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乙年 常年期第十一主日 (2018年6月17日) 夏志誠主教

看完今天福音裡的兩個比喻,我的第一個感覺就是:為生活在都市裡的人或許是難以明白的,因為比喻講述的是栽種。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哦!原來是有的,實在難得!即使是小小的盆栽,也可嘗試一下吧!在這個空間狹窄的城市裡,確是不容易做到。有栽種經驗的兄弟姊妹應會知道,栽種本身是一種智慧。當初我並沒有什麼經驗,不過進入修會後就有較多的經驗了,因為進入修院接受培訓,第一年做初學到了台灣,那裡有個大花園,我們第一年的初學生要負責除草、栽種、收割等等工作。我曾栽種過一些較快可以收成的植物,如蕃茄,三個月便有收成了,但有很多害蟲,需要做大量的防蟲工作。還有要種植花生。為什麼種植花生?因為那塊田地不太好,是一塊貧瘠的土地,沙泥較多,所以栽種花生較為適合。這是從前不曉得的。到了收成時,把果子從地下拔出來時,真是高興極了。不過,當時也頗為辛苦,因為過程裡實在流了很多汗水。為我來說,栽種給我很多的體會,甚至在信仰裡常掛在口邊的「信、望、愛」三德都能體會得到,那就是「信德」、「望德」、「愛德」。為什麼這樣說呢?

看看第一篇讀經,耶穌講的第一個比喻:「天主的國好比一個人把種子撒在地裡。」然後,他不知道將會發生什麼事。當然,那人也需要澆水及除草,但實際上它如何生長?或許跟澆水和除草的工作都有點關係,但並不完全依賴他。在栽種的過程中,我學會懷著愛,關懷那些植物,還有明白到愛是不能控制的,愛只能夠在付出之後,然後去等待,去期望,所以栽種需要許多耐性,總不能常常因為想看看它的生長速度,甚至覺得它長得慢而拔起它,就如中國成語的「揠苗助長」。這是不行的!它會因而枯萎,或覺得它生長緩慢而澆多些水。這也是不行的!它會因為水分過多而死掉了,只能按它的需要來澆水。最重要的是熟悉它的特性,因為每種植物都有它的不同需要,要多少陽光、多少水分等等。我們的愛德及忍耐就在這裡培養出來,所以耶穌教訓我們在栽種裡可學懂「愛德」。

為什麼需要忍耐?是否那種無奈的忍耐?並非如此!是要懷著希望的忍耐,這就是「望德」。怎麼是「望德」?為什麼要辛苦地等待?因為天主的許諾是會成就的。好比我們每天勤勞地工作,忍受著老闆的脾氣。為什麼我們還會繼續為他工作?為的是他會給我們工資吧!我們相信工作後能獲得金錢,因此即使辛苦點,也努力工作吧!就是這樣簡單的道理,其實是我們相信老闆的許諾。現在就是相信天主的許諾,天主許諾祂的國、天主的國、天主的愛是會彰顯出來的。今天我們知道了,這裡說的不是栽種,而是講述天主愛情會彰顯在世界上。有時我們是看不到的,我們會問:「究竟在哪裡?」我們需要期待,在期待中,有一份「望德」,是相信天主的許諾必定會成就,所以懷著信心去等待。我們說了「愛德」、「望德」,還有什麼?是「信德」。

在栽種的過程中,確能讓我們培養「信德」。信的是什麼?相信天主在這裡工作。第二篇讀經《格林多人後書》,保祿說:「我們現今只是憑信德往來,並非憑目睹──我們放心大膽,是為更情願出離肉身,與主同住。」透過栽種,培養我們這份「信德」;相信天主的許諾,而且這許諾是可以實現的,實現時會使我們很開心及喜樂。就如收割的時候,是非常開心的。我不曉得你曾栽種的是什麼,可能較多是種花,不能吃的,你們有沒有種過可以吃的?沒有吧!栽種花都是好的,大家可留意到種子是不大顯眼,除了細小外,還沒有什麼色彩,但開花以後,就出乎意外了,花的顏色竟然是這麼鮮艷,花瓣的形態也很特別,有的花瓣只是簡單幾片,有的形態卻似燈龍,有的似吊鐘,色彩艷麗繽紛又特別。收割與收成是相同的,我回想自己栽種花生、蕃茄時,雖然不太理想,可是我們也很開心的,修生們嚷著:「這是我們栽種的!」高興極了。在城市裡生活的我們,凡事都習慣安排妥當、計劃周詳,很難感受到這樣的開心、這種詫異,這是我們難以想像的,天主所賜予的是如此輝煌!如此光榮!如此喜樂!原來跟天主一起,可擁有這樣大的力量!

