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乙年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2018年7月29日) 夏志誠主教

各位兄弟姊妹,雖然我們現在不是在下層的墓穴裡做彌撒,不過,這裡四周放置了很多從墓穴中挖掘出來、屬於早期基督徒被埋葬時為表達自己信仰的一些雕刻或畫像;相信這些石棺的碎塊是來自比較後期的,而較為早期的則是剛才在下層看過的濕壁畫。從剛才聽到的講解,我們知道由二世紀至五世紀裡,最少有超過五十萬的基督徒被埋葬在這裡。我相信他們所做的,就是剛才第二篇讀經《厄弗所書》所講述的,因為我們都是相信同一天主、一個信德、一個洗禮,於是我們彼此是有連繫的,是一家人。於是當基督徒逝世時,都願意安葬在同一的地方。這是信仰的表達,但不光是這樣的,剛才亦提及下層還有很多壁畫,我們也看過很多在牆上的墳墓。不知道帶領另一組參觀的那位慈幼會的年輕神父或修生、修士,有沒有講解呢?我們那位講解員解釋說,這裡有很多墳墓的面積都很細小,只有一、兩呎。為什麼呢?因為當時的夭折率很高,當中大約四成的墳墓都用來安葬小孩子。初期教會對小孩子是很尊重和關懷的,其實這是為信仰作證,特別對當時的羅馬帝國是很重要的訊息。羅馬帝國的人好像中國人一般──「大人說話,小孩子不能作聲」。我們現在卻是反倒過來,即「小孩子說話,大人要聆聽」;從前小孩子是沒有地位的,中國也是一樣,若小孩子大吵大鬧,不消一下子,大人就會出手掌摑他了。基督徒跟當時羅馬人的做法很不同:基督徒不會墮胎,不會殺嬰。但為羅馬人,當嬰孩出生後,若不合意,就會把他殺掉,覺得這樣做在倫理上是可以接受的。基督徒不會這樣做的。所以其中一樣能感化、感動當時很多羅馬帝國人的,就是基督徒對孩童的尊重、保護和關懷,這亦成了教會福傳的重要關鍵──對兒童的重視。

我留意到今日福音裡,提及一個兒童,這個兒童連名字也沒有,可能不受到重視吧!就算他奉獻了五個餅及兩條魚後,人們仍然忘記他的名字。可是這個小孩子卻很重要,他在整個事件中,扮演著一個很關鍵的角色。當門徒面對一個困難,有可能這是耶穌要考驗他們吧!叫他們給群眾東西吃,即使他們有二百個德納都解決不了。當時一個德納相等於一個工人的一天工資,二百個德納大概是工作了半年以上得來的工資,這可說是相當多的金錢。但大家也可想像到,即使有很多錢,若要每人攤分,也分不到一點點呢!福音裡說「這裡有一個兒童」。這小孩子將這情況完全改變,不同了!這一個小孩子改變了一切,這是很關鍵的。這小孩子果真有孩子的特性,或許他算術能力較弱吧!他的媽媽只為他預備了一個飯盒,即五個餅和兩條魚。有些人會認為那是個很大的餅,因為稱為「大麥餅」。但若看原文就會知道,原文是「Barley」,即指「大麥的餅」,而不是「很大的麥餅」。不過實際上也不知道那個餅究竟有多大。為什麼呢?因為你看看時節,其實若望把一切記載得很仔細,哪是什麼時節呢?是在初春的時候,快到逾越節了,地上還有青草。曾到聖地的人也知道耶路撒冷在冬季時下雨,所以在初春的二、三月,長有青草,其他季節是很乾旱的。在那個時候,地上長了青草可供人坐,而大麥在五穀中是最早成熟的,所以可以用大麥來做餅。那孩子的母親很有心,讓孩子外出湊熱鬧,還為他準備了飯盒,讓他在外邊享用。其實他不擅長計數,有那麼多人,只有一個飯盒,怎會足夠這麼多人一起分享呢!不過,我們亦可以從信仰的角度來看,他不是不懂得計算,而是他沒有計較。

