」,祂治好了伯多祿的岳母,大概是因為欠缺侍候的人手,所以先治好她,好能幫忙準備膳食。及後得到治好這事廣泛傳揚開去了,人們知道既可治好病,又不需付出分文,於是眾人都前來。值得我們注意的是他們在晚上到來,即在日落之後才來到的。為什麼?因為那天是安息日,按猶太人的習慣,也是法例規定,在安息日,日落之前不能走遠路,即不能走超過一公里的路程,約是兩千步。於是日落之後,約六時許,很多住在遠處的人才可以前來,以至很多的人聚集在門前,似是全城的人那麼多。也就是說耶穌六時許才開始工作,那個年代並沒有電力供應,可想像是如何的辛苦,也不知何時才可完成。但翌日,天還很黑,耶穌就起身出去,到荒野的地方,在那裡祈禱。祂大清早便外出了,甚至祂的門徒及伯多祿也沒有覺察到。後來他們才四處尋找祂。耶穌是靜悄悄的獨自外出,祂絶對有理由因疲倦而再多睡一會的,不過耶穌情願選擇去祈禱!為什麼?因為不要在忙碌中忘記自己的生命為何是這樣!我的生命是為了什麼?忙碌是為了什麼?究竟是為誰辛苦?為誰忙?我們需要在天主面前靜下來。

耶穌在天還很黑的清晨去了一個特別的地方:荒野。各位兄弟姊妹,哪裡是我們的荒野?何時是我們的清晨?我們要去尋找,要創造,我們要跟天主約會。如果我們推搪說太忙,有空才做吧!那麼,我們必不會抽空,因為實在沒有可能有空閒的時間。試想想,我們也約會朋友,為何卻不能約會天主?我們要將時間記錄下來,那怕只是十數分鐘。或許你們會說:「可是真沒辦法抽空,確實從早到晚都很忙碌,你真是不吃人間煙火。主教是不會明白我們的困難。」

各位兄弟姊妹,確實我的生活真的不像你們的,我們有著不一樣的生活,不過無論如何忙碌,耶穌告訴我們作為基督徒的,甚至我們作為人的,我們確實是做人,不是做一部機器,我們是需要停下來、靜下來,我們要找自己的清晨,要找自己的荒野。也許在公園、在聖堂,已是我們的荒野;又或在家中的一隅,放置一幅聖相或一個聖像――或是我領洗時,代父母送贈的、或於朝聖時購買的。那些能提醒我們與主親密關係的,那裡便是我們的荒野。清晨又是何時?清晨或許是一大清早,不過這幾天天氣較冷,可能不太合適。若要工作的,可盡快吃過午飯,到附近的公園或聖堂,讓自己靜下來,這便是你的清晨,是你祈禱的時間。又或者你已是退休人士,當家中成員出外上班後,便是個人的時間,可閱讀聖經。也許不是每天也能做到,明白香港人實是很忙碌,但無論如何,也要安排時間,每星期應有一至三次。否則我們是什麼?難道我們真的要服兵役?我們真的要做奴隸?不可以這樣!正如我們欣賞藝術作品、一幅畫作,若距離太近,是看不清楚的。我們總是忙著,緊緊張張,要趕緊處理各項事情,但請靜一靜,退一步,讓自己看清整個局面,才可發現這幅畫原來是這樣子的。

耶穌就是這樣了。伯多祿和眾門徒前往勸阻師傅不要往別處去,因為眾人正在找祂,他們說:「眾人都要找祢」。很多人正在排隊,絡繹不絕。耶穌如何回應?祂並沒有因為受到群眾的歡迎或歡呼聲而應允。祂有自己的人生目的,祂知道為什麼而來:祂是為宣講而來,要將喜訊帶給更多的人,祂不是來治病醫人的。正如我們的生命不是為工作,雖然我們真的要工作糊口,但人生並不只是為了糊口。我為什麼要這樣辛苦?因為我愛我的家人,要支撐家庭,我愛護他們,所以我是為了愛而生活及工作,不能夠只為工作而工作,於是忘記了家人,忘記了與家人相聚的時間。我們要關懷及諒解他們,但也要照顧自己的生命及愛惜自己。人的生命是為了愛而被創造,耶穌就是為了宣講這個喜訊而來。在第二篇讀經裡,保祿指出我們每個人也要宣講,我們要為一切人成為一切,這才是我們忙碌的原因。

各位兄弟姊妹,何時是我們的清晨?哪裡是我們的荒野?或者由這聖經金句開始,好嗎?這是《馬爾谷福音》1章35節。135這個數字頗易記著呢!「天還很黑,耶穌就起身出去,到荒野的地方,在那裡祈禱。」雖然句子有點長,但能讓我們記著它豐富的意義。我再背誦多一次後,你們也要背誦,倘若暫時未能背誦的話,可再重讀。之後,讓自己靜下來,問問耶穌基督及向祂承諾,我要尋找我的清晨!「天還黑」是在何時?我要尋找我的荒野,它又在哪裡?好使我們能與祂談話及向祂祈禱。

約7:1-4,6-7
詠147:1-2,3-4,5-6
格前9:16-19,22-23
谷1:29-39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