你們是小團體的領袖,我希望兄弟姊妹們能把團體託付給天主,當然大家分享課程裡學到的技巧是很好的。我們可以互相幫助,也應該為團體中每一個人祈禱,在祈禱中,把他們每個人託付給天主,求天主使用我們,讓我們能幫助他們成長,這不是我們答允你,而是天主答允你。如果你這樣做的話,你們必定能體會到那份喜樂,那份意想不到、遠遠超乎想像的喜樂。你們可以問問其他導師,在三、四年前,他們沒料到這屆報名的人數是這麼多,那時他們仍然掙扎求存,檢討如何舉辦下去。怎料,年復年的,又成事了,也獲得教區的認同及提供上課的地方,本屆報名人數因為眾多,甚至需要提前截止報名,所有的都是意料之外,這就是芥子成為大樹的好例子了。對嗎?只要我們託付給天主。你們的小團體可能只有四、五個或六、七個團員,人數有多有少,不知如何是好,也不知道如何繼續走下去。各位兄弟姊妹,你們託付給天主吧!信賴祂!我們應有這份期待,天主會使我們驚訝,使我們詫異,驚嘆天主的工作超過我想像的。若我們信賴祂的話,祂必定不會使我們失望。但很多次,是我們不相信祂,我們只靠自己,所以我們感到失望。天主是不會使我們失望的,祂許下了天主的國,如芥子那樣會生長為大樹,提供雀鳥棲息之所。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要有這份「信德」、「望德」及「愛德」。若你沒有栽種的經驗,我鼓勵你嘗試一下,可能你沒有這份耐性。你的小團體便是你的盆栽,它就是需要成長的「植物」。天主就是把它交到你的手裡。對嗎?祂希望我們以「信德」、「望德」及「愛德」來栽培它。信賴天主!不過,為什麼有那樣豐富的收成、那麼的高興、那麼詫異的成果?說到底,或許應該先說最先的、那開始時是怎樣的?請看看福音,耶穌說的第一句是什麼?讓我們一起誦讀:「天主的國好比一個人把種子撒在地裡。」所有後來出現的成果就是因為有一個人出去撒種子,所以若果沒有那個人或沒有那顆種子的話,什麼都不會有的。各位兄弟姊妹,天主的國好比一個人把種子撒在地裡。

第一篇讀經《厄則克耳先知書》論述的天主是哪位天主?天主曾說:「我曾使高大的樹矮小,使矮小的樹高大,使綠樹枯萎,使枯木發綠;我上主言出必行。」所以,這顆種子是什麼?種子就是祂的說話:「我上主言出必行。」祂說的話必會實現。「天主的國好比一個人把種子撒在地裡。」各位兄弟姊妹,今天,這顆種子有沒有來到你們的心裡?若有的話,相信祂,生命的力量是在裡面,種子是最重要的,一切事皆在那裡開始。

我邀請大家背誦這聖經金句,這顆種子就是天主的話,天主的話言出必行的。「天主的國好比一個人把種子撒在地裡。」《馬爾谷福音》4章26節。讓我們一起背誦吧!懂嗎?你們好似不太有信心哩!我希望清楚知道那顆種子是否撒在你們的心田裡。大家背誦多一次吧!「天主的國好比一個人把種子撒在地裡。」《馬爾谷福音》4章26節。你們真的獲取了這顆種子。

現在讓我們靜一靜,讓這顆種子——天主的說話,進入我們的心田裡,在那裡可以發芽,可以成長,最終結出果實,讓我們懷著「信、望、愛」。

則17:22-24
詠92:2-3,13-14,15-16
格後5:6-10
谷4:26-34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