當我們長大後,真是很「懂得計算」,於是變得「愛計較」。例如會想︰若我為他做了這些事,他也會做些事情來回報我吧!又如︰我對你們這樣好,你們會否同樣待我好呢?會嗎?(教友說:「會!」)這樣我就十分感恩。但若我心裡真有這種想法――希望現在我對你們這般好,將來有天若我需要坐輪椅、住在安老院或需要他人餵飯時,你們或許會在這些事上幫助我吧!若我那樣想,我就是很「計算」了。對嗎?但不應該這樣想的!這個孩子並不懂得「計算」,他沒有計較。他相信耶穌有這能力,雖然只是小孩子,所擁有的只有這麼少,不知道如何解決耶穌遇到的問題。不過當耶穌遇到困難時,小孩子就幫他一把,把自己微小的力量貢獻出來。他不知道能發揮什麼作用,耶穌距離這孩子一定很遠――那裡有數千人――幸好他有一位朋友在場。所以大家結識什麼朋友也是很重要的。他的朋友是耶穌的門徒安德肋,於是小孩子就請安德肋把五個餅及兩條魚拿去給耶穌。你們想想,耶穌可否不接受這五個餅及兩條魚,就能行奇蹟飽飫這些人呢?應該是可以的!因為天主創造這世界。我們有時也開玩笑地說:「祂能夠無中生有啊!」這是可以的!但你們留意一下,耶穌行奇蹟時,常常都是有人的參與。耶穌是不會無緣無故地行奇蹟的,祂最低限度也會問:「你信不信?」「你相信我可以為你做這事嗎?」耶穌要求有「人的參與」,即使只有很少,也一定要有!所以,天主需要我們參與,即使只擁有很少,但也需要我們貢獻出來,就像這個小孩子那樣。即使那五個餅及兩條魚對五千人來說,看似是很沒用處的。不是的!是有用的!因為到了耶穌手中,就可以使眾人得到飽飫。

各位兄弟姊妹,不要小覷你小小的能力。比如說:在家裡,除了自己之外,其他的人都不是教友,總是被他們投訴的。但不要緊!你要繼續為他們祈禱。或許你會說:「祈禱?我已經祈禱了很多年,已十年、二十年了。我的丈夫或妻子仍然投訴我總是上聖堂。我們還要等候多久?等三十年?四十年?」真的不知道那日子何時才到來的。你相信嗎?或者你在計較說「我已為他祈禱很多年了,我待他這麼好,怎麼他仍然不願意領洗呢!真的不想再為他祈禱了!」我們真的不要死心!這個小孩子教導我們不要死心。天主是一個時時給予希望的天主,即使在你看來是沒有希望的,但天主仍然相信我們。又或者說,在你公司裡可能只有你是教友,同事們只管勾心鬥角,想到自己還是自求多福罷了。不要這樣想哩!你首先可以為他們祈禱。人總會在生命中遇到困難、發生很多事情,不知道何時發生難過的時候。但當遇到不愉快的事情,他不會找別人傾訴,反找你傾訴,因為他知道你是基督徒,知道你會聆聽,因為你有一顆憐憫的心、原諒他人的心,當然要你平常也有這種表現哩!到了那些時候,就會結出果實。所以,別小覻自己所擁有的――即使你只有五餅二魚,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作用。或許你會想:「我這句說話,說出來或與不說出來有什麼關係呢?」不是的!他人或許就因為你說的話而獲得力量。或許你又會想:「就算我不聆聽他說的話,也會有其他人聆聽的。」不是的!你要滿懷愛心,跟耶穌一起聆聽他,給予他安慰,轉變他。又例如︰在學校裡,面對幾百位學生和家長,我能做到什麼呢?我只是一個小老師,只教授一節課,少說一句話,也不要緊的,也影響不了什麼呢!不是的!你細心想想,當你自己做學生的時候,究竟哪個老師好,哪個老師不好,你自己是清楚知道的。給哪位老師取什麼綽號,大家都很清楚的。所以,不要小覻自己。

「這裡有一個兒童」。這個兒童現在在哪裡?我們是否要成為這位兒童?這位相信耶穌的兒童、要把自己微小的能力交付到耶穌手上的兒童。「這裡有一個兒童。」這句話很簡單,但卻提醒了我們:「主,我要做這一位兒童。」「主,懇請祢接納我小小的——即使小如這五餅二魚——那樣微不足道的,懇請祢收納。懇請你祝福我這些微小的能力,成就祢的旨意。」

「這裡有一個兒童。」《若望福音》第幾章?第6章第9節。這句很容易記憶。好!讓我們一起背誦這金句。在這時候,讓我們在心裡以祈禱向耶穌說出這一句話:「主!請看!請祢看看我:『這裡有一個兒童。』」

列下4:42-44
詠145:10-11,15-16,17-18
弗4:1-6
若6:1-15

©夏志